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研究协会 会员登录 | 入会申请
  会议交流
会议交流
专题报道
行业活动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会议交流 > 专题报道 > 传统调研行业在大数据时代的出路探索
传统调研行业在大数据时代的出路探索
发布时间:2018-06-11  访问量:1694
0

精准数据是达智不懈的追求,也是我们行业中人不懈的追求,希望我们的数据在准确度方面大家共同努力不断进步,同时我们在数据洞察决策的有效支持方面也要不断进步。这些都是我们一起共同努力的目标。

今天下午我有一点分享,主题是——“创新赋能,资本开路”,我想真正探讨的话题是为我们这个行业出路做一些探索,这个探索我主要思考有两点:

第一就是在我们数据品质方面如何创新?我们如何去做跟数据品质提升有关的事情?

第二点是我们如何能够建立资本化数据?用资本力量推动数据产业真正有所发展。

我在最近10年常常在考虑我们行业发展可能的提升空间,这10年我就在四处寻找,跟着我们协会领导们去过台湾、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等地,去过好些地方。其实我最大的目的是去了解我们的国际同行,看他们有什么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因为他们的发展走在了我们的前面,我观察到他们可能跟我们不一样的地方。

首先,很多都有互联网大数据的背景,有互联网真正支持的背景,还有资本的背景,因此我觉得我们的行业要想发展,可能在这方面要想办法去突破,所以我在很多年前就在着手准备跟资本对接的机会。

经过多年的努力终于我等到了新三板的机会。之后我们就快速的在2015年开始去做挂牌的准备,2016年1月份就拿到了国家的批文,2016年3月1日正式挂牌,挂牌这件事情对我们来说其实只是迈出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现在达智身上有新三板的标签,我自己个人标签是有海外移民身份,我有加拿大的PR卡,已经将近10年,这10年的长期国内外往返,大家也可以想象到我是非常不容易。作为一个“空中飞人”,一边要把企业推着往前走,一边还要把家庭兼顾好,确实不容易。但是我们行业的人都有一个特质,就是吃苦耐劳,具有黄牛精神。大家都在成长,都在做自己的事业,同时乐在其中,所以我觉得我两边都必须努力,努力前进,努力奋斗。

今天我讲的第一个主题是创新。

创新对于我们来说,可能大家都觉得创新很难。但是什么是创新?创新其实可以简单的理解为就是解决一个问题。

那么在我们数据研究行业目前需要解决什么问题?数据的品质、数据的速度、数据解读的有效性等等。现在这个时代的变化速度太快,快到我们还没有适应前半程的时候,后半程又开始了。还没有把小数据做好,大数据又来了,所以现在这个时代让我们所有人都处在一种不安和焦躁里。原因是速度太快,我们跟不上。而且在过程当中我们发现自己过往的统计数据,过往的调研数据,其实并没有真正解决好很多客户需要解决的问题。

不管是数据品质,从数据采集的品质,到数据的解读、洞察能力、还是方法问题、工具问题等等我们都一直还处于探索阶段,还没有能够彻底消化的时候,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已经接踵而至。

现在数据经济已经提到一个国家战略的高度了。习主席讲的数字中国,其实就是数据经济的缩影,而且涉及到未来一带一路。我认为数字经济里带来了很大一些不同,这种不同包括新经济规则,包括货币的不同,例如区块链技术涉及到的比特币、以太币等等。

最近我到巴菲特的故乡观摩了一个5万人的股东大会,结识到了全球一些真正在资本领域的高手,同时我也在硅谷待了一段时间,寻找一些北美有专利技术的大数据公司,和他们深入的探讨未来我们企业的发展之路,让我彻底意识到我们必须得去创新、升级、转型。

资本思维是我们行业瓶颈突破的一个关键点,最近我学习后有一些收获,也在这里给我们同行业来分享:

1.学会用PE的钱提升我们经营条件、经营实力

2.要成为一个充满前途的公司

3.用股民的钱进行发展。

今天我们的行业真的要想发展起来,我们就必须得用天使的钱,用真正的更多人的钱来发展我们的行业和我们自己。

沈会长用无人机在空中给我们拍照的时候,我看到那个画面,就是不同的维度,可以得到完全不同的画面。这就是竞争不在同一个平台上,我觉得我们这个行业到今天为止,20、30年过去了,其实是还没有真正属于调研人独特的创新核心竞争力,所以没有得到很多资本的关注,这可能是我们发展迟缓的重要原因。

