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研究协会 会员登录 | 入会申请
  会议交流
会议交流
专题报道
行业活动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会议交流 > 专题报道 > 2018市场研究行业发展趋势调查报告发布
2018市场研究行业发展趋势调查报告发布
发布时间:2018-10-31  访问量:2797
0

沈浩:按计划安排,应该有个致辞,但是我想跟我的这个报告合在一起。还是表达一下尊敬的吴会长,还有朱会长,尊敬的孙老师、科老师,以及各位,特别是今天对CMRA来讲,是一个我们内部经常说叫客户峰会,也就是说在市场研究里面,它有客户,有甲方,其实我们更希望通过CMRA每年的峰会,把我们市场研究跟我们需要市场研究的企业、政府,一些我们说甲方能够共同相聚在一起,共同探讨了解,互相去思考中国市场经济,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界定了今天这个大会的主题叫“聚合·共生”,不仅是我们市场研究整个行业的大聚会,也包括我们所有的甲方、乙方的相聚,去共同思考,也包括我们的方法,所以利用这次大会,正好前段时间我们完成了持续了二十多年,我们行业的发展趋势报告,我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解读。

CMRA已经持续二十年做了一个中国市场研究行业的趋势发展报告,这个报告主要是在这次连续了过去的一些传统,由我们传媒大学调查统计研究所负责撰写这个报告,这个报告得到了所有参与调研的,以及对报告提出建议、审核、指导的企业大力的支持,在这里表示感谢。整个报告分成三大板块,先从后边看,首先我们看到整个行业发展依然有它的一些趋势,一感知到乐观积极,对未来中国市场行业发展的趋势,当然也有各种期许和存在的问题,同时我们对互联网调查以及大数据相关的技术,做了一些认知,最左边也是我们核心的主题,就是这次调查对整个行业的基本状况做了一些了解。这个调查实际上我一直想说,20多年来,CMRA一直伴随着行业发展不断成长,秉承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工作原则服务社会、服务行业、服务会员,凝聚行业同仁智慧,积极发挥行业协会的职能作用,为我国市场研究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作出不懈的努力和贡献自身的力量,这是我们CMRA的一个定位。这个报告持续了二十年,所以我们希望继续持续,不断地改进,也希望倾听意见,我们也有请科老师再次有幸对整个报告写了一个序,科老师从中摘出了很重要的他的一些观点,第一个我们这个行业体量到底多大呢?从目前看,从去年的报告到今年,我们预测大概在140多个亿,未来也就是明年的调查中,市场研究行业一直处于持续的总量增长,当然这个增长没有刨掉通货膨胀,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这个行业大概在140多亿、150亿的体量上,这是一个不大,但是对我们市场研究行业来讲,是一个增长的数字。在这里边还看到一些比较核心的观点,大家可以从中,可以从后边来去解读。

这个行业在不断地发展,在发展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2017年整体发展趋势,表明市场调查行业已经进入了持续升级再次发展的新阶段,具体来说就是调查行业通过技术的吸收、人才的引进,已经走过了一些迷茫,这个迷茫比方说是大数据、人工智能,或者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所以经历了这样新的理念、新的冲击之后的镇痛,我们能够开始重新转化为我们企业内在升级的一种动力,目前来讲,这个行业它的规模从企业结构,也就是说从行业来讲的结构中,我们会发现大型的,我们一般把它叫做一千万以上的营业额,这样一些大型的企业它的规模有所增长,所以在这里边目前调查行业的结构,正处于一种周期性的调整过程中,并会逐步扩大到大型的调研公司蓬勃发展,中小型企业这种萎缩减缓的状态,所以它是一个两头的。从整个市场状况来看,超大型的企业比重,这种调查公司的比重在整个结构变化中,数据上有一些稍微的降低,中型的调查公司它实现了迅速的增长,未来在2017年的时候,调查公司的规模和数量会稳步增长,刚才说的是销售营业额,数量上会有一个变化。

从目前看,整个国内市场的调查公司,包括我们在中国会员中,国内业务保持增长,国际化的水平,也就是说国外的客户有待提升,不到93%的客户来源是来自于国内的客户,当然这个国内客户并不包括港澳台这样的状况。从这个角度来看,目前我们国内整个运营额占比中,内地是我们自身的主要战场,当然了也是主要来源,也得益于今天很多参加我们CMRA峰会的各位客户,我们共同在这个市场上去看到,我们国内市场还是比较好的。目前在我们的客户来源,从我们分类体系上来看,主要是制造业、汽车也、广播媒介以及公共事业部门,最核心的是制造业和汽车业,这和2016年相比,总体客户类型相当,但是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来自于包括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党政机构,这样一个部门,也就是我们经常看到我们现在除了民间,或者市场调查以外,我们为政府提供相应的调查,这一块业务有着非常显著的增长,整个调查依然定量为主,这是市场调查研究方法,市场行业研究、行情研究也有一定的比例,整个中国市场调查行业在我们一直说,他可能是民间的,我们有政府的,但是从整个会员调查公司结构看,民营企业占据着73%的市场,当然了包括股份制合资,主要这个市场应该90%多都是我们企业性的。我发现员工和企业收入有两个显著点,第一个是收入降低了,但奖金提高了,说明薪资结构有一点变化,但是我们也看到在发展过程中适应不断变化,所以我们IT技术人员的这种构成稍微有了增长,具体的数字我们看到这个行业还是有比较好的薪酬回报的。

