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研究协会 会员登录 | 入会申请
  研究智库
研究文章
理论文库
行业数据
观点文章
优秀论文奖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研究智库 > 观点文章 > 张鸿翔:冷静地面对现实,做好过苦日子的准备
张鸿翔:冷静地面对现实,做好过苦日子的准备
发布时间:2020-06-16  访问量:2511
0


张鸿翔:冷静地面对现实,做好过苦日子的准备

抗“疫”专题系列之十六


编者按

十二年前的汶川地震,鸿翔总忙前忙后,不声不响为救灾出力,十二年后的新冠疫情,鸿翔总为抗击疫情出钱出力,从组织农村外地务工人员大调查,到不间断地网上分享直播,进而整合救灾物资,支援同仁口罩等防疫物品,再到本篇的开宗明义,鸿翔总及其所领导的重庆立信正在越来越成熟自信、生机勃勃地前行。

企业领导者的部分特质与从事艺术或者写作的人一般无二,思维缜密,触觉丰富,对世界和自己状态都非常敏感,这是与才能配套而来的天赋,某种程度上也是企业家不可或缺的品格。而鸿翔总克服困难,解决问题也是凭借着一根筋式的执着,偶尔的某一刻凝神,像是一个助力,让你看到他和立信至高至远的未来。

疫情之前的握手道别,是多年后的亲切和共担,北京一个多小时的畅谈算是春风入旧年的“专访”。疫情突袭,本打算在原基础上增加对疫情的观点,而鸿翔总体悟“疫情专题”诸多访谈后的消耗,一定坚持自己完成修改,于是吾等便有幸读到他今日的执笔。

文章真挚且诚恳,见字如面,一个辽阔的思想,既读到潜在的生机和难以抵御之困难,也品味出繁树生花的文字,精准锋利。寥寥数语总会有东西跳出来,击中你。鸿翔总“瞻前顾后”地审时度势为同仁提供了极好的细节和维度。

或许你觉得“不提出问题就等于没问题,不正视黑暗就等于没阴影”,殊不知,更多惯于提出问题的人,恰恰是真心希望行业变得更好的人。行业需要一个弹性的空间,可以包容更多不一样的声音。CMRA就像一个传导器,把大家的电流经过我们流向你。

有时候“过于淡定”会被误解为异常自信,当你撕开真相,结果很可能是不耐撕的。面对现实,是理性,更是能力

感性的张鸿翔,理性的张鸿翔。让我们共同品读CMRA副会长单位重庆立信张鸿翔总这篇凝结温度和力量的“千字文”。

 

突如其来的疫情,长时间的被迫休息,市场失去活力……这可能是我们职业生涯中绝无仅有的事情。一直不敢接受协会关于疫情影响的采访,因为我想在这个时间节点上的任何表达都可能误导人。但乐观的言论听多了,我觉得我还是可以泼点冷水的

首先大家需要明白国家出台这么多扶植中小企业的政策,是因为很多中小企业需要救命,保市场主体就是保就业,就是保民生。如果我们喜欢听乐观的声音,我们也可以到不同的企业和商业场所多看看,多听听,毕竟调研是我们擅长的;我认为没有任何理论和依据支撑报复性增长,冷静地面对现实在此刻尤为重要

困难的日子会很长,短期比竞争对手多收三五斗的事情是不值得乐观的,尤其是逆势飞扬的想法不要轻易有。我们这个行业,在以往的发展中没有经历过大风浪,企业的成功可能也并不来源于企业家精神和英明领导。所以困难时期,企业领头人如履薄冰的谨慎是需要的。我们需要能清醒地认识到,一个月的现金流对企业的未来不仅仅是可以多维持一个月,也可能是支撑企业生和死的距离

 

一、不忙的日子,要让我们的团队过的充实

第一、这是修炼企业管理内功的时机,企业内部的管理制度,规则的完善和修订;各种流程梳理;内部培训和提升;项目沙盘演练;企业文化塑造和强化;企业各类标准化文件的制作和优化都可以在没有项目的时候忙起来。

第二、这是打造硬核团队的时机,对企业的人员做更为充分的评估,优胜劣汰。最好不要为控制成本普遍降薪,温水煮青蛙。我们需要让优秀的人才成长空间更大。滥竽充数的人寸步难行。

第三、这是一个创新和转型的时机,企业快速发展的时候,团队大部分人没有足够的时间思考和创新,现在大家都静下来,大环境倒逼我们必须改变。我们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充分考和探讨企业的核心优势,可以转型和成长的方向和空间。尤其在转型方面要非常谨慎,充分考虑企业的实际。

 

二、困难的时期,要用好国家的帮扶政策

国家今年出台了非常多的中小企业扶植政策,一些普惠政策的力度前所未有。大部分企业在以往对政策的关注度是不够的,但困难时期我们也需要把关注和落实扶植政策当作重要的的事情,可以安排专人关注和跟进,大胆申请贴息贷款,减税降费,稳岗补贴,研发补贴,延缓缴纳等各种惠企政策。人力成本压力大的企业也可以考虑灵活用工政策


三、越是市场遇冷的时候,越需要合力

市场研究行业核心能力永远是专业的服务能力,所以我个人认为裁减核心人员是自废武功的表现。我们需要把专业能力的打造作为不懈努力的方向,企业主和雇员需要充分沟通,互相体谅,积极应对,攻克时艰。在今后比较长的一段时间,政府第三方评估业务,也仍然是我们这个行业的增量。同行企业仍然可以重点跟进三大攻坚,六稳六保等方向的三方评估项目。行业同仁之间也需要守望相助,抱团取暖,共建健康有序的行业生态!

 

一直不喜欢今年流行的一句断章取义的话:静待春暖花开…我想作为企业带头人,我们永远只能是奋斗的状态,需要具备向死而生的勇气,锐意进取。做好应对各种困难的准备。企业才能够迎来真正的春暖花开!

 

 

编辑:刘向清

美编/校对:俞飞  李宁





友情链接
中国信息协会    国家统计局    涉外调查许可证办理    中国数据分析师官网    APRC    ESOMAR    GRBN    
 
CMRA微信公众号   CMRA微信号

关于协会 | 会员专区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十条21号北京一商集团大厦308室 电话:010-64087451

Copyright 2015-2024 www.cmr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信息协会市场研究业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8038404号-4 京ICP备1803840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