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研究协会 会员登录 | 入会申请
  会议交流
会议交流
专题报道
行业活动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会议交流 > 专题报道 > 爱城市民意信息平台——数字化洞察的创新应用
爱城市民意信息平台——数字化洞察的创新应用
发布时间:2018-10-31  访问量:1414
0

主持人:各位嘉宾、各位同仁,大会第二天下午的议程马上就要开始了,请大家尽快入场入座。

各位嘉宾、各位同仁,本次大会的第六个主题板块,也就是最后一个板块“市场研究行业新技术开发与应用”现在开始。首先有请西安方元市场研究CEO庄元先生,发表题为《爱城市民意信息平台--数字化洞察的创新应用》,有请庄总。

庄元:各位市场研究的同行下午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爱城市民意信息平台--数字化洞察的创新应用》。爱城市民意信息平台是方元市场研究进入到市场研究这个领域之后,二十年来一直在做的一个探索,从我们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进入到市场研究这个行业以来,时代在变化,整个商业重点在变化,我们二十年来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存在下去的一个主要的,我个人认为的一个机会,或者原因所在,就是和行业在一起成长,认真的用我们自己的思路去思索,然后做一些探索。在现在这个时代里,物联网成为一个时尚的时候,我们市场研究怎么和物联网、大数据、IT行业结合在一起,这是我们方元市场研究探索以后的结果,这个二维码是我们在去年重庆会议的时候设立的,我作为同行一起在探索,把自己的想法付诸实施之后,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在怎么想、怎么做,集我们行业的力量来有一些有益的探索,这是我们的想法,这个二维码现在应该有一百人左右,我们原来以为今天的大会有很多人参加的,我们爱城市民意信息平台的一个产品会送给大家,我不知道等我演讲结束的时候,这个微信群能不能加到388位,如果加到388位了,这个奖品是一个治颈椎的,我们西安一百多年传承的礼品,就送给第388位幸运的群友,我们一起往前走。

爱城市民意信息平台是泰雷帕克公司做的,在这个工作起初阶段,首先注意的是产权的问题,因为我们原来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做过一些探索,如果我们产权问题不明晰,那探索到以后会出现问题,我作为分享跟得到在一起交流,虽然是一个显而易见的事情,但我们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所以我把它当成一个重点和大家分享。爱城市这个项目目前在西安推行了67个月,在西安获得了很多荣誉,这些荣誉就包括在西安一个特别标志性的广场,钟鼓楼广场有高达四层楼的广告牌,这是政府给做的宣传,还有报纸电视上的宣传,宣传什么东西呢?硬件前端现在看到的这样一个平台,我们起名叫爱城市民意信息平台,这个前端分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液晶广告屏,可以播放广告,中间这一部分是二维码,扫描二维码可以对播放的广告屏点屏做市场调研,下面蓝色的框是一个出纸口,可以出纸,前端的数据采集规格是这样的。前端的数据采集和后端大数据可视化平台结合在一起,在右上角是一个时间,20181024080802,这是一个动态实时可视化的平台,我们有一个网址在阿里云上就直接可以访问,这个设备在西安市安装334台,安装的地址就是西安市地图上看到的这个热点图,刚才我们看到的前端设备调研,每一个数据产生的同时,在可视化平台上就有一个反馈,我们目前有31.77万人次参与了我们的调研,这是一个对厕所干净程度的评价,包括谁在几点几分,比如说1024日早上701分都有对这个厕所的评价,厕所评价是蹲坑不干净,还是镜子更安静,还是空气的气味更好,现场就可以得到这样的数据了。作为一个管理者,比如说我们城市的市长,或者是城市管理局的局长,他可以把全市的厕所干净卫生程度,当然也有不好的地方,可以洞察的在线及时的掌握,作为某一个区域的领导,他可以掌握他自己区的动态,这个是可以现场动态的访问到,因为我们担心在此时此刻访问太慢了,展示不出来,所以今天早上做了一个截屏,感兴趣的同事可以把链接发给你们。我讲解到这里把我们的产品说清楚了,我们是软硬件一体化的调研系统,前端是装在公共场所去采集信息,后端是可视化的数据平台,能够动态实时的掌握采集数据的效果。

