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研究协会 会员登录 | 入会申请
  研究智库
研究文章
理论文库
行业数据
观点文章
优秀论文奖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研究智库 > 观点文章 > 袁岳:前进,前进,才可以看见希望
袁岳:前进,前进,才可以看见希望
发布时间:2020-06-08  访问量:2076
0

袁岳:前进,前进,才可以看见希望

抗“”专题系列之十三

新冠疫情,无论时间长短、无论是表层还是深层,对大到国家、小到各行各业的冲击都是在所难免的,挺过去可以完成修复性回归或者波浪式发展,否则便是灾难性的。

面对困境,有些企业借势转型,有些则瘦身渡险。目前中国已经率先走出阴霾,积极复工复产,尽管供需变化在行业间带来明显的势能差,但善用企业所长平抑风险、把握机会,已是所有行业同仁的共识。

在整个行业命运共同体中,各个企业如果能满足新领域中用户期望、挖掘自身潜力、适应近期复杂多样的商业环境,打通经济增长点并与多产业建立联系把行业蛋糕做大,形成危机后的新机遇,便是企业的微观努力凝聚而成的行业目标。

正如CMRA副会长单位零点有数袁岳总鼓励大家:“行业的兄弟姐妹们,我们还要继续前进,待在原地我们就会绝望,但是只要我们继续前进,便会非常富有希望!”

文章由专访内容整理而成。


 

核心观点:

1、 7条“监测生产线”社会责任、行业影响力并举;

2、 打通经济增长点,建立产业之间联系的3点建议;

3、 充当好“数据补丁工具”,填补目前大数据、后台数据分析的空缺和不足;

4、 新领域中一切皆有机会;

5、 CMRA要努力走在行业变化之前;

6、 整个行业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把饼做大”是双赢的目标

 

一、七条“监测生产线”的抗疫进行时

2020 年的春节不同往常,零点有数的员工从大年初二便开始进行疫情监测,至今零点已经完成了第 25次监测,并通过新华社、中新社、新浪财经等主流媒体发布了专业数据报告10 份,行业评估报告 12 份,18 份专门的高层决策内参,以及为重点省市和重点部门领导层提供了约 200 份次有关区域或部门专项问题的决策内参。据袁岳介绍,零点有数对疫情监测主要涉及到七条“监测生产线”,分别是疫情对公众的影响与需求监测、疫情对企业运行的影响与需求监测、疫情严重地区患者救治状况与需求监测、疫情对重点行业影响与需求监测、政务热线疫情中表现方式监测与智能服务内容设计支持、政务互联网+表现监测、全球中国留学生疫情影响与需求监测等。从 1 26 日零点有数就逐步启动上述系列的数据监测,首期关注的是公众恐慌程度、疫情对民众生活和就业的冲击情况等。此次疫情监测,零点有数在过去开发的几条监测线的基础上又再一次拓宽了监测视域,比如纳入政务热线、政务互联网+以及中国留学生疫情影响等作为最新开发的监测方向。

袁岳回忆说,在这次的监测工作中采用的是自愿参与的方式,每次监测任务一发布,员工们都会自主组成临时“战队”承担监测任务,战队的同事共同协作完成从数据搜集到报告撰写。不同“战队”规模不一,从 2 人至 19 人不等。但袁岳肯定了这一系列的监测工作,高强度产出的监测快报对整个社会和抗疫工作产生了持续性的影响。在疫情期间,就团队建设和工作量而言,袁岳承认其团队对疫情监测的工作的密集度和投入度都是史无前例的,公司的决策层对于该系列的报告也非常重视,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与此同时,这一工作的探索过程也激发了零点有数团队的工作潜能。零点的技术研发投入非常巨大,技术研发团队连续作战,几乎将去年和前年一直要做的技术研发工作都完成的差不多了。袁岳强调正是抗疫时期对监测和研发两方面工作的坚持和突破,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和价值,使得当前的业务团队能力有了一个飞跃式进步。不论是团队的士气,还是与客户沟通时的互动能力,都得到了肉眼可见的提升。

关于商业转化率的问题,袁岳说疫情监测确实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力,有一些内参和行业报告促成了一些政府或商业项目,但起初做相关的工作没有太多功利性的考量在其中,因为做疫情监测的初心主要是认为作为市场调查企业开展疫情相关的数据监测工作一方面体现了我们的社会责任,因为零点过去就经常喜欢做一些有社会价值的选题。另一方面它也体现了我们的社会敏感性。袁岳提到在与地方公司沟通时,他们谈到零点的一些报告和内参文件辐射范围较广,唤起了地方领导对于相关指标监测情况的需求,在很大程度上帮助地方公司开拓了新的业务,感谢零点“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举措。这样的反馈声音也恰好证明了我们行业的力量。