资本是非常聪明的,如果你没有真正的条件和能力,资本是看不上你的。

我2017年接触了20几个资本了,其中一大部分是主动找上来的,所以我在接触的过程中,深深的感受到你是一个怎么样的公司,你能告诉他你有价值吗?你能带给资本什么价值呈现呢?资本进来的目的是要能华丽出去,所以你如果没有办法帮他挣钱,他进来就没有意义,资本都希望你企业有想象空间发展未来。像我们增加20%、30%的产值增加率,在他们来说是小儿科。你想要增加50%、100%增加率才是他们喜欢看见的东西,他才会感兴趣,他要的是5倍、10倍,几十倍的市值增长。这才是他们投资你的目的。

所以我觉得资本从真正的经营层面或者发展层面来说,是一定处于金字塔尖的这个层面。中国发展了几十年市场经济,到今天为止,真正的上市公司加上美国,海外上市的一共才四千多家。而美国就有九千多家,相比我们差的太远了。我们上市的资本体量跟美国根本没有办法比,差距巨大。

新三板只不过是一个池子而已,是一个让别人选你的一个选秀场,A股市场上的变动在整个2017年上半年就完成整个2016全年的并购率,他们就在新三板选择合适的标的。新三板的企业是相对规范的,所以A股市场上的企业一定在这种标准的地方去选择。整个中国,现在新三板一万多家。这一万多家在中国算是经过层层筛选,各行各业相对优质的企业,就是资本可能看上的企业。

然后资本来干什么,我们要解决哪些问题。其实资本的目的不是为了拿钱,也不是为了套现,对我来说我永远不想去以套现为目标迎接资本。我的想法就要把我们产业的事情做好,我要去解决我们这个行业发展第一个大问题,就是数据源的品质问题,不管是小数据还是大数据。

关于数据寻找来源其实也很多种手段,除了真正大的数据平台,不一定跟你分享以外,其他数据通过购买也是可以获得的,同时政府也在不断的对外开放数据。

在英国是曾经有一位优秀的科学家,经过十几年跟政府的博弈,政府被迫开放数据,形成了一个法律上的一个数据开放平台。所以我们今天指日可待我们的国家,有可能在这种大形势之下对我们进行合理的开放数据。另外企业数据现在也很多了,也可以通过合作共享数据资源。

想做这样的事情也不是容易的事情,所以数据源的解决需要资本的介入,我们才有这样的能力,因为你要请数据专家,拿到数据源不代表你就能做成事,你买了原材料没有人给你炒菜不行,得找一个好厨师,沈老师说,好厨师得有钱请的起。所以我觉得资金要拿来解决数据源和数据专家问题。

最近我已经正式签约了加拿大的一个数据专家,是全球算是比较顶级的专家,他以前在甲骨文和IBM公司担任数据科学家,最后在SAP公司做到了全球首席数据科学家。

我们要解决数据专家、数据源的问题后才能产生数据产品。而数据产品才是真正可以让客户买单的东西。因此前期的准备缺一不可,而缺一不可的前提下只能选择上市,只能选择资本,否则我们这个行业里边没有谁可以轻易的推得动这件事情。这就是一个基本事实,无可逃避。所以我选择去跟资本对接,我选择上市。我给自己起了一个名字叫做“燕雀的鸿鹄之志”。

我希望未来通过资本去发展企业,我称这个叫做上舞台,如果不在舞台上,不在聚光灯下谁也看不见你。因此我勇敢的拥抱了这个机会。虽然目前发展还没有那么快,但是我相信厚积薄发,我不怕。像我天性比较乐观,我认为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心中不急不躁的等待好的机会。

最后,送给大家一句话,这句话我印象很深刻,它适合于我们每一个企业经营者,也适合于我们每一个公司,也适合于我们每一个团队。“一个企业的发展是看你给用户带来多少价值,而不是想着怎么消灭竞争对手。竞争对手是被客户抛弃的,而不是被你消灭的。”   

这是一个数据时代,也是一个智能时代,更是一个好时代。我们在座的基本上都是老板,有自己的企业,有自己的事业这是一份幸福,我们都很珍惜。因此在我们这个行业里面,无论如何要想方设法团结。我们要学会牵手一起发展,共享、共创。如果我们相互之间可以连接,我们行业的春天,我们未来的春天,我坚信一定会到来。达智期待与各位同仁携手创新产业,迎接资本,共赢未来!谢谢大家!



友情链接
中国信息协会    国家统计局    涉外调查许可证办理    中国数据分析师官网    APRC    ESOMAR    GRBN    
 
CMRA微信公众号   CMRA微信号

关于协会 | 会员专区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十条21号北京一商集团大厦308室 电话:010-64087451

Copyright 2015-2024 www.cmr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信息协会市场研究业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8038404号-4 京ICP备1803840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