我们整个市场研究有一些很重要的设备,最典型的就是我们的房间,包括我们的电话访问,我们还有很多其他的一些设备,这些其实总体来讲大家可以从中看到一个市场研究公司定性定量需要的装备是什么,这种工具是什么,这种研究手段是什么。所以在目前来讲,互联网调查已经成为常态,大部分的公司应该有比较高的比例都在实现,通过互联网的技术来实现调研。整个互联网调查占比其实主要是在做用户的一些调查,通过网络,这个比例不是太高,但是作为互联网研究已经成为一个显著或者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有人说2016年是大数据年,2017年是人工智能年,2018年是区块链年,马上就2019了,不知道会是什么年,但是对于我们来讲,大数据一直是我们市场研究,传统的市场研究热情拥抱的一个领域,在这个领域里面,大部分公司会采用一些相应的手段,包括从数据中看,70%依然是自身在寻求使用大数据来解决,或者提供给甲方的服务,在使用的技术上,由于我们列出了这些技术,目前看还主要是在数据可视化这个方面,以及自然语言和文本分析上,个别的或者说我们占两成的比例,主要是在空间地理、深度学生技术、社会网络分析、自动建模的技术,从整体来讲还有四成多一点的,其实还没有实施,或者没有表征他们对大数据的使用。

整个调查公司对未来的发展,我们对行业的期许,主要核心第一个大部分市场研究公司态度积极,行业发展依然拥有信心,但是我们也在需要正视内在的一些弊端,我们需要不断地去解决客户、甲乙方,需要市场研究同仁寻找共同的解决方法,这里面主要是行业内部恶性竞争,价格越压越低,这是一个主要提及的问题,另外就是我们雇员成本的提高,工资待遇需求越来越高,企业税负较重,包括里边的重复征税,还有五险一金的问题,传统的客户特别是甲方也有一些甲方市场研究预算在降低,当然还有其他的问题,这是主要的几个核心。当前市场研究公司他最希望去迎接这种挑战,去改变或者去把握这个行业发展机遇的时候,最重要的在寻找说如何发展市场研究行业的洞察力,如何去发挥它大小数据融合,这是核心的。另外就是我们跨领域经营,扩展我们新的业务范围,第三个就是行业内部资源如何整合,公司进行联盟、并购的问题。对于CMRA大家的期许,第一条就是希望加强行业沟通,举办更多的行业交流和论坛,进一步制定行业各项规范,特别是各项标准,强化行业与政府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开展培训,这些依然是我们未来协会努力的方向。

最后我们把大家对这些问题放到一个词云上,以及通过词意和感知内容,大家可以认知去看一看核心的东西,核心的东西还是说在我们C中国经济大环境、经济的快车线上,我们市场研究和我们的客户共同走在经济发展的这条快车线上,我们希望能够更好的在传统的市场研究中,拓展我们新的客户,我们在服务现有的客户中,我们希望能够跟我们的甲方共生聚合,我们也希望我们内部,我们的企业在研究能力上,在人才引进培养使用上,我们有更好的这样一种提升,当然了我们也应该勇于拥抱大数据、拥抱互联网,同时面对竞争、勇于竞争,提升我们市场研究为客户、为政府、为整个我们这个行业它的发展,能够提供更高质量的这种解决问题方案。这是我简短的摘要性的对2017CMRA行业发展趋势报告作了一个简单的解读,有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指正,同时对细节的内容大家可以看到,这次我们每个会员参会的都会有一个手册,可以再次从中去寻找一些核心要点,谢谢大家!最后再次感谢我们甲方、我们的客户来参加这样一个峰会,再次感谢这次在上海,得到上海很多市场研究公司大力的支持,让我们再一次对各位嘉宾表示感谢!谢谢大家!

主持人:非常感谢沈老师。接下来有请清华大学孙立平教授为我们演讲。


友情链接
中国信息协会    国家统计局    涉外调查许可证办理    中国数据分析师官网    APRC    ESOMAR    GRBN    
 
CMRA微信公众号   CMRA微信号

关于协会 | 会员专区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十条21号北京一商集团大厦308室 电话:010-64087451

Copyright 2015-2024 www.cmr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信息协会市场研究业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8038404号-4 京ICP备1803840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