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研究协会 会员登录 | 入会申请
  研究智库
研究文章
理论文库
行业数据
观点文章
优秀论文奖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研究智库 > 观点文章 > 潘志亮:机会永远在最深的坑里
潘志亮:机会永远在最深的坑里
发布时间:2020-07-09  访问量:2368
0

潘志亮:机会永远在最深的坑里

抗“疫”专题系列之二十三


疫情七个多月了,过程不易。对行业的绝大多数假以时日就可以挨过去了。“剩下的”都是过去、现在或未来的“身位股”。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保护好自己在新周期的参与能力。

股票投资的确定性机会大致有四种:一是掉到手术台上来一个结构性上涨;二是极少数厚雪长坡企业在合适性价比分仓进入,以保障你敏感而脆弱的心灵渐次获得安全垫;三是要非常精准的手法和专业能力(统计模型、大数据算法),以及同样分阶段介入;四是一个较长景气的指数化投资。巨大的行业差异下,生意却是相似的。

这一级的“对冲”,可能是上一级的“混沌”,有了上一级的“对冲”才可以让这一级的“混沌”界限逐渐清晰,如此循环。

受国内疫情影响,年初诸多企业基本都处于停业状态,市场咨询公司也面临无单可接的窘境,河南恒扬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志亮先生接受了本文专访。尽管国内疫情基本控制之后业务出现了短暂的回升,但潘志亮仍然不敢抱有乐观的心态,他认为,由于国际上疫情仍然十分严峻,“覆巢之下,安有完卵”,疫情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或将持续到年底,短期内对于公司的各项业务安排都不可松懈,对待每个项目都应更加谨慎。

文章由专访内容整理而成。

 

核心观点:

1.业务已经基本恢复,余痛仍在;

2.线上线下优势互补;

3.总体乐观,短期内面临严峻挑战

4.调整发展重心,发力政府类业务

 

一、汽车领域率先恢复,余痛仍在

休完2、3月的“长假”之后,潘志亮和他的企业恒扬于4月初正式开工,各大客户在停工期间积压的项目在此时给他们带来了短暂的业务高潮,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4月底时公司业务量约恢复到了往年同期的80%,4月下旬业务也由线上转至线下,布局正式全面展开。

但是疫情的余痛仍在。恢复的80%业务中,绝大部分都为汽车领域的业务,而往年项目较多的快消行业此时仍然实施困难,考虑到国际上严重的疫情形势,潘志亮谨慎地安排了公司4、5月的业务,但更长期的业务仍然处于观望状态,视国际疫情和国内经济总体形势而定,总体而言5月之后的短期发展仍然不容乐观,发展高潮或至下半年甚至年底才会到来。

同时受到严重影响的还有企业的现金流,一方面回款困难,另一方面新开项目需要垫资,加上各方面的运营成本,公司现金流严重短缺,面临着入不敷出的困境,为此公司一度压缩了员工的薪水,但潘志亮坚决不主动辞退任何员工,给足了员工信任和安全感,疫情期间无一人离职,好在公司贷款信用评级良好,很顺利地取得了国家贷款,这才解了燃眉之急。

 

二、线上座谈会的效果差强人意

线下复工之前,潘志亮和其他企业一样,带领员工使用线上办公的形式工作了一段时间,尝试了包括钉钉、zoom、腾讯会议等在内的多种线上办公软件,但在他看来效果都不甚理想。

潘志亮认为,线上座谈会的效果远不如线下,主要有这样几个方面的原因:第一,座谈氛围不一样,线上会议只能按次序发言,否则容易造成混乱,这样极大地限制了发言积极性和会议的氛围;第二,线上座谈无法观察其他人的表情和神态,难以获得除语言内容之外的更多信息。所以,在一定时间内,线上座谈会并不能完全取代线下,但是线上在某些特定的场景下是有优势的,例如一对一的深访,线上的深访能够节省差旅和场地等成本,费用大大降低,而且效果基本上可以达到线下的水平,所以在这一块儿可以考虑充分应用线上形式。

 

三、调整发展重心,向政府类业务发力

恒扬公司向来以汽车领域为主,辅以医药和快消领域的业务,但是考虑到河南省内的市场有限,竞争激烈,公司的执行量几乎达到瓶颈,近年来潘志亮已经开始另一个重要行业的业务拓展——政府类的第三方评估,为了向该领域进行业务拓展,他多次参加各种学习活动和会议,丰富理论知识,然后聘请专门的项目经理负责该领域的项目合作和拓展,从2018年开始,已经逐渐取得成效,公司也有了一定的项目经验。受到同行和前辈的启发,疫情之后,潘志亮计划在政府类业务继续发力,将其作为未来的发展重心,让公司在该领域的业务达到一个新的量级。

在产品线的拓展方面,潘志亮也早就意识到了公司目前的局限性,因为内部没有专业的研究员,也缺乏相关的项目经验,公司曾经放弃了不少研究类的项目,他深感遗憾的同时也开始着手相关的布局,计划在未来公司有能力聘请高水平的研究员之后,拓展研究方面的业务,这样一来可以降低成本,二来能够增加公司的项目量,帮助公司更好、更全面地发展。

 

四、总体乐观,短期发展严峻

关于疫情对企业造成影响的持续时间,潘志亮总体上的看法是乐观的,不管是疫情还是企业的危机都是暂时的,大到整个国家,小到一个行业,整体趋势必然向好,但是短期来看,疫情对企业的影响或将持续到今年年底,截至年底的业务总量最多与去年持平,因为国际业务需求受疫情影响极大,国外项目几乎完全停止,国内的合资企业和外企需求断崖式减少,中国处在一个如此高度融合的全球经济链当中,不太可能不受全球经济形势的影响而独善其身,所以疫情对行业的影响大概率要持续到今年年底,全球经济回暖之后。

潘志亮预测,疫情结束之后,预计明年会迎来一个经济的反弹,届时业务量会迎来一个爆发期,并且将持续一段时间,他将这种反弹比喻成金融投资,投资上一个坑越深,反弹的力度越大,机会永远在最深的坑里。与此同理,现在行业市场基本上处在底部的位置,所以未来迎来的反弹必定是一个大的爆发,不仅将覆盖掉今年因疫情而产生的损失,并且将迎来一个更大幅度的增长,他对此非常有信心。

“目前我们都处在百年不遇的重大危机之中,感恩CMRA组织的大爱,持续不断的组织各类学习和培训,让同为会员的我们,时刻感觉到大家庭的温暖。愿我们都能利用这难得的好时机,苦练内功,养精蓄锐,待曙光来临之际,让我们的闪光点更加醒目”。

尽管疫情致使市场调查行业和整个中国的经济都遭受了重创,但是总体的发展必然是向好的,人类终将克服这一难关。这是最萧条的时代,也是最繁华的时代。我们这些凡人,或参与或围观,都是大时代的亲历者。 

 

采访/撰文:刘向清 杨梦茹

美编/校对:俞飞 李宁





友情链接
中国信息协会    国家统计局    涉外调查许可证办理    中国数据分析师官网    APRC    ESOMAR    GRBN    
 
CMRA微信公众号   CMRA微信号

关于协会 | 会员专区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十条21号北京一商集团大厦308室 电话:010-64087451

Copyright 2015-2024 www.cmr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信息协会市场研究业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8038404号-4 京ICP备1803840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