这样一个设备安装在什么样的位置呢?目前安装在公共厕所,像昨天的这个图,就可以看到我们液晶显示屏打的是方元市场研究,就用广告语一样,用招聘或者主题思想语录打上,右边是当地领导把爱城市民意信息平台当成了一个创新,在给市民们做介绍。这里可以看一看具体的应用场景,现在的公共厕所实际上蛮干净的了,因为我们去的餐厅都有公共厕所,我们有一个想法公共厕所要能达到当餐厅的作用,它有旁边的空间可以坐下来休息、化妆,甚至喝咖啡,从道理上是一样的,餐厅里面都带厕所,这是大家都能接受的,厕所里面带餐厅也会逐渐接受的。这个液晶显示屏可以动态传递我们需要的,远程传承信息,旁边扫描二维码,之后上面液晶显示屏会显示评价,这是提交调研信息以后就得到一包纸作为奖励,这就完成了一次调研,完成一次调研的结果,在提交的同时就会反映到可视化大平台上。下面这是一个商业应用的场景,在这个广告上显示的就是我说的,等一会儿会赠送礼品,这个礼品是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五代传承人制造的膏药,这种膏药可以治颈椎,就是郭氏中医正骨,目前有意向的电话号码收集了九千多个,此前到郭氏中医正骨每天二十人左右,现在我们把三十多万人里面,特别关注要去郭氏中医正骨的九千多人抓取过来了,这是我们的价值所在,得出来的这包纸就是郭氏中医正骨的地图、二维码,拿到这包纸可以起到优惠券的作用。

我们这个项目起步的灵感是在于我们作为市场调研公司,为政府做公共厕所干净程度的监测,监测之后就包括空气是否干净,地面是否干净,镜子是否干净等等,我们安排的同志每天要跑一百多个厕所,我们就想去的人并不是真正公共厕所的使用者,我们有没有请公共厕所真实使用者把他的思路贡献出来,在这里面还可以拍照片,并上传他的一些评价,目前这个项目得到了政府的认可,认可的一个主要表现就是我们通过定量收集的数据,和我们传统的定性,包括座谈会,还有一些专家访谈结合到一起,帮着做所谓的整合营销。这是当时的一个思路图,这是我们当地政府对我们项目的一些支持,这个红色的就是爱城市民意信息平台的外挂,正在讲解的就是可视化大平台的情况。未来的发展,我们现在认为已经过了四道坎儿,第一有了这个想法愿不愿意花这点钱做出来,第二是有一台样机出来,第三我们装了十台在小范围内去尝试,到第四个阶段装到了四百多台,政府有认可,未来我们希望到万台规模以后,可以让同行在其他城市复制,24小时可以抓取信息,我们认为这是有价值的。

最后还是这个二维码,我的演讲差不多结束了,剩下的时间可以进行互动,我把今天给大家的礼品拿出来给大家展示,第一个愿意和我互动的人我就送给他,接下来我把话筒交给主持人,由他来决定。

主持人:好,庄总的美意现在我的后背都开始酸痛起来了。

请自我介绍一下。

提问:各位好,我是福建省的宁德市师范学院市场研究营销系的老师。

庄元:我们这个产品应用场景是可以非常广阔的,从政府到B端都可以使用,目前我们希望的就是大家,咱们的同行,这种英雄豪杰各路神仙能进到我们的群里面,在我们群里面大家一起上林,怎么样把这件事做好,这个珍贵的郭有颈枕,现在销售金额是1999块钱,我就赠送给这位老师。

提问:太感谢,我声明一下我个人有颈椎问题,我买了非常多的枕头,我希望这一次幸运能帮我改善,而且作为营销系的老师,我也希望有机会组织一次校园的营销策划大赛,看看能不能和我们企业做一些对接,也包括我们这么好的产品有更多人受益。

庄元:我们颈椎枕采访了三十多万人有87%的人都说它很舒服,真的是特别可怕的数据,我今天的演讲就给大家抛砖引玉,把我们二十年探索的思路,我们这个想法是从去年7月从美国回来之后,一直到今年过春节开始实施的,就是不断地在这个行业里头亮相,让大家知道我们,请咱们的有识之士一起把我们的资源,我们在西安的资源,和您平时在您的领域里积累的资源合在一起。

提问:好的。

庄元:下台以后我们加微信。

提问:好的。

庄元:谢谢,我的演讲结束了。


主持人:感谢庄总的精彩分享。接下来第二位发言的是云数网络科技副总经理吴长江先生,他演讲的题目是《大数据语境下营销洞察手段的微创新》,有请。


友情链接
中国信息协会    国家统计局    涉外调查许可证办理    中国数据分析师官网    APRC    ESOMAR    GRBN    
 
CMRA微信公众号   CMRA微信号

关于协会 | 会员专区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十条21号北京一商集团大厦308室 电话:010-64087451

Copyright 2015-2024 www.cmr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信息协会市场研究业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8038404号-4 京ICP备1803840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