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研究协会 会员登录 | 入会申请
  会议交流
会议交流
专题报道
行业活动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会议交流 > 专题报道 > 政府统计调查外包服务模式的发展及演变
政府统计调查外包服务模式的发展及演变
发布时间:2018-10-30  访问量:3565
0

纪培端:刚才袁总讲的很大,我就从小的方面和大家做一些交流,我今天就借用这个时间,特别带了一个道具先自我介绍一下,这个道具是深圳市统计局颁发给我的,统计工作满20周年,功在统计,以你为荣,这么一个牌匾,这是怎么回事呢?是我1996年开始在深圳就从事市场调研,我在做市场调研的期间,就断断续续有一些政府的统计,政府调查就一直委托我们在做,在过去维度统计成立的十八年当中,我们和政府统计一直都有交集,之前协会让我这边讲一下政府统计调查外包服务模式的发展及展望,有这么一个背景。这个题目不是特别好讲,一方面现在政府统计服务外包是不是一个行业,是不是一个非常好的细分,这个不好讲,但我们可以把它当做一个业务模式,我把这18年我们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可以和大家做一个交流,也请大家多多给予指导。

我们谈到政府的统计调查服务外包,首先要了解一下政府统计、民间统计这两者之间的关系,政府统计我们知道就是官方统计,由政府主导,具有公共性、公益性,它提供的数据是关于经济、人口、社会和环保等,服务于政府、企业、公众,与政府统计相对应的是民间统计,民间统计是指政府统计之外的民间力量,从事资料的收集、分析、应用及发布的民间机构,这里面包括统计师事务所,包括咨询公司在内的,我们目前在深圳统计师事务所有十几二十家。这两者之间如果合作起来可以实现一些共赢,这里面我有四点意见和大家一起交流。第一点民间统计对政府统计的支持体现在统计效率的提高,民间统计力量的加入可以极大提高政府统计的时效。第二是民间统计的加入可以让政府统计的工作质量更上一个台阶,目前经济的发展,对数据质量要求越来越高,术业有专攻,可以借用民间统计的力量和专业提供一些支持。第三点就是民间统计的加入,可以为我们构建现代型的服务型的统计调查系统提供支持,随着经济的发展,整个社会企业对统计数据的要求越来越高,希望得到更好的服务,政府统计主要是着眼于宏观的大方向,第三方力量完全可以在微观的层面,微观的数据方面,给政府统计提供一些支持。最后一点就是民间统计的加入,可以解决政府所谓在财政分配上的问题,现在政府财政是有,但是它的流程比较匮乏,如果说有些政府部门有项目了,通过在外面请人去开展这个统计调查,现在是不行的。所以我们从这几个方面来讲,民间统计的加入,两者是实现共赢。

