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研究协会 会员登录 | 入会申请
  会议交流
会议交流
专题报道
行业活动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会议交流 > 专题报道 > workshop(主持人:张彬,嘉宾:莫雯、厉成功、邵巍、郑直)
workshop(主持人:张彬,嘉宾:莫雯、厉成功、邵巍、郑直)
发布时间:2018-10-30  访问量:2275
0

非常高兴有请到4位作为我们今天第一天最后一个压轴,这个环节我们讨论的,刚才讲了很多有关于新零售,我想请每一位谈一谈在你们看来,你们觉得渠道聚合的角度,我们今天的会议主题有个词就叫聚合,你们怎么看新零售营销创新的新,新在哪里?以及新的效果有什么?

莫雯:我在这里叫做班门弄斧了,因为我自己是做零售金融,不是真正做商品零售,但是我自己在想张总讲这个聚合的概念,刚才刚好肖总也分享了一下,就是说他们做新零售的一些方式,我自己个人是觉得,到目前为止,当时马云说新零售的时候,大家只是一个概念,到现在实实在在我们已经看到一些东西了,不过我自己个人想分享一件事,就是我长这么大,活到现在,我觉得最方便的零售方式就是隔壁他三姨在我们家旁边开的小店,是怎么样的方便法呢?因为我跟她是认识的,我想要什么东西随时都可以去拿,或者她给我送过来,甚至贵一点的东西不用先给钱的,对我个人来说第一它很方便,第二在使用过程当中,实际上是有一个信用关系在这儿。还有就是他们乡下有了什么好东西她会告诉我,比如说有什么好东西,像我们现在说的一些有机的,或者乡下自己种的很好的,第一时间就可以尝鲜,我自己这样想的话,对于做金融的人来说,我想就是给大家抛一个我自己的想法,这里面我的行业是在第二点,人和人之间的信用,因为做金融最核心的,无论是2C还是2B,最重要的是对信用的评价,这个可以和新零售去做一些聚合也好、整合也好,或者连接,就先抛砖引玉,然后再请各位讲一点自己的观点。

厉成功:其实今天来参加这个峰会,在听的过程当中,我自己的感受非常深刻,同时也不断地强迫自己去反思思考,家庭消费决策的场景从客厅转移到了电梯,刚才您讲这个问题我也在想是不是这样的,回头可以联合调查到底家庭消费场景到什么地方,从我个人我家庭来讲,更多的决策还是在客厅里面,但并不一定是在电视上,而是在手机上,这是新技术带来消费者行为的变化。今天我从机场下飞机的时候等车,边上有一个P6车队,有一个很好的休息区,休息区有屏幕,屏幕上播放着各种各样的广告,边上还有即时生产橙汁的自动售卖机,这都是新的变化。包括前两天联想刚刚发布的新汽车,和电梯里面媒介的变化,说到底,营销本质上来讲就是产品也好、品牌也好,第一怎么让消费者知道,第二个怎么让消费者了解,第三个怎么让消费者认同。作为一个媒体人很难想象,未来我们眼睛注意力在什么地方,如果有一天我们把眼睛闭上,把耳朵塞起来,那下一个消费的场景、链接场景在什么地方?未来非常重要的场景不见得在客厅里,也不见得在电梯里面,更多的是在VR眼镜,或者在我们的梦里面,这个不好说,只是供大家探讨,我只是分享一下我个人的感受。

邵巍:我们做了一个东西帮助商家批量管理微信个人好友,另外打通了很多传统电商平台的数据,第二在微信整个生态体系里去维护用户,去管理用户的时候更加精准,知道我的流量进来以后产生的订单,通过朋友圈、通过社群的方式、通过群的方式,可以大大提升购买效率和转化率,也同步了电商平台的数据,我们做了一个桥梁,我们把阿里的交易数据和社交媒体上的社交数据进行了高度的匹配,这样可以做到更了解用户。我们关注的新零售不光是渠道的变迁,最关键的是这些商家更多关注货,怎么通过新流量转化把货卖出去,怎样通过有效的平台和数据,更了解用户,通过各种渠道把流量带进来,是不是能够把流量沉淀在手里。

郑直:张总说新零售新在哪里,这个词已经不新了,马云应该很早就提出来,因为他语言匮乏,然后没有一个很好的词来形容这个东西,所以他就称为新零售,但是新零售我的感受是说技术带来了很多的变化,数据上带来了很多变化,没有技术和数据的发展那是没有新零售的,我觉得新零售是随着新技术和整个海量数据所带来的这样一个零售的变化,这个技术和数据真正推动的,因为我们做市场研究行业的,我觉得是一个非常好的事,它推动的是真正C2B的进程。最近我也在负责大数据方面的东西,像数据这一块,它是真正推动了C2B的进程,所谓C2B第一个就是生产的C2B,你在开发去产品的时候,可能运用到了人在网络上的行为数据,你的一些社交数据,把你的需求挖掘出来。在这种渠道的选择上,他是基于人在商圈内的聚集内,包括人群画像去安排它的前置仓,在广告上,像新潮这种,也是基于人的画像,各个方面,生产制造它的渠道,它的宣传,全部变成C2B的过程了。我刚才说的这几个是我们客户目前提出的需求,我们运用数据的方式在去运作这个东西,它的概念不新,但在整个C2B过程中是比较新的,而且推动了C2B的进程,传统的研究是通过数据去做指导,现在数据已经慢慢变成了生产资料,最终更新的应该是数据变成了生产线这样一个过程,这就是我对新零售新的理解,谢谢。

