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研究协会 会员登录 | 入会申请
  研究智库
研究文章
理论文库
行业数据
观点文章
优秀论文奖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研究智库 > 观点文章 > 何明龙:积极应对中长期挑战,努力“活下来”
何明龙:积极应对中长期挑战,努力“活下来”
发布时间:2020-06-05  访问量:2079
0

何明龙:积极应对中长期挑战,努力“活下来”

抗“”专题系列之十二

面对着专家学者对于疫情中长期影响将持续到年底的判断,甚至在11月份将有所反弹的可能性,以及对行业造成的影响和损失,何明龙和他所在的深圳市万人市场调查股份有限公司表现出了谨慎但仍乐观的态度。何明龙结合过去几个月来公司复工复产的情况,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防控疫情,多举措保障公司资金流的正常运作;同时将目光放到了未来及更长远的阶段,追求“活下来”从而更好的发展。本文专访了深圳市万人市场调查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何明龙,文章观点由专访内容整理而成。


核心观点:

1.  疫情在短期内形势严峻,中长期仍有影响,各行各业不能掉以轻心;

2.  把握防控疫情和推动复工复产的平衡点,保证公司资金的正常运作;

3.  小企业积极转型拓展业务;大公司好好休养,要“活下来”;

4.  “报复性消费”、“报复性反弹”不会存在。


一、 短期内疫情形势严峻,中长期影响仍大,不能掉以轻心

正如世卫组织专家所预测,“疫情影响将持续到年底,11月可能有反弹的风险”,对于当前国内外疫情形势的判断,何明龙始终保持着谨慎的态度,无论是疫情在国内各省市的控制、还是疫情对社会秩序造成的全方位影响,都将从现在继续持续到年底;尤其是在复工复产复学和恢复经济秩序的过程中,都不能够掉以轻心。

自从四月份以来,在多地病例清零、无新增病例的情况下,商场、餐厅逐渐恢复营业,何明龙从他对生活细微处的观察,表达出了担忧:“现在人们的意识已经有些放松了,很多人出门也开始不戴口罩了”。他还提到,封闭解除后朋友聚会的渴望会进一步刺激消费,大量公共场所重现了往日的热闹;但是对于个体而言,密集的人群接触仍旧带来了较大的隐患,因聚餐而引发传染的确诊和疑似病例并非个案。

与此同时,学校等场所也存在着管控的难度,“我看见一些学生在电梯里用手到处摸,不戴口罩或者戴口罩不规范,摸了之后还擦鼻子,这都是隐患。特别是七八岁左右儿童缺乏卫生细节的注意,在孩童天性驱使下摘下口罩打闹起哄,这一旦出现隐患将会造成强烈的后果。何明龙认为,当前阶段,我们每个人都还是要保持高度思想警惕,“戴口罩、勤洗手、勤换洗、少聚餐、少聚会”,避免在人口密集场所造成人传人的影响。


二、积极防控疫情,推动复工复产,履行社会责任

对于市场调查行业而言,何明龙认为此次疫情至少对行业造成了20-30%的损失。已签订合同的项目在开展过程中暂停、访问员出门访问受到了限制、部分商业类项目诸如商场购物中心的调查处于停滞状态;政府类项目如满意度调研、评估调查、座谈会等为了减少接触暂缓执行;而大多数未签订合同的项目暂停延缓等种种总体造成了较大的影响。

面对疫情的影响,他表示也不宜过度悲观,应该积极去应对行业将要面临的挑战。近两个月来,万人调查公司一直在主动把握疫情防控与推动复工复产的平衡,履行好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何明龙表示,疫情之下,员工健康与安全高于一切。截至四月底,公司全部湖北籍员工已经到岗工作,“我们公司从过年开始,就要求公司员工处于战备状态,随时沟通,不要出门,不要聚会,所有员工都要按照政府主管部门的要求做好健康管理。任何人隔离与核酸检测不可少。”从三月底逐渐返工以来,所有返深人员都进行了一个月的居家隔离和两次核酸检测,有效地确保了公司员工的安全;工作期间,公司严格按照政府要求做好日常管理,如人员登记、温度测量、口罩配备、办公区域按时消毒、减少现场会议、保持沟通距离、勤洗手、严格外来访客行程管理;另外,在疫情期间,公司与公司党支部组织了员工捐款、在社区免费义务发放口罩、组织党员先锋岗等,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三、强化自身,休养生息,创造条件“活下来”

对于疫情中长期影响的判断,何明龙认为这次疫情对一般公司来讲,就好像生了一场大病,在未来两三年需要休养生息。

从行业整体发展前景而言,小企业诸如乡镇企业和家庭企业能够保持自身的灵活性,在复工复产上保持着较高的效率;那些几千人几万人的大型企业因疫情停产受到的创伤将会非常强烈;依赖国外市场的企业如出口为主的企业会很艰难;商业餐饮娱乐等服务业业务处于停顿状态,生存艰难。“生存”、“活下来”将是企业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主题词。

面对疫情影响带来的业务量下降,何明龙也表示这些既然无法避免,就要积极应对,“决不能束手待毙,还要把业务把时间抢回来”。在严峻的形势下,公司要把现有的业务做好,服务好客户;积极拓展新的市场与业务。与此同时,加强内部的管理与培训,“做培训、抓学习、搞实战”,通过夯实基础练好内功,为下一轮的发展做准备。此外,还要积极拓展新业务领域,获得更多资金流,绝不能出现其他大公司因营收及现金流问题而出现的裁员停薪等现象。


四、互联网影响深刻,未来不存在“报复性消费”、“报复性反弹”

何明龙先生还提到,在疫情防控的这几个月里,基于互联网的服务和应用已经彻底进入了人们的生活。“第一,我们现在购物已经逐步养成了网购习惯,疫情之下,我们很少到商场去了;第二,网络订餐服务也越来方便了,目前到餐馆去风险还是很大的,至少要等几个月彻底恢复了,我们才够敢出去吃饭”。总体而言,何明龙先生不认可“报复性消费”、“报复性反弹”之类的说法,他说,即使在未来商场餐饮旅游娱乐等逐渐开业的情况下,大多数人仍会保持着谨慎的态度,加之网购的习惯,未来商场的客流量还是有所减少的,要一个长时间恢复。另外,因为需要保持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报复性消费这个判断是过于乐观的。

同样,互联网服务和应用也对市场研究行业的调研方式带来影响,信息化会推进的更快,线上调研会在行业的应用中更加广泛,这既是机遇亦是挑战。总体而言,何明龙认为,疫情确实带来了调研方式的变化,但对于结构性的根本影响还未发生,这都是在未来行业发展需要去关注和应对的问题。他说,只有积极应对此次疫情对行业带来的巨大影响,适时调整公司业务模式,保存实力,才能更加稳健的发展。


采访/撰文:刘向清 陈奕宁

美编/校对:俞飞 李宁  



友情链接
中国信息协会    国家统计局    涉外调查许可证办理    中国数据分析师官网    APRC    ESOMAR    GRBN    
 
CMRA微信公众号   CMRA微信号

关于协会 | 会员专区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十条21号北京一商集团大厦308室 电话:010-64087451

Copyright 2015-2024 www.cmr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信息协会市场研究业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8038404号-4 京ICP备1803840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