过去十年、八年间,整个政府统计服务外包发展状况是怎么样的呢?我在2011年,大概七年前,在杭州参加国家统计局召开的杭州统计代理现场会议上,就探讨统计服务外包的事情,最后我去了解的话,整个雷声大雨点小,经过这七年我感觉整个市场需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里面有多方面的,我们首先来看一下从政策的层面,具体这几年,政府他们做了哪些事情,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在2016年的81号,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国家统计局2016年统计工作务虚会上指出,要探索推进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进一步规范民间统计调查业发展。同时在“十三五”时期统计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中也提出推动民间统计调查管理条例的制定。2016111号,《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当中,这对于中国统计管理发展有深远的意义,这里面明确两点,一个是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体制的改革才是最大的改革,第二个是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包括2017120号《民间统计调查条例公开征求意见稿》也出台了,包括之前在广东、深圳等等,都出台了相关的统计调查条例,对民间统计调查的推进有极大的帮助。在深圳的民间统计发展的比较早,从统计中介机构的管理、调查及规范、信用管理、到购买服务的规范,都进行了系统的制定指引,这对于民间统计发展来讲提供了制度上的保障,我们在这几年当中深深体会到了政府政策给我们带来的红利,政府当中有一些会议培训等等活动,都把我们民间统计纳入进去,对我们在整个发展过程当中,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我们在过去的18年当中,除了我们在深圳窗口城市,政府购买服务给我们提供的很多机会,在很多政府统计当中也做过很多尝试,这18年大概把它归为几个阶段,这里面包括萌芽期、发展期、聚合期,萌芽期主要就是代工阶段,以劳务输出为主,要求不是特别高的,就是以前工厂的代工阶段,随着进入发展期,就是技术层面的提升,价值的提升,目前的发展阶段就是创新阶段,和互联网的结合。首先我们来看第一个阶段,统计部门的工作量大、时间紧,特定环节技术力量弱。在2000年的时候,维度统计成立的这一年,就有政府的统计部门找我们,拿了一千份调查表,问我们说能不能在三天内,给他提供一个商业的分析报告,2000年是18年前,我们那时候的经费很少,就只有五千块钱,但一想这个活也不多,不干白不干,从2000年开始就帮政府部门做了这个事情,三天后我们交了三页纸很简单的报告,对政府部门来讲效率很高,第二个三页纸的分析报告可以达到他的预期,所以从2000年开始就和政府统计部门断断续续尝试这种方式,所以我们就接了不少政府统计部门和其他部门外包的服务。比如说大型普查,包括经济普查、人口普查、农业普查,还有产业部门统计调查、政府专题调查、人员劳务外派,这就是萌芽期的发展阶段。

那企业的发展必须有技术含量,必须有竞争力,必须为客户提供更高的价值,在十年前刚好又有一个机会,政府体育管理部门需要搞产业统计,那时候需要做增加值核算、指标体系的测算,他找了统计系统,我们认为这件工作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我们组成了一个项目组,通过案头分析、调研,包括做前期的准备工作,这里面帮他做了几件事情,一个就是体育产业统计调查指标的构建,统计调查制度的编写,包括每年都开一场七千多家企业的产业调查,包括他们做最终的事情,就是增加值的指标核算,两年之后我们构建了一个平台就是统计信息化平台,我们在体育产业统计制度的编写,经济指标和增加值的核算,我们在全国都走在前列,所以体育行业全国性的大型普查,为客户创造了很多的价值,这些就是在技术层面的提高。在发展阶段我们认为针对政府部门技术力量比较薄弱,特别统计调查需要创新,统计信息化的应用,这些领域当中就是创造价值的痛点,在座的各位同行可以通过你们自身的力量,从指标构建、信息化的应用等等,都可以进行尝试。

服务外包是一种模式,更重要的是给客户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目前随着经济的发展,特别在互联网这个年代,包括信息技术、智能、算法的年代,我们一直考虑的就是整个行业的变革,我们目前在思考统计系统的数据,包括大型普查,包括部门的数据、部门的资讯,以及商业的信息进行全面的整合,以及整个培训机构,包括数据采集所有的后勤,都会进行一个整合,就我所讲的云统计的概念,这两三年在智能和大数据应用方面,我们也在做这样的思考和探索,我这边有两个小小的案例和大家一起分享,这个案例是针对海洋经济辅助管理系统,这个管理系统有几方面的功能,第一是整个海洋产业企业的直报平台,和行政部门端口接入,以及大数据商业信息的抓取,形成一个数据仓库。第二点在所谓的产业地图和产业布局方面,我们做产业地图,其实的第三功能可视化、分析,包括经济的预警和分析,这是第三板块的业务功能,如果说把这个平台按照传统的方式,是由三个企业去沟通的,但在数据收集的基础上面,我们进行计算机的结合,智能和算法的加入,这样做的话可以使得海洋管理部门,可以从产业的角度去利用,极大的提高他的工作效能。另外一块是目前正在做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我们构建了一个经普中国一站式的免费网站,现在全国各个统计系统都在搞经济普查,每个地方的网站都是很零散的,我们这个网站可以从资讯、政策、法规,解决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就是经普的培训,我们会把所有的课件做成视频的形式,可以在网上进行考试、领证,以及所有的软件工具这个网站全部有,而且这个网站是公开免费的,最主要解决的问题是统计互联网+的概念。

