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研究协会 会员登录 | 入会申请
  研究智库
研究文章
理论文库
行业数据
观点文章
优秀论文奖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研究智库 > 观点文章 > 吕燕仪:隐秘的角落,是科技竞争
吕燕仪:隐秘的角落,是科技竞争
发布时间:2020-07-03  访问量:2585
0

吕燕仪:隐秘的角落,是科技竞争

抗“疫”专题系列之二十


本文题目与当下悬疑热播剧并无多大关系,只是赞成“隐秘的角落”这个说法,借用于此确是本文的一个标注。

北京这两起了大雨,起初在机场附近逡巡,总担心“云”走着走着就不够下的,翻云覆雨折腾一日,总算等来了。雨后晚风都是清爽的,突然觉得喝风屙烟也是件求之难得的美事。走在路上抬头看到了几颗星星生活有时候很糟糕,但好起来的时候,又会让你不经意地觉得,好像一切没那么糟。

如果有一种可以捕获星星的网就好了,只消在天空轻轻一挥,就能到好几颗明亮的星。后来想,其实也不用天上的星星,只要看到身边努力的人就好了。认真、执着的人眼里就有星星。

 

深圳深略智慧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吕燕仪女士,带着她对疫情下行业现状的独到见解和想法接受了本文的采访。她认为,用户行为习惯的改变使得线上数据更加完整,补充产品线、延伸服务才能尽量减少冲击,挖掘政府需求时也要注意政府业务的高风险,未来的发展模式一定是合作共享……

距采访结束已有多日,吕燕仪总眼里的星光从未消逝过,我们期待她成就未来更闪耀的时刻。

文章观点由专访整理而成。

 

核心观点:

1、 明年或者未来的用户调研处境令人担忧

2、 拉宽边界,补充产品线

3、 最大的竞争对手其实是科技

4、 合作共享可能是行业未来根本的解决方案


一、疫情改变了用户的行为习惯,线上数据将更加完善

吕燕仪认为,这一次的疫情对方方面面都带来一些习惯上的改变,现在很多的项目转移到线上,从技术层面到执行层面的方式方法都发生了变化。最重要的是,在疫情的影响下,很多用户的行为从线下转移到了线上。例如,疫情期间大家更是改变了购物方式,在大城市里甚至连买菜都在线上购买。线上本来就有很多数据,在以往的调研里,很多客户会通过互联网公司购买数据。拥有数据后,客户就不再会特别需要线下的调研,即使需要也是很小规模地去做,因为实际上真正的行为数据客户已经拥有了。现在更多的用户行为发生在线上,从而线上数据更具有代表性,已经不需要再通过一些小数据去补充了。

即使面对突发事件,大型的项目可能不会有太大变化,依旧保留用户调研这一部分,因为大企业的计划是持续性的和不断投入的。而小型的项目在疫情期间就少了很多,尤其是用户调研的部分。吕燕仪认为,明年或者未来的用户调研处境还是令人担忧的。

 

二、面对疫情的冲击,积极补充产品线,延伸服务

吕燕仪提到,面对疫情对行业的冲击,现在同行们都在寻求变化。很多有能力和思路的同行不仅做调研,还会拉宽边界,补充产品线。她表示,今年公司就新开了一个事业线——环保。目前垃圾分类不仅受到大家的关注,而且涉及到政府的引导宣传,因此需要第三方的监督、评估等工作。他们整合了硬件和解决方案,积极执行这一块的业务。“过往我们是一个数据研究型公司,现在就延伸来说我们就是一个服务型公司,只要需要人、需要解决方案,其实我都能做。”

针对垃圾分类服务的产品形态,她给一些同行分享过经验,甚至做过直播告诉大家自己有这样的解决方案。她表示如果同行在当地有关系,大家可以一起合作。“我们出解决方案,出执行能力,你们来做市场,大家相互合作。”业内都在寻求新的发展,这些新的发展需要打破以前“我们只是一个调研行业”这样的概念,它可能延伸出更多的服务,不再是只做数据研究这样的载体了。

 

三、挖掘政府业务需求,思考科技可替代性

对于市场调研公司来说,项目可以简单划分为商业项目和政府项目。这次疫情商业项目受到很大的冲击,对于这一点似乎不分什么地域,行业内都有一个共识。但是政府项目则因地域不同而情况不同,每个人的感受不一样。吕燕仪表示政府业务占公司50%的份额,疫情影响较小,政府方面的需求没有太大变化,和商业环境不太一样。通过疫情,有些地方政府更加认识到调研的价值,会主动提出调研的需求。同时,中国幅员辽阔,各个地方政府的需求不同,人员编制不同。人员充足的地方政府可能不会把任务委托给第三方,而有一些新区人员较少,所以只能借助第三方力量去完成,这方面也是有一些值得挖掘出来的东西。

疫情引发的思考让吕燕仪觉得最大的竞争对手其实是科技。她讲到,自己的公司其实就是一个靠人干活的人力服务公司。如果这些工作科技也能做到的话,那么原来的人就失去了价值。政府在利用科技的时候,步伐会更谨慎一些,逐步地推进,但从长远来说,人力被科技一点点替代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毕竟人力会有一些纰漏或者不可控的因素,业内应当思考如何利用好技术。吕燕仪认为,尤其对于数据采集这种功能来说,被科技所替代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

 

四、未来的发展模式——“合纵联合”突破更多边界

谈及未来,吕燕仪不禁畅想,“现在开会都全部转移到线上了,将来不知道会不会连办公室都没有,可能大家都各自在家办公,云办公、云交流。”她提到,未来有可能会打破人才的边界,实现人才共享,“您在深圳,您也可以帮北京的公司做事。我把一部分工作交给您去做,您也可以做别的公司的一部分工作。”

甚至业务边界也被打破,吕燕仪认为,以前一个项目他们全部能做才会去做,如果某一部分做不了就放弃,现在她可以揽下来,她和几家公司一起合作去交付给客户。这可能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既能节约成本,又能解决问题,大家开始真正的资源共享。最近她就向几个关系比较好的同行发起合作,表示自己有某一个客户的资源,想试着拿同行的解决方案去给客户,同行们都很愿意。“因为平时他们可能接触不上这个客户,但是我能接触到,我敲门,我做客户端,然后你做交付端,将来我们可以一起去维护这个客户。”她如实说道。以前生存环境还比较舒服,现在随着一系列的变化,大家也在不断转变思路,合作共享可能是这个行业未来的一个考虑、一个根本的解决方案。如果大家改变以前的思路,那么能够产生出一个新的合作模式,寻求更好的发展环境。

无论是经济的影响还是疫情引发的变化,整个行业都受到了不小的冲击。吕燕仪也呼吁行业内的同行们集思广益,相互交流,思考新的模式去应对变化,维系市场的良性发展。

 

采访/撰文:刘向清 孙赫宁





友情链接
中国信息协会    国家统计局    涉外调查许可证办理    中国数据分析师官网    APRC    ESOMAR    GRBN    
 
CMRA微信公众号   CMRA微信号

关于协会 | 会员专区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十条21号北京一商集团大厦308室 电话:010-64087451

Copyright 2015-2024 www.cmr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信息协会市场研究业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8038404号-4 京ICP备1803840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