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研究协会 会员登录 | 入会申请
  会议交流
会议交流
专题报道
行业活动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会议交流 > 专题报道 > 公共政策第三方评估的大势与方法论发展
公共政策第三方评估的大势与方法论发展
发布时间:2018-10-30  访问量:1611
0

袁岳:我就整个PPT不用了,事实上对零点来说,我们这个公司在25年前创立的时候,就做了一个中国最大的私营企业发展状况调查,那是非常大的项目,前13年我们不挣钱也干,过去12年中间才开始有点钱挣,零点在新三板挂牌的时候,招股说明书上有很大的预期,2016年往后的五年当中,整个市场研究、商业研究部分的成长,平均年增长大约在67左右,也就是从120亿左右成长到180亿左右,公共政策研究差不多有80亿上升到400亿左右,大数据相关的营销和公共政策应用,和我们关联的那个部分有80亿左右上升为800亿左右。我们生意在什么地方?讲完这个数字你就知道在哪儿,换句话说我今天要讲的这个话题对于很多的行业来说,是大家业务将来发展的很重要的方向,我们做了很多培训班,同业中间的百来家公司也在参与。刚才统计的数据中间,说它占整个行业的8%,我认为原因做这个很多公司不在我们协会里面,所以看不出来,我认为目前是占40%45%,是目前实际的状况。今天我换一个角度讲,第一中国政府正在变成什么样的政府,所以为什么跟这个生意有关系。

为了说明中国政府的特性,我就讲三句话,第一个它是一个大大的政府,什么叫大大的政府呢?总规模非常大,大到什么程度?我们所在的这个地方是静安区,一个静安区公务员超过一个纽约市,纽约的政府部门有十六七个,那就算超大的了,正常的美国政府是六个部门,我们静安区政府部门加起来72个,公务员去掉警察,毛数接近一万,你就明白政府和政府之间有什么大的区别。在过去几年中间,这个政府最重要的发展是什么呢?前台化部分发展的大,第一是总量大,第二个是前台化的部分大,我说的是前台化,有别于什么?过去把政府分成民生型工作、后台型工作,就热线这个活在过去五年中间变成了新的部门叫做政务局,来管热线、大厅、电子政务,它是一个最核心的工作部门,这个部门加人、加钱、加权利。现在预算无论花在教育方面、医疗方面,只要跟老百姓感知部分是不断增加的,这个非常重要,因为老百姓能感知的部分和我们业务的关联就产生了。中美贸易战美国和我们打的三个理由,第一个理由是国家资本主义,第二个过度的行政补贴,第三个强制知识产权转让,这三个东西讲的都是什么?行政权利,实际上它的本质是因为不爽你们这种管理体制,我现在就拿贸易来说事,你们知道收税,谁来干货物贸易?不是中国的民营企业就是美国的民营企业,我们国家出美的产品中间,中国本国企业占的总量是三分之一,三分之一中间国有生产企业是20%,他不爽的是行政权利。包括国有企业本身,本质是基于行政资源管制模式而衍生的经济形态,本质还是行政权利,你就会明白真正的钱不在可怜巴巴民企身上,主要在政府权利身上,这是我和大家讲的第一件事情。

第二在这个政府中间的做法也很有特点,拉斯维加斯的市长靠选民,民调给谁呢?政客花钱买民调,再往以前苏维埃体制,听领导的就行了,它的本质只听领导不听群众,西方选举是听群众不用听领导。现在我们的体制有意思在什么地方呢?既要听领导又要听民众,昨天我们中央又派出了三十多个巡查组,这就是现在要听领导的话,要听到非常落地的程度。第二搞第三方评估,就看你有没有听群众的话,没听群众的话要出了乱子就拿你试问,现在你当一个公务员就难了,因为既要听领导的又要听群众的,但是领导和群众说的不一样,因为领导都说的是一样,但群众不一样,既要应付巡查组,还要应付我们第三方评估,这就是中国特色体制很重要的特点,这两个东西老要看出结果来,以前开会吃个饭就行了,现在不行,现在中央巡查组一个事一个事都是有具体案例的,考评也是要有结果、要有数据,这是两头型体制带来的很重要特点。

第三个特点,我们这个社会现在很难搞政治体制改革,在公共管理技术领域中间的技术型发展,什么意思呢?体制就定了,你们不要罗嗦了,不要以为搞个民意调查整天代表民意发言,我们要干什么?我们用技术改进管理,搞大数据、搞智慧城市等等,我们用技术来解决相应的问题,而相应的市场研究作为一个技术,你被认为有技术含量了,那么你就有机会被较多的应用,今天我们真正说是不是大数据的问题,你用互联网干一个服务,一定要把它说成技术,一定说成IT,完了以后就能拿到补贴,如果说是服务业就没有钱了,我们这是高度相信技术是好的。站在今天这个角度来说,全部都是在干技术活,咱要不干点技术活怎么匹配上呢,所以这个技术匹配的重要性是从这个角度来说,还有技术性的倾向。我说完这个之后大家就明白,我们这个政府是一个什么样的特点。另外一方面你们越来越借助新的技术来解决问题,而且解决问题的方式和我们想的不一样,代表性抽样本身就是假的,每一个同等的发言权,如果我们看每一个人在社交账号上拥有的粉丝数都不一样的, 影响力都是不同的,实际上人们的舆论是有影响力构成的,而不是由代表性构成的,今天我们看到的是那些最积极的,看起来不科学,但是他符合事实,这就是我们今天要谈的,当一个技术人员透视这件事情的时候,它用一堆假说前提抑制我们的生意。

