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研究协会 会员登录 | 入会申请
  研究智库
研究文章
理论文库
行业数据
观点文章
优秀论文奖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研究智库 > 研究文章 > 【立信股份】面向大数据的人工智能技术
【立信股份】面向大数据的人工智能技术
发布时间:2017-07-10  访问量:3901
0


2016年,一则AlphaGo以总比分4比1战胜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的消息引爆网络,使得“人工智能”一词再度成为年度热点。AlphaGo的胜利第一次让人类看到了人工智能所可能取得的伟大成就。专家认为在未来5—10年内,人工智能将会像水电煤一样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而智能其实已经走入我们的生活,比如扫地机器人、无人驾驶车、医疗机器人、指纹识别、语音识别等生活技术都运用了人工智能。

对于进入机器学习的时代, 应用需求已经超越了原来普通的编程和数据库所能提供的解决范畴,面对空前庞大的数据量,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将可能提供智能化的处理服务解决方案。面对大量的数据,如何进行整合处理,将大数据用于实时分析并对未来预测,使当下获取到的数据信息能进行有利于现有行为的分析预测,转化为有力的资源,俨然成为新时代的主流思潮。

虽然大数据目前在国内还处于初级阶段,但是商业价值已经显现出来。大数据技术的战略意义不在于掌握庞大的数据信息,而在于对这些含有意义的数据进行专业化处理。换言之,如果把大数据比作一种产业,那么这种产业实现盈利的关键,在于提高对数据的“加工能力”,通过“加工”实现数据的“增值”。

时至今日,包括IBM、HP、EMC、Oracle、微软、Intel、TeraData等的IT企业纷纷推出自己的大数据解决方案。大数据技术应用前景广阔,2012年大数据市场已经达到116亿美元。IDC预计,到2017年,大数据市场将到达470亿美元。 

信息具有多元多样化特点的今天,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面临的瓶颈不仅在于要面对庞大的数据量,还在于对数据的处理速度和多样性提出的要求。基于大数据仓库、联机分析处理及数据挖掘实现智能分析和辅助决策支持,应运而生。 

到目前为止,大数据技术已能够有效地对一些数量巨大、种类繁多、价值密度极低、本身快速变化的数据有效和低成本存取已有的人工智能技术已经能够使大数据的使用价值凸显出来,初步展现大数据的价值。

目前在各个领域,人工智能应用广泛,在某些程度上极大的方便了人类的正常生活与工作。人工智能种类较多,如机器视觉、指纹识别、人脸识别、视网膜识别、虹膜识别、专家系统、智能搜索等等。目前这些人工智能都属于弱人工智能,暂时智能按指定程序对机器进行指挥下达命令,并不具备人类的意识与行为。但随着科学技术的飞快发展。未来的人工智能水平将会走上一个新的高度。这一具体走向并不是人为所能控制的,而是因时代的需要必然会出现的。

人工智能的应用域非常广泛,下面将具体从几个方面进行说明: 

机器人 

目前机器人已经能在受控制的条件下进行一些自动化操作,比如汽车制造。不过让它们像人类一样做出复杂的行为仍旧十分困难。尽管如此,一些前沿机器人的表现还是令人惊叹,它们可以解放人类劳动力,从事一些更具创造性的工作。如亚马逊的机器人大军就能林立的货架中取出物品交给人类。研究人员正在训练机器人读取人类行为的信息,从而能在更复杂的项目上与人类合作。人类和机器可以各发挥所长,人类更灵巧,而机器人的动作更精确。

机器学习 

它是近20多年兴起的一门多领域交叉学科,涉及概率论、统计学、逼近论等多门学科。机器学习的目的是从数据中自动分析并获得规律,并利用规律对未知数据进行预测。目前机器学习已经广泛应用于我们的生活中,例如互联网搜索、垃圾邮件过滤、机器翻译、在线广告、手写识别等。然而机器学习本身也有硬伤,即容易过拟合和容易引起维数灾难。而且经典的机器学习算法并不能真正表达“学习”的过程,无法产生具有确切现实意义的事物的概念,比如人脸识别,其实机器并没有得到“人脸”真正的实际意义,只是把人脸与其他事物区分开来。

大数据下的“精准”生活 

比如出门可以问问在谷歌眼镜上的中文语音搜索应用,当你戴上这款眼镜时,你就能看到眼前出现“开始语音问答”字眼,然后你只需说出“附近有什么饭店”、“银行在哪里”,眼镜上就会自动出现附近饭店、银行所在的位置等信息,然后你可以挑选一家,眼镜上接着出现路线导航。 

除了这些服务,更难得的是,人的语音有普通话、方言,还有带有各种口音

沃尔玛已经看到了未来大数据的重要性。而在沃尔玛的带领下,相信未来传统企业也会更快的踏入大数据时代。 

购物 

传感数据,精准找到最佳顾客 

大数据还能精准针对顾客来投放广告。举例来说,美国超市的最好顾客是女性顾客,特别是孕妇。超市发现,孕妇会关注或购买一些没有刺激性的化妆品,还关心婴幼儿用品。但关心不等于购买,超市无法从购物数据上找到这些最佳顾客。那该怎么办呢?于是,超市在推车上安装GPS和传感器,只要顾客在没有刺激性化妆品或婴幼儿用品柜台前站立时间长,尽管不购买这些商品,但超市也知道哪些顾客在关注这些商品,进而判断该顾客是否是孕妇或准备怀孕,并把相应广告发送到这些顾客的手上。

在未来的整体科技进程中,人工智能技术将不可避免,这一技术也将从另类走向主流。可以说,人工智能是科学进展中的必要技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对于人类的生活与工作有着重要的影响。同时可以预见,结合数据挖掘的人工智能技术会在电子商务领域、数据分析领域等有长足的发展,其较好的发展前途和独特的方法将对人类在未来的发展中有重要的影响。


投稿:立信股份重庆总公司研究中心-张晓霞





友情链接
中国信息协会    国家统计局    涉外调查许可证办理    中国数据分析师官网    APRC    ESOMAR    GRBN    
 
CMRA微信公众号   CMRA微信号

关于协会 | 会员专区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十条21号北京一商集团大厦308室 电话:010-64087451

Copyright 2015-2024 www.cmr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信息协会市场研究业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8038404号-4 京ICP备1803840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