市场研究协会 会员登录 | 入会申请
  研究智库
研究文章
理论文库
行业数据
观点文章
优秀论文奖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研究智库 > 研究文章 > 美联社上线360°视频与VR频道!大佬已入局,比想象中还快
美联社上线360°视频与VR频道!大佬已入局,比想象中还快
发布时间:2016-05-24 23:11:50  访问量:4321
0
文章转自:全媒派
    随着2016年VR烧向消费级市场,可以预见高质量VR内容将会供不应求。而除了游戏和赛事直播,新闻报道也有望成为VR内容主力军。作为国际主流通讯社,美联社谋划深远,已开始搭建VR门户频道。
    美联社近日宣布,将与图形与计算解决方案供应商AMD合作,打造完全自主的虚拟现实和360度视频门户频道,大力发展沉浸式新闻报道,以满足全球市场上不断增加的虚拟现实设备对于高质量内容的需求。
    虚拟现实和360度全景视频能引领读者进入新闻事件的中心,在不同环境中探索事实真相。美联社希望借助AMD的图像渲染和图形处理技术,为读者带来具有深度与全球视野的丰富新闻体验。
    VR是视频报道的延伸
    新闻巨头携手图形科技先锋
    早在去年8月,美联社就已尝试利用虚拟现实进行报道,与VR制作公司RYOT合作了项目“寻找家园(Seeking Home)”,描述法国加来难民营的生活。但这则视频并非由美联社平台首发,而是最先通过RYOT的视频应用发布。美联社制作的其他360度视频(包括美国人民选择奖,纽约第二大道地铁线的视频),则都发布在YouTube上。
    此次与AMD合作的VR360门户频道中,美联社将完全主导内容的编辑制作与发布,意欲打造业内最有现实感、最流畅的虚拟现实体验。而AMD仅提供Radeon图形处理器、硬件和LiquidVR软件方面的技术支援。
    在已发布的网站雏形中(http://www.bigstory.ap.org/VR360),美联社上传了6部之前的作品。其中大部分为360度全景视频,例如带有记录性质的影片《快递》就展示了UPS全球最大的仓库是怎样运输快递包裹的。
    美联社还将360度全景视频与直播结合,报道了《星球大战》的首映礼和人民选择奖红地毯。
    此外,美联社还尝试制作了真正意义上的虚拟现实作品《套房生活》(The Suit Life)。没有时间轴,随意选择观察点,只要戴上VR头盔,用户就能足不出户参观世界知名的豪华套房。
    美联社总监互动与数字新闻总监Paul Cheung表示:“我相信,正如照片从黑白转变为彩色那样,虚拟现实和360度视频是照片与视频的自然延伸。我们仍然需要二维的照片和视频,但如果三维效果能带来更好的体验,我们就会拍摄360度照片或者视频。”
    并且,在本次合作之后,美联社也不再只拍摄实景题材的内容了。除了已发布的用动画演示去年超级月亮的360度VR视频,AMD还将帮助美联社打造更多计算机合成的VR内容,时间更长,画面也会更加精细复杂。
    VR内容市场2020年爆发
    国际主流媒体纷纷试水内容制作
    市场调研公司Tractica研究显示,截止2020年,全球预计将售出2亿部消费级VR设备,VR硬件和内容拥有高达218亿美元的市场潜力,年复合增长率约为142%。
    目前,Google在全球范围内已售出、分发出超过500万部Cardboard纸盒眼镜,三星的Gear VR设备也已开始出售。此外,Oculus Rift、HTC Vive和索尼的PlayStation VR都将陆续上市。
    设备销售带来了庞大的内容需求,虽然目前VR游戏与影视作品仍占去大头,但新闻媒体也不甘示弱。
    《纽约时报》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于15年推出手机应用NYT VR,并为订阅者邮寄谷歌Cardboard纸盒式VR眼镜,观看记录叙利亚难民生活的VR影片《流离失所》(The Displaced)。该报于去年10月宣称,对虚拟现实的一系列积极动作令其视频收入显著提高。
    其他新闻媒体的尝试还包括:《经济学人》用VR技术让一座被IS恐怖组织破坏的伊拉克博物馆“重现人间”;BBC研发部使用360度全景视频报道突发事件;ABC News则与制作公司Jaunt合作,以360度视频记录下朝鲜之旅。
    VR重新定义“内容为王”
    技术成就细节,民主化恰当使用虚拟现实
    而美联社则要在VR新闻报道领域抢先占领高地,除了发布门户,还会提供高质量作品,不断优化用户体验,技术在其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美联社此次联手AMD,将为用户提供更为高质的VR视觉体验——AMD作为技术专家,将为美联社提供虚拟现实专家咨询、顶级的制作软件和后期处理方面的支援,美联社将有能力制作更加精美流畅的虚拟现实作品,为如Oculus Rift这样的专业VR设备产出内容。
    AMD全球VR营销主管Sasa Marinkovic描述道:“我们相信内容为王。通过使用VR技术,人们将会进入一个场景,在里面暂停、四处看,从不同的视角观察历史性事件,仿佛穿越时空回到了过去的那个时刻,每一个细节都被彻底地重现。技术能让我们更切身地理解与感受新闻事件。”
    另外,Cheung认为VR和360度视频目前还是新兴产物,人们的观看方式差异很大——有人购买昂贵的VR设备,也有人直接通过手机或网页浏览器观看;美国用户可以在美联社门户、Youtube和Facebook上找到内容,但也有一些国家需要使用其他平台。美联社需要在内容制作和分发两方面照顾到不同设备、不同地区用户的需求,实现“虚拟现实民主化”。
    进一步讲,美联社还希望能够建立起一系列关于使用虚拟现实的标准和伦理规则,确保它被恰当地使用而非滥用。并且,要有意识地避免模糊人们对于现实和拟态环境的感知。
    随着Facebook宣布成立“VR社交”研究团队,属于VR的未来世界似乎正在加速到来。也许Marinkovic没有说错,“我们正在亲历VR带来的媒介革命的黎明”,再一次,技术倒逼媒介革命、思维革命,今日的媒体人是做围观者还是参与者?

友情链接
中国信息协会    国家统计局    涉外调查许可证办理    中国数据分析师官网    APRC    ESOMAR    GRBN    
 
CMRA微信公众号   CMRA微信号

关于协会 | 会员专区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十条21号北京一商集团大厦308室 电话:010-64087451

Copyright 2015-2024 www.cmr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信息协会市场研究业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8038404号-4 京ICP备1803840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