因为中国的政府和他不一样,就不会干特朗普这个事,全国大城市的市场,我们问老百姓一个问题,现在真的投票的话,你会选这个市长当市长吗?只有一半的市长得到50%的支持率,所以今天的机制它本身不是建立在传统的选举基础上,但是这不影响我们大量的使用民调,我就是老大,你不能让底下的老百姓有问题,他的特点是绩效考评,这是我们机制中间基本的运作原理,在这个过程中间非常重要的就是我们获得一个机会参与绩效考评,今天我们在讲的第三方评估95%以上,是用来评公务员的,不是用来评大领导的,而是评部门活干的好不好。一定程度上来说,你如何让老百姓那一头,那个葫芦瓢不会浮起来了,这有一个机制,就是这个机制给我们带来了机会。我们从2010年开始推公众调查,那时候在全国各个地方给政府开研讨会,在大学里面,我们全国分七个行政区推动这样的工作。事实上从2005年到现在13年过去了,发生了什么改变呢?开始的时候让他们接受所谓的公众评价,今天的评价中间应用我们传统调查方法所做的,只占总评价的大约17%,评价还包括了什么呢?技术评价,比如说环评,还有部分的公众评价,预算只占了5%。像现在预算绩效考评,这是上个星期中央深改组通过的全面预算绩效考评,中间大概80%的活是由做财务的机构来做的。像现在比如说PPP项目有PPP考评评价,大约有2%的预算会跟我们做的社会调查这个类别的有关,其他和财务、技术、专业型业务关联比较大。

我要说的另外一件事情是什么?我们已经习惯了我们这个行业是干这个的,但在公共政策第三方评估的时候,它是一个板块,每一个模块都有很多方面由不同的人来参与,每人从不同的专业角度发挥自己的作用,它是一个跨界合作模式,我们做预算考评的时候,合作最多的就是会计事务所和审计事务所,要解释为什么数据之间有差距,最后的时候是一个评估,但里面代表了不同的评估方法,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未来发展相当一部分的机构,要介入到业务的角度来说,一方面协作的机构还要改变,要扩展,一方面我们自己机构的能力要提升。

第三件事情,真的是第三方吗?我们从现在来看,在第三方公共政策评估中间,有两个重要的担忧,一个担忧是国际和国内的担忧,哪怕一个小小的县政府项目,如果涉及到国际机构差异的时候会怎么样,他是很担忧的,他有一个自然的想法,他不想惹麻烦。第二个是对民间机构本身的担心,因为你是一个纯民间的,纯民间就搞不清这个来路到底是干吗的,在这样担心的前提下面会出现一个很重要的倾向,就是第三方评估中间真正拿到较多单子的,不是真正的第三方,而是2.5方,它最典型的特点是什么呢?它本来是一个政府机构下面的事业单位,现在改革了,这个时候要找活干了,另外一个方面不管怎么样,即使事业单位改革了,比较级别还是处级等等,你对他是知根知底的,这个时候就出现了伪第三方的概念。比如说全国工商联也是第三方,中国科协也是第三方,中科院也是第三方,因为第三方的本质是由谁付钱,如果养你是财政付钱的话本身就不是第三方的,当然它和行政机关会有一些区别,实际上事业单位很大的问题他干不了那个活,就变成了2.5方专门给第三方做,这种模式就会比较多。另外大学机构在过去一段时间崛起,像上海财经大学、复旦大学,全国有十二三个大学,他们在某一个特定的点上做的比较好,然后大学在本质上就是2.5方的,因为它也是拿政府的钱养的一个机构,从这个角度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今天我们大家在这样一个环境下,这不只是在我们这个领域发生的问题,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至今有很特殊的依赖关系,民营企业现在得找一个国有企业去混改,本质上来说,民营企业肯定不会退场,但民营企业会出现一个很特别的形态,就是这种组合的形态,大家在不同的地方有不同考虑的时候,在一段时间内,我认为在进中期考虑的时候来说,大家和体制之间发生一些组织间的关联,你变成2.5方会对业务的发展有特别的帮助。

我今天给大家讲了它的路径会是什么,在这个方向上面,五分之一是传统的,五分之四是其他的部分,不是用了我们的这些技术,从现在来看是处在比较早的阶段,我们也建立了第三方平台,推动赋能大家在这个领域的学习,包括前沿的技术和工具给大家,使得更多的有这方面兴趣和联络的机构,能够在这些方面有所发展,谢谢大家。


主持人:最近两年的确我们行业里很多公司,尤其是地方性的调查公司,希望进入政府调查这个领域,也非常感谢袁总无私的跟大家分享了在这个方面的经验。下面一位分享嘉宾,也是关于政府调查方面的主题,是来自维度统计咨询董事长纪培端先生,将为我们分享《政府统计调查外包服务模式的发展及演变》,有请。


友情链接
中国信息协会    国家统计局    涉外调查许可证办理    中国数据分析师官网    APRC    ESOMAR    GRBN    
 
CMRA微信公众号   CMRA微信号

关于协会 | 会员专区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十条21号北京一商集团大厦308室 电话:010-64087451

Copyright 2015-2024 www.cmr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信息协会市场研究业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8038404号-4 京ICP备1803840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