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研究协会 会员登录 | 入会申请
  研究智库
研究文章
理论文库
行业数据
观点文章
优秀论文奖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研究智库 > 观点文章 > 曹达敏:本土化拓展,向内发力
曹达敏:本土化拓展,向内发力
发布时间:2020-06-10  访问量:2059
0

曹达敏:本土化拓展,向内发力

抗“疫”专题系列之十四

2020年初至今,已持续近半年的疫情对整体经济形势造成了极大影响,也给市场研究行业带来了不容小觑的冲击。作为疫情的风暴中心,武汉目前的情况如何?疫情对武汉市场研究行业的影响还在持续吗?武汉的市场研究公司又是如何应对的?为此,我们专访了武汉先锋市场策划有限公司总经理曹达敏女士,希望能通过和她的对话了解武汉市场研究行业的现状。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虽然身处疫情的重灾区,曹达敏却始终淡然处之,既不盲目乐观,也不过度焦虑。在大家都着急抢口罩的时候,曹达敏一点口罩都没囤,在她看来居家隔离的自己根本没有使用口罩的机会,理性思考下决定没必要抢购。这件小事也反映了她一贯以来的人生态度,随性而淡定,把该做的事情做好,其他事情不过于强求,快意人生。她一直相信,把眼前的事情做到极致,该来的自然会来,这是口碑的力量,也是一家企业最大的底气。

本文观点由专访内容整理而成。


核心观点:

1、 武汉情况不容乐观,执行项目基本停滞

2、 本土化发展,以拓展政府项目为主,辅以部分商业项目;

3、 借“疫情期”向内发力,厚积而薄发,永远保持危机感

4、 老客户是质量见证、是口碑、是重要竞争力、是底气。 

 

最新消息,近千万武汉人民核酸检测零确诊,证明武汉目前是最安全的城市,但是人们对武汉的阴影还没有消除,影响着大家对武汉的信心与安全感,截止到发稿,武汉项目只是在零星的恢复,当下武汉承接项目不容乐观。

 

一、本地业务拓展增强风险抵御能力

提到执行项目,曹达敏用了两个词来形容——停滞、被动。疫情以来,执行项目一直处于停滞的状态,线下项目没有,线上项目零零星星,业务量几乎可以忽略。

被动是执行项目一直以来的特征。先锋做了二十多年执行业务,虽然没有缺过项目,但高强度、高压力、高流失率的特性使得焦虑一直如影随形,因为命脉牢牢掌握在别人手上,自己能主动争取的空间很小。同时,因为一直做执行,大家都像陀螺一样很难停下来,个人时间被不断压缩,公司想组织员工一起出去旅游都异常困难,私人时间也总是被工作占据,同事们和家人在享受着假期的时候被客户电话“追杀”的感觉刻骨铭心。

正因如此,近两年先锋逐步走上了本土业务拓展的道路,以政府项目为主,辅以零星的商业项目。政府项目大多具有连续性,有利于增强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这次疫情期间,正是本土项目让先锋能够活下去。先锋的本土项目在疫情期间一天未停,成为了疫情中的行业“逆行者”。因为身处疫情的风暴中心,先锋在武汉最困难的时候以第三方角度进行疫情相关的公益调查,发布评估报告,这类公益调查也为先锋带来了意外之喜,收获了更多本地政府委托的网络调查项目。

无论什么时候,先锋都不会放弃执行业务,始终保有做执行业务的能力,做到执行业务一下来仍然能够马上应对。对先锋而言,本地业务和执行业务并不是非此即彼、此消彼长的。执行业务是先锋能够成长起来的根基,是立身之本,虽然做起来很累、很琐碎,但正是多年的执行经验使先锋养成了严谨、高效、踏实的做事风格,也使先锋能够轻松应对高要求的本地业务。近两年发展起来的本地业务是锦上添花,是先锋在执行业务有口皆碑的基础上的新尝试,也在这次疫情期间发挥了雪中送炭的作用,帮助先锋顺利度过执行业务停滞的时期。

 

