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研究协会 会员登录 | 入会申请
  关于CMRA
CMRA声音
CMRA介绍
协会章程
组织机构图
行业标准
现任领导
历任领导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关于CMRA > CMRA声音 > 市场调查行业在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期间开展工作的防控指南及指导意见(暂行版)
市场调查行业在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期间开展工作的防控指南及指导意见(暂行版)
发布时间:2020-02-06  访问量:3139
0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对我国各行各业的影响非常大。在国家和政府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进行防控和救治的情况下,疫情发展有所减缓。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已经被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为防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继续传播和扩散,确保市场调查行业企业及员工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同时,充分取得客户理解,在疫情期间能够正常提供调查服务,中国信息协会市场研究业分会制定本工作指南及指导意见。

本指南适用于全国市场调查会员企业和员工。

一、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基本概念

1.1此次武汉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是一种以前未在人类中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该病毒已经确定可以持续人传人,传播途径主要是呼吸道分泌物排出体外,经口液、喷嚏、接触传染,并通过空气飞沫传播,或经人体排出的粪便传播,感染高峰在秋冬和早春。

1.2 市场调查行业从业人员接触被访者较多,人与人接触传播病的风险较大;工作场所属密集型办公,是病毒传播的高危场所之一,有义务做好防范工作。根据行业特点,识别病毒的传播途径,采取必要的措施减少、控制传播,是市场调查行业未来一段时间开展调查工作的前提。

二、基本要求

2.1 各会员企业建议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制定本企业疫情防控应急方案,做好疫情期间工作人员信息采集工作。

2.1.1 要全面采集了解上岗员工假期动态(员工去过哪里、是否有发热、呼吸困难等症状),并登记汇总。有疫情发生地区生活史、旅行史以及与确诊病例有密切接触这三个方面情况的员工不应返程返岗。

2.1.2 要求所有企业员工对待疫情做到不得隐瞒,如有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以及来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地区的人员有接触等潜在风险人员要及时报备,并要求员工应当按照要求居家观察14 日,暂不返岗。

2.2 做好疫情防护物资的准备,企业应在开展调查工作前,准备好防护物资,包括但不限于:口罩、医用消毒水/酒精、紫外线空气消毒灯、空调系统专用消毒剂、洗手液等防护用品,配备红外线测温仪等。

2.3 在疫情未解除之前,不采取街访、约访、线下座谈会等面访方式进行调查,尽量采用CATI或者在线调查的方式进行调查。

2.4 凡在疫情严重地区的会员企业应取得有关部门的允许,方可开展调查工作。

2.5 在疫情防控解除前,尽量停止大规模线下调查活动。

2.6 推迟国外客户及关联企业来华访问直至疫情结束。

2.7 积极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对本单位确诊或疑似病例的追踪调查,并采取必要措施。

2.8 管控期间,不允许聚众餐食、娱乐、游玩、展览展示等活动。

三、工作人员管理

3.1疫情控制期间应对企业员工动态信息进行采集并登记汇总。有武汉生活史、旅行史以及与确诊或疑似病例有密切接触的员工应严格进行 14 日隔离观察。

3.2动态信息良好的员工每天上班,应检测体温,并进行洗手消毒。若员工体温超过 37.3℃并伴有呼吸不畅等疑似症状,应要求员工自我隔离观察或及时就诊。

3.3 员工工作期间应时刻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保持勤洗手,坚持在工作前、操作后、进食前、如厕后按照六步法严格洗手。

3.4 尽量减少企业员工出差,控制外出和约见客户等活动,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议采取线上沟通的方式进行。

3.5 对员工的培训,如发现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症状的,依有关流程及时报告,妥善处理,迅速采取隔离防护措施。

3.6 应根据工作场所的实际情况,进行人员、物品的流向设计,尽量保证人员和物品相互隔离,楼内垃圾等污染物品与干净物品无交叉。

四、工作场所管理

4.1应配备测温仪,对所有进入企业的员工每日测量体温,体温正常方可进入。

4.2 加强工作场所的通风、消毒和清洁卫生。

4.2.1 工作场所每日至少开窗自然通风 2 次,每次 30 分钟以上;不能开窗通风或通风不良的,可使用电风扇、排风扇等机械通风方式;必要时使用循环风空气消毒机消毒,应持续开机消毒。

4.2.2 严控接触性感染,防止污染源进入。

4.2.3 对所有办公场所的卫生间地漏排水,小便器排水,盥洗池排水做水封检查,并做杀菌消毒处理。

4.2.4 建议对口罩、手套等常用防疫用品进行集中回收处置管理。

五、其他

会员单位如在疫情期间从事市场调查工作出现任何困难,请及时联系协会秘书处咨询或寻求帮助。

 

CMRA 

2020年2月6日


友情链接
中国信息协会    国家统计局    涉外调查许可证办理    中国数据分析师官网    APRC    ESOMAR    GRBN    
 
CMRA微信公众号   CMRA微信号

关于协会 | 会员专区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十条21号北京一商集团大厦308室 电话:010-64087451

Copyright 2015-2024 www.cmr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信息协会市场研究业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8038404号-4 京ICP备1803840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