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研究协会 会员登录 | 入会申请
  会议交流
会议交流
专题报道
行业活动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会议交流 > 专题报道 > 技术驱动下的零售行业
技术驱动下的零售行业
发布时间:2018-10-30  访问量:1132
0

周晓农:各位尊敬的嘉宾大家中午好,坦率来讲我今天听了前场的演讲,都非常精彩,大家对我的演讲会更加期待,因为我讲完大家可以吃饭了。最后的二十分钟,我今天讲的这个题目是《技术驱动下的零售行业》,这两年大家都会讲新零售,我还是把这个新给去掉了,我觉得从马云提出新零售这个概念已经快两年了,在当下的中国,任何的产品、任何的服务、任何的概念超过一年还叫新的话,真的不是特别合适了。必须要承认的是说,这个概念出来之后,无论是传统的行业,还是电商都在发生着变化。下面看一下数据,先看到2017年中国所有零售总额达到37万亿的规模,这个规模已经占到整个GDP小一半的样子了,非常巧合的也跟目前A股市值差不多,马云也说在将来的五六年之内,新零售的占比达到60%70%左右,现在也没有统计到新零售的规模有多大,这也取决于我们怎么定义新零售,也说明新零售本身的空间是巨大的。这两年大家也看到各种各样新的业态包围着我们周围,这里面有很多是阿里主导的业态。对我自己来讲,印象比较深的,一个是星巴克,星巴克工厂店正好开在我们公司旁边,在试营业的时候,我看到很多人在那儿排队,它利用非常好的灵感,把查理巧克力工厂展示在我们面前,给消费者全新的体验。盒马鲜生的概念大家也比较熟悉,正好开在我们家旁边,也是我们用的非常多的渠道,我太太基本上天天都在上面买东西,它带来的渠道变化和影响,我估计在之前的演讲里大家有听到我就不讲了。主要给大家一个案例,第三个案例是小米之家,它和前面的场景和体验不一样,它是打造新的生态链,为什么它能够做到评销仅次于苹果,不仅是卖手机,还也其他的生态。在之前的观察力看到,消费的结构、消费的需求、消费的理念都在发生着改变,这都影响着我们的消费,包括大数据、云计算等等这样的技术,对整个零售行业发生了巨大的影响,我会在接下来具体讲一讲。

第一个我们认为技术本身的确驱动了精准的营销,新零售这个概念提出之后,包括业态重新变化之后,营销本质不会有什么太大的变化,但是对于设计者了解消费者的需求方法和手段更多。另外还要激发消费者的需求,我们去了解消费者不一定能把这种需求说出来,但你可以创造这些需求,激发这个需求,是将来业态的机会所在。然后我们也做了一些调查,这里面显示了一些数据,80%的中国消费者他是期待着将来有自动系统填满他的冰箱,聪明的商家将来比消费者更了解他们自己,这个说法是来源于我们有了更新的手段和技术,对消费者的需求有更好的了解,这里面提到了人脸识别,甚至是人类基因测序的功能。这里面有两个例子,这两个例子也挺能说明问题的,一个例子是麦当劳和小米的合作,大家不一定说我今天非有去吃麦当劳的需要,但他抓住了一个机会,我的手机没电了,你可以在我的门店里进行充电,这个信息是通过定位的技术,通过小米的资讯推出来的,我因为有这样的需求我进了你的店,把吃你麦当劳的需求激发了,同时了解到了新的信息,对你的品牌也会有更多的了解,第二个案例也是通过技术上,讲了巴西的案例,通过人脸识别的技术,在进站的时候,通过识别你人的表情,可以判断出来他们喜欢什么内容的广告,对他们进行有针对性的广告投放和推送。

另外技术驱动对产品创新的影响,这两年应该有很多人在做,上个月我们和阿里天猫创新中心联合几家比较大的市场研究公司,进行一些新产品创新的调研平台,本身来讲能够更快更好地去利用技术的手段和平台,去挖掘消费者的需求,给他们推动一些产品方面的创新,我们也有一个数据来表示,目前我们产品的研发人员,真正对于消费者的需求理解是不够的,有86%高估了35岁以下消费者的消费量,反而72%以上的人是低估了55岁以上的消费者所花费的金额,这个概念对我们来讲是一个新的机会。另外在产品创新里要更加关注个性化的需求,尤其在一二线城市,相对来讲能力比较强的情况下面,他们对个性化产品的设计需求更大了。我们看到阿里也专门为老年人设计了一个APP,更好的把他们的需求和购买力释放到最高。

第三块是技术驱动下消费场景的创新,我现在也在看很多的论坛,大家也在争论将来所谓的新零售,到底是更加偏向于之后零售,还是偏向于新场景的零售,这不是一个值得争论的题目,只要有机会,历史潮流和趋势一定往这两个方面同时发展,达到时间无限、空间无限的案例越来越多。这里面可以看到阿里和银泰的合作,通过VR技术实现试装,还有微信的小程序,不用下载APP就可以进入使用当地相关的业务和服务。同时我们也看到了比如阿里与福特的案例,实现了自动卖车,只要你敢想就可以做到的。第四块是技术驱动本身对供应链的优化,这个我就不太多讲了,下午有一个专题会讲。第五块技术催生会一些新的业态,这里面有句话是说最好的店内体验是发生在店外,这里面有两个例子,一个是无印良品,原来卖一些家居用品,讲究简单的定位,在今年年初的时候,它在深圳开了一个酒店,把它叫做跨界行业拓展也好,本质上给客户提供了全方位的体验,包括Tiffany的例子也是一样的,除了卖一些首饰珠宝以外,也给你提供家居和下午茶的享受体验。

所以我们如果看整个零售全链条的观察,的确可以看到从消费者开始有消费者的数据,大部分坐的是市场研究从业人员,消费者洞察在里面一定起一个非常重要的纽带作用,我们的确也看到在所有的流程里面,由于各种各样技术的存在和体现,让我们的零售商和品牌商对现在业务模式和方法进行重新的设计。我们现在的确处在非常好的时代,对于我们的从业人员来讲是非常好的机会,无论技术本身在怎么变化,但从我们的零售商和品牌商来说,对于知识的洞察,对于数据的需求,它一直是不变的,某种意义上来讲需求是更多的,我们要更好的深耕细作,最后发挥我们的贡献,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周总的分享,今天上午的内容非常丰富,下午的内容更多,我先给大家剧透一下,今天下午我们有三个主题板块,分别是“从洞察到行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洞察”,第二个板块是“智能消费时代的数据洞察”,第三个板块是“跨界营销与新零售洞察”。今天中午我们午餐是由西安方元市场研究公司赞助,下面由方元市场CEO方总上来介绍,有请。


友情链接
中国信息协会    国家统计局    涉外调查许可证办理    中国数据分析师官网    APRC    ESOMAR    GRBN    
 
CMRA微信公众号   CMRA微信号

关于协会 | 会员专区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十条21号北京一商集团大厦308室 电话:010-64087451

Copyright 2015-2024 www.cmr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信息协会市场研究业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8038404号-4 京ICP备1803840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