二、政府业务只是一时红利,永远保持危机感

政府业务近来年备受重视,不少人认为发展政府业务可能是调查行业未来的一大趋势,曹达敏却并不认同。在她看来,政府业务近几年的确存在红利,但这个红利期能持续多久、未来又将如何发展,是不确定的。比如像今年的情况,湖北政府的财政收入大幅下降,必然会影响后续的项目预算。国家政策和大的环境都是企业难以掌控的,并不是说拿到政府业务就拥有了一块稳定的大蛋糕。对于企业而言,看到红利、抓住红利固然重要,但更要做到居安思危,时常为自身上上发条。一家企业最重要的永远是自身素质的提升,项目类型虽然会变,核心能力却是相通的,打铁还需自身硬。

 

三、借“疫情期”向内发力,厚积而薄发

虽然疫情使大量执行业务陷入停滞,先锋却并未因此停止前进的脚步。相反,先锋充分利用疫情带来的这段空档期向内发力,进行自我反思与完善,增强人才培训,整合人才队伍,提升企业竞争力。对人才的培训首先是基础技能的提升,如办公软件的使用,确保每个督导都能做到熟练运用;然后是研究能力的提升,通过培训让每个督导能够独立撰写自己执行区域的研究报告,改变了以前研究报告只能由研究员撰写的情况,给督导提供了更大的成长空间和转型、转岗的可能,也与公司拓展本地业务的方向相契合。曹达敏希望借此机会提升全体员工的素质,让大家多接触一些之前没有机会接触到的知识和能力,也让公司多一点资本、多一点选择空间。

在招新人方面,曹达敏最看重的是踏实。在她看来,技能不会没关系,可以慢慢教,公司里的老员工会把这么多年积累的经验传授下去,新人只要足够踏实、有责任心,进来之后成长得很快。曹达敏对这些年轻员工的管理方式也很简单直接,员工有需求、有想法都可以大胆提出来,成长目标也让员工自己来定,充分发挥员工的主观能动性。

 

四、客户的信任、支持与企业共渡难关

尽管疫情期间面临着无法正常开工、营业额大幅下跌的困境,先锋仍努力做到了不减薪、不裁员。在曹达敏眼中,先锋的员工们是一个大家庭,大家合作默契,志同道合,再苦再累但心境是愉悦的。先锋有很多老员工,不少员工从创立之初追随至今,即使是90后的年轻员工也都已在先锋工作三年以上,目前的团队有很强的稳定性和凝聚力。在先锋发展的这二十年间,公司也有过困难的时期,员工们都不离不弃,所以曹达敏绝不会在这个时候放弃员工、亏待员工。

另一方面,多年的积累和客户的支持也给了她不减薪、不裁员的底气。不少老客户在年初几个月提前主动给先锋汇款,共渡难关。先锋有很多长期合作的老客户,已持续合作十几年甚至二十年,建立了良好的信任关系。老客户是先锋的质量见证,是口碑,也是先锋的重要竞争力,是底气。 

有种精神叫武汉。为了全国疫情防控大局,武汉这座九省通衢的城市了起来,即便如此,面对现实的种种不便,每一位平凡的武汉人没有怨言,而是用他们的行动支持黄鹤楼矗立,支撑全中国百姓的福祉。武汉先锋的曹达敏女士便是普普通通武汉人中的一员,她和同事们面对疫情突发,不抱怨、不纠结,咬紧牙关,深藏着自己的困难,因为他们坚信,多一份坚持就能多一分胜利的希望。他们用平凡的行动诠释着武汉精神。他们和千万武汉民众一样,值得时代铭记,值得我们致敬。冬去春回,万物复苏,明天一定会赢来武汉城市的繁华与美丽。 

疫情这段日子是苦的,是困难重重、压力重重的,但这段日子也有甜。员工的共同学习、共同进步与不离不弃,客户的理解、支持与帮助,协会的呼吁与引导,都让曹达敏感受到了温暖的力量。希望这份温暖能陪伴着先锋,也陪伴着整个市场研究行业,一路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采访/撰文:刘向清 任雅菲

美编/校对:俞飞 李宁 



友情链接
中国信息协会    国家统计局    涉外调查许可证办理    中国数据分析师官网    APRC    ESOMAR    GRBN    
 
CMRA微信公众号   CMRA微信号

关于协会 | 会员专区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十条21号北京一商集团大厦308室 电话:010-64087451

Copyright 2015-2024 www.cmr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信息协会市场研究业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8038404号-4 京ICP备1803840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