对企业来讲,信息企业的到来,必须和信息技术结合,要想成为品牌企业,必须持续不断地推出你的创新产品,如果没有这个渠道就很难达成,维度经过18年的发展,我们对未来的产业做了一些思考,盈利模式是怎么样的,我们的商业模式,包括我们的定位又是怎么样的,整个产业发展规模很大,包括袁总讲的第三方评估,要比大家想象的大很多,政府投资的经费更多更大,比例也会更大,大家做第三方评估的时候,在绩效指标体系和相关的技术,这条产业链是很深很长的,不是一个环节。针对统计的服务外包当中,在定位方面我们认为有四个方向可以供选择,第一点是在服务外包当中选择的定位模式,第二个方向就统计数据、调查数据,可以做数据的挖掘、算法,包括数据的存储等等,另外一块就是在整个统计数据深度关联,就是我们说的监测分析,为经济发展去做服务的角度去做发展。最后一块就是现在流行的智慧城市、智慧产业,它都有数据统计调查、数据收集和数据传输环节,在整个行业发展当中,以后的方向还会更多。另外一块就是商业模式,商业模式是至关重要,对企业的经营非常重要,在整个商业模式当中有几块,有一块是规模化,即使你是组织调查,或者你做一套报表的管理,或者只做你那一个环节,你可以做到性价比很高,你服务做的很好,你的质量很好,你可以实现规模化的发展。另外一块就是专业化,专业化又体现出你的技术优势,假如你在专业化当中数据的建模,在信息化当中可以和软件做结合。另外一块就是产业化,也是我们最近这几年,维度一直在探索的一条路,我们希望整个服务当中不是一个环节,我们希望是在统计调查包括数据服务当中,从科研、指标体系,包括培训以及资料的收集,以及后面的信息化、软件,包括提供最终的咨询报告,整个行业链条全部打通,我们这一块正在探索,也是我们未来需要去努力的一个方向。

同样我借这次的论坛,也把维度有两三点相关的资讯做个小小的宣传,这是我们在产业链条当中两个比较重要的单位,一个是维度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这个机构是国内第一家民间从事统计调查科研的民间机构,我们这边是在统计大数据这方面的探索,和数据技术的探索。另外一块是天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主要做软件、信息化、智能、大数据抓取这一块,我们软件这几年发展的很快,我们有40%的项目全部通过信息技术,互联网和软件这边做结合,现在这个比例越来越大,一旦客户用了这个技术,客户对你的依靠就更强了,以后就是平台化,靠人工的工作量、靠人工的事情迟早要退下去了,平台化是未来的方向。包括公司目前正在筹办一个统计调查培训学院,主要从事培训的产业,现在也正在搞,这是我们相关机构的情况。另外维度这两年也在办这两件事情,一件是维度统计发展论坛,这里面有些同仁上一年也参加过,去年是第一届,今年是第二届,是在下个月2325日,在座的同志有兴趣的话可以参加,我们这个论坛的目的是加强行业的交流,促进产业的发展。另外从今年开始,也举办了维度杯统计创新大赛,目前截止时间是10月底。我刚才就政府统计调查服务外包目前的现状、发展阶段和未来的展望,和大家作了一些交流,所说的未必正确,就是给大家作一个参考,希望大家给我多多指导,最后呼吁大家齐心协力,为中国的统计事业、调查事业,包括数据行业发展去奋斗,谢谢各位!


主持人:谢谢纪培端先生,给我们分享他们在做的很多新尝试。下面有请尼尔森的刘一晨女士,为我们带来《让数据释放商业潜能》,有请。


友情链接
中国信息协会    国家统计局    涉外调查许可证办理    中国数据分析师官网    APRC    ESOMAR    GRBN    
 
CMRA微信公众号   CMRA微信号

关于协会 | 会员专区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十条21号北京一商集团大厦308室 电话:010-64087451

Copyright 2015-2024 www.cmr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信息协会市场研究业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8038404号-4 京ICP备1803840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