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研究协会 会员登录 | 入会申请
  研究智库
研究文章
理论文库
行业数据
观点文章
优秀论文奖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研究智库 > 研究文章 > 三星和苹果增长放缓,却难给国产手机追击的机会
三星和苹果增长放缓,却难给国产手机追击的机会
发布时间:2016-05-24 23:10:02  访问量:3937
0
文章作者:康斯坦丁
    文章转自:http://www.tmtpost.com/1503100.html
    从物理学角度来看,能量守恒定律是万物存在、永恒不变的真理,此消彼长是已被确认的事实。但这条真理只是适用于物质界,对于复杂的社会运行规律来说,却并不完全通用。尤其是在错综复杂的经济市场中,根本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
    就像现在,三星和苹果在手机市场的增长放缓,就一定会给与之对立的中国手机品牌以趁虚而入的机会吗?看似此消彼长的背后,其实有着太多纠缠不清的因素,在影响着中国手机品牌的崛起。
    三星、苹果手机市场增长放缓,大好机会从天而降?
    三星、苹果这几天可谓焦头烂额,不仅业绩不振,狂泄不止的股价更是让它们无所适从。而最大的祸根,竟然是它们以往颇为自豪,赖以生存的智能手机。三星智能手机从2013年下半年就一直呈现下行趋势,出货量不管是同比,还是环比都处于跌势状态,利润更是大幅下降。
    而三星电子在1月28日警告称,由于智能手机等电子产品销量疲软,该公司2016年的盈利可能不及2015年。据三星表示,该公司10月至12月的营业利润为6.1万亿韩元,净利润为3.24万亿韩元,同比下滑39%。这其中,智能手机业务的颓势,是造成下滑的重要原因。而也因此,三星股价1月28日早盘下跌1.9%。
    苹果则更加凄凉,1月27日因为其季度营收可能出现13年来的首次下滑而大跌6.5%,创两年来最大单日跌幅,市值单日蒸发逾360亿美元。最重要的原因就是iPhone销售出现2007年开始推出以来最低增幅,苹果CEO库克在电话会议上预计,本季度iPhone销量会同比下滑,他认为本季度将是最困难的一个财季。当初一直传言称因为iPhone 6s系列市场需求降低,苹果不得不压缩订单,没想到一语成箴。
    三星、苹果在手机市场的增长放缓,乃至下滑、倒退,是不是给了中国手机品牌趁虚而入的机会?据IDC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14.329亿部,创历史最高记录。从全年数据来看,市场份额依次为三星(22.7%)、苹果(16.2%)、华为(7.4%)、联想(5.2%)、小米(4.9%)。中国手机品牌实现大幅增长,华为实现44.3%的同比增长。联想和小米分别实现24.5%和22.8%的增长。
    但事实上中国手机品牌销量的提升是建立在大幅降价的基础上,残酷的市场竞争让中国手机品牌难以成为稳定的市场输出对象。尤其是在利润最高的高端市场,中国手机品牌依然增长乏力,对三星、苹果等造不成威胁。中国手机品牌依然还是在牺牲利润来换取出货量增长和市场份额扩大,而这样的手段看起来越来越没有前途。
    惨烈竞争让创新成妄言,中国手机品牌难乘势追击
    而从国内经济目前的态势来看,中国手机品牌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为了快速出货,大打价格战早已经是不成文的约定。而恶性竞争的后果就是中国手机品牌不断加快推出新手机的速度,想时刻制造爆点,来吸引消费者的关注。由此,给供应链、代工厂带来极大压力。
    整个中国手机圈的盈利能力普遍降低,中国手机品牌的价格大战导致线上售卖手机利润底线越来越薄。而代工厂利润越来越低,再加上模具变革、生产线调整等,压力前所未有的巨大。所谓的中国手机生态圈,已经呈现崩溃趋势。前段时间发生的华为、锤子等代工厂倒闭事件,绝不是偶然情况。
    这些代工厂在经济下行,银行资金管控严格的情况下,财务不断成本增加。再加上中国手机品牌又都是大客户,特别会玩转中国特色的“压款”,导致代工厂活力尽失。代工红利时代已经过去,其低迷的表现直接影响到中国手机品牌的发展进度。
    为了应对寒冬浪潮,中国手机品牌已经开启了全新的整合期。多个中国手机品牌或是出售自己的子品牌,或是引入新战略合作伙伴,而这些整合模式将在2016年彻底迈向高潮。中兴将Nubia 33.33%的股权以人民币19.3亿元出售给苏宁;酷派因推出多个子品牌,导致运营不畅快,最终被迫引入新投资者奇虎360和乐视,甚至大神这一子品牌也被迫转让给360子公司奇酷;一加据称将进行裁员,并整合到母公司中,因为其海外市场销量远低于预期……
    在代工厂的“不作为”和中国手机品牌快速更新产品、不断上演无聊的投资戏码的情况下,手机创新成为妄言。根本没有足够的资金、时间去进行充足的研发和实验,中国品牌手机只能成为硬件的堆积品。而这样的产品,竞争力从何而来。即使三星、苹果增长放缓,中国手机品牌也不可能乘胜追击。
    手机消费需求降低,大环境难给中国手机品牌温暖
    而从消费者层面看,越来越多的人认为目前的智能手机已经能够满足需求,购买新手机的需求和意愿在不断降低。即使是安卓千元级,也能够满足消费者的绝大部分需求。作为移动互联网生活的载体,当前绝大部分手机在硬件性能上早已过剩,更多的体验升级与功能拓展来自于系统、应用等。硬件及功能上的微创新,已经不再能够成为消费者换机的驱动力。
    IDC去年12月4日发布报告称,2015年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增长将首次降至10%以下,主要原因是中国市场的需求开始干涸。“未来五年内,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份额成下降趋势,将由今年的29.6%下降至23%。”从这点来看,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将成为一个“冰窖”,不利于中国手机品牌的扩张。
    毕竟市场就那么大,甚至还会越来越小。中国手机品牌在国内已经完不成突围,只能是自相残杀。在这样严峻的形势下,是没有真正的胜者的。就算是惨烈获胜,也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

友情链接
中国信息协会    国家统计局    涉外调查许可证办理    中国数据分析师官网    APRC    ESOMAR    GRBN    
 
CMRA微信公众号   CMRA微信号

关于协会 | 会员专区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十条21号北京一商集团大厦308室 电话:010-64087451

Copyright 2015-2024 www.cmr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信息协会市场研究业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8038404号-4 京ICP备1803840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