二、商业机会于“求新”过程中涌现,满怀信心向前进

袁岳在访谈中说道疫情确实冲击了经济发展,但是我们也发现在疫情期间涌现出了很多新的经济机会,比如根据一季度的经济统计,表现比较强势的几个行业如互联网信息技术产业、快递物流产业等都呈现出了上扬的发展态势,再比如国家对于数字新基建的号召对大家来说也是一个新的机遇。袁岳认为在这些新机遇涌现时也给予了我们一个启示,即关注市场中最有活力的部分,积极去拓展新的目标,跟着市场一同打拼、一同摸索。

袁岳提到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指出了两点:“新技术要直达实体经济、新科技与传统经济之间要相结合”。这对我们的启发就是需要在各种各样的经济形态中找寻比较有活力的经济增长点,努力去打通与这些产业之间的联系。对此,他提出三个建议①努力地去理解和服务新经济。②永远在学习新知识、新技术,积极站在时代发展前沿。③要跟着年轻一辈去探索新东西。

众所周知,各大科技公司、互联网巨头也在逐步成立自己的调研业务部门,很多人开始忧心和怀疑是不是随着物联网的发展、大数据的应用,实地调研数据就会变得一无是处?袁岳倒不这么认为,他认为只有整个社会实现了数据开放和全行业的数据共享才会对调研行业有较大的冲击,而当前情况来看,要真正实现数据融合可能还需要至少七八年的时间。因此,在这样一段较长的时间里,调研数据还是十分有用的。他将实地调研数据比喻为最佳的“数据补丁工具”,因为实地调研数据能够很好地填补目前大数据、后台数据分析的空缺和不足,同时,通过实地调研数据才能掌握真实的人们日常生活里的实际情况。不过,这并不意味着行业的从业者们不需要拓展公司的数据能力,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在这段时间内不断强化自身使用多元数据的能力,不断的继续前进。袁岳鼓励大家:“行业的兄弟姐妹们,我们还要继续前进,待在原地我们就会绝望,但是只要我们继续前进,便会非常富有希望!”


三、商业项目、政府项目谁将成为宠儿?

商业项目和政府项目谁是未来行业的宠儿?针对这个问题,袁岳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简单来说,不管是商业项目还是政府项目都要关注新领域,积极探索新事物。在新领域中两类项目皆有机会,而只把视角集中在传统经济领域,机会皆有限。比如在传统的商业项目的领域中,关于新产品概念研发的项目就蕴含着新机会。因而,选择才是关键,选择了新领域,商机无限;在旧的领域打转,可能只会陷入故步自封的怪圈。

受疫情影响,无论是来自企业或者是政府的项目,都会在项目的成本敏感度有很大的提高。成本敏感度的变化会对我们这些服务机构产生直接影响,因此他认为此时市场对于新的解决方案的诉求呼之欲出,只有提供新的解决方案,我们才能够实现降本增效,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和发展。袁岳说,当前我们这个行业可能因为疫情遇到各种问题和挑战,但重要的不是我们遇到了哪些挑战,而是面对挑战时我们是否富有乐观主义精神。他认为自己还是富有希望的,这种乐观主义精神能够敦促他积极地去解决面临的问题。


四、打破自身的惯性限制,CMRA要努力走在行业变化之前

零点有数作为副会长单位袁岳在谈到以及对 CMRA 的希冀时说道,单个市场咨询公司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它具有其自身成长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一种惯性,具体每个公司的做事逻辑、风格相对来说是比较稳定的,并随着时代技术发展处于一个慢慢演进的状态。而行业组织不一样,CMRA 作为市场研究业的行业组织,在这个快速变化的时代一定要积极跳脱出原来的思维方式,打破自身的惯性限制,更快地走在行业变化之前或是敦促会员单位积极改变自身适应新环境。袁岳认为行业组织可以积极地向会员单位倡导和分享新的知识和新方向,帮助它们更快地进步和转型。过去几年间,零点有数积极分享在数据智能和第三方评估等方面的新趋势,也有意识地成立一些培训班来帮助同行一起进步。袁岳说曾有人不理解地问他是否担心向同行分享经验会给未来自己在商业竞标中树立更多的竞争对手?袁岳强调他一直秉承的观念是,整个行业也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只有提升整体行业的实力才能把饼做大,“把饼做大”是一个双赢的目标。切忌将行业的内部竞争当成零和游戏,有我没你,有你没我。仅有个别机构强势发展,大家只是在一张小饼上争大小,如果把饼做大,每个企业都将是受益者。因此,积极分享经验和共享学习资源是做大、做强整个市场研究行业的重要途径。


采访/撰文:刘向清 王袁欣

美编/校对:俞飞 李宁




友情链接
中国信息协会    国家统计局    涉外调查许可证办理    中国数据分析师官网    APRC    ESOMAR    GRBN    
 
CMRA微信公众号   CMRA微信号

关于协会 | 会员专区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十条21号北京一商集团大厦308室 电话:010-64087451

Copyright 2015-2024 www.cmr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信息协会市场研究业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8038404号-4 京ICP备1803840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