张彬:刚才听你们说了,我就感觉说好像每天我信任的小姐姐,来给了我一个VR眼镜,然后我就做了一个梦,梦里下了单,然后邵总给我分析该跟哪个微信对接,郑总这边就说什么样的商业。

上午也说新零售已经在下线城市做渗透了,在你们的观念里面,新零售在往下渗透的时候,和在一二线运营的时候有什么差异?

厉成功:我没什么发言权,我只是谈谈个人的感受,前一段时间大家都在探讨,怎么突然出现了这么一个电商,包括我之前的同事也跳槽过去了,我也专门去下载了,我一直不理解这个电商模式,就是十元店搬到线上来,我们在北京所处的地方和时间,每个人的边界是极为有限的,有时候不见得是五环,可能三环都出不去,当我们去做一个产品,我们要找最大公约数,反过来讲一定要找到那个消费者的真实状态、真实的需求,再展开一点讲,我个人感觉我们用产品和消费者互动的时候像谈恋爱,从营销的角度也是一样的,整个消费时代在发生非常巨大的变化,我们去了解消费者需求的手段变得前所未有的丰富,重要的是我们对待消费者的态度究竟是什么,现在我有这么好的条件去了解消费者的时候,我们是否真正尊重了消费者。

莫雯:我非常赞同你对消费者要有充分的了解,比如说当我把网约车的优惠券分享给一线城市的人的时候,他们是很愿意去拿的,但是当我换成比如说是一个三线城市,可能大家的响应就没这么高,为什么呢?因为在他那儿基本上一个客厅一人一部车,因为他停车没一线城市那么麻烦,比如说在上海我可能要有一个车是很贵的,他根本用不着这个东西,所以我觉得要了解清楚他们的生活状态究竟是怎么样的,或者说过周末的方式也不同,当我们新零售要往下渗透的时候,确实是蛮多东西要思考的,整个生态都不一样,人的生活方式有很大的差异,每一个人里面再细分下去有不同的人群他的方式也是不一样的,这一点我是非常赞成的。在这方面我觉得作为2C的金融行业,我们是能够给大家提供到很多参考信息的,因为2C的金融行业掌握了一些什么东西呢?他姓谁名谁,家住在什么地方,就是他有多少钱,有多少活期存款,有多少信用额度可以调用,当你知道了这些信息之后,可以对他有一个更好的判断。

邵巍:对于电商来说下沉这个事没有多大的关系,更多是针对传统的零售,他们想更高的触达到用户,以及培养店员对周边社区的运营能力,还有增强总部对全国的掌控能力,核心下沉的话我们认为这两点,第一点怎样把老用户往往抓在手里,第二点就是下沉的时候别把老用户丢掉,他们对于企业的价值是最大的,现在整个经济环境或者外部环境,对于企业的经营成本等各方面的压力越来越大,怎么深入挖掘老客户的价值,是我们认为最关键的事。

郑直:如果新零售这个模式下沉到四五线城市,在营销上它跟一二线城市没有太多本质的不同,如果按城市级别划分这个市场,它还是传统的营销思维,这次我十一回家了,营口也有万达,感觉和北京去万达的人有什么本质不同,我就在五环外,有了大数据的情况之下,不管是四五线城市,还是一二线城市,都可以通过数据把高级的消费人群识别出来,这个时候你对他的营销跟一二线城市没有本质不同的,像城市级别这种思路不是新零售的思路。

张彬:好的,很有意思,其实我有更多的问题想跟大家交流,但是在由于时间原因,所以今天我们只能到这儿,期待今后能够有更多的机会和各位专家在这些问题上有更多的交流,再次谢谢各位。

今天所有的分享就到此结束,各位先到外面去交流一会儿,7点钟回来,我们会开始今天晚上的晚餐尼尔森之夜,谢谢各位!


友情链接
中国信息协会    国家统计局    涉外调查许可证办理    中国数据分析师官网    APRC    ESOMAR    GRBN    
 
CMRA微信公众号   CMRA微信号

关于协会 | 会员专区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十条21号北京一商集团大厦308室 电话:010-64087451

Copyright 2015-2024 www.cmr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信息协会市场研究业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8038404号-4 京ICP备1803840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