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研究协会 会员登录 | 入会申请
  业界动态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业界动态 > 国际新闻 > 有关人工智能时代的市场研究的道德思考
有关人工智能时代的市场研究的道德思考
发布时间:2017-04-07  访问量:3500
0

作者:Remesh 创始人兼 CEO — Andrew Konya


在计算机物理学及人工智能领域工作 10 多年后,我投身到了市场研究领域。首先让我感到震惊的一个问题是普遍存在的技术过剩现象。换言之,市场主流解决方案的明显受制于低效问题,而当前的技术已经能够提供为这些问题提供解决方案。为此,我会从人工智能的角度出发,分析市场研究的主要功用,以此推测人工智能 (AI) 可能以何种方式对其产生颠覆。

自动化

首先,自然语言处理 (NLP) 及机器学习模式等领域取得的各项进展将推动数据分析的自动化(我们现在就已经看到了这种趋势!)。其次,自然语言生成及其他深度学习技术的发展将通过与人类之间的交流及被动数据摄取推动数据收集的自动化。再次,借助于数据的自动收集和分析,AI 将能够通过实例了解人类如何基于由此获得的洞察力生成相应的报告,进一步推动报告生成的自动化

最后,基于上述多个层级的自动化,AI 可以生成并全面洞悉具备可行性的举措。接着,AI 会根据通过可用数据获取的洞察力,预测在采取相关举措后,最有可能出现的结果。而在针对预期目标权衡各项结果之后,AI 会给出有关举措或实施流程的建议,以便最大化实现预期目标的可能。

由此可见,我们有必要了解“目标”在整个过程中扮演怎样的角色。进一步来说,我们可以将 AI 视为一种机器,它能够优化有助于实现特定目标的变量。AI 的优势正日益凸显,而它在助力目标实现方面的能力也在不断提高。因此,我们可以借鉴这些典型事例,试想以近乎完美的方式实现目标将会发生什么情况,进而从道德的层面出发来考量特定目标。

市场研究与 AI 目标

在市场研究人员看来,有三大类目标尤为明显:第一,如何深入了解消费者的需求,以便通过开发产品,更有效地满足这些需求;第二,如何深入了解准确的产品推广方式,以便消费者获悉产品可在何种程度上满足他们的需求;第三,如何洞悉消费者的心理,以便促使其购买并不一定需要的产品。

如果我们外推前两类目标,便可得出两方面的结论:企业基于何种考虑来生产产品,从而最大程度地满足消费者需求;消费者为何能够充分了解,哪些产品可最大程度地满足自身的需求。就此而言,企业会在明确消费者需求的基础上生产产品,继而根据消费者需求的变化,迅速对产品加以改进。

相比之下,如果我们外推第三类目标,即可领会企业为何要有计划地转变人们对自身抱有的核心信念及世界观,以便最大程度提升他们购买产品的数量(或对产品的支持率)。就此而言,关键不在于何种产品能够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而在于如何通过把握住消费者的心理,让他们相信自己有必要购买企业现已生产的某些产品。

我认为,基于上述论断的考量有一方面与道德标准相符,而另一方面则不符。进一步来说,一方面有助于改善人们的生活水平,而另一方面则着眼于利益最大化。在此基础上,我认为所有市场研究人员都有必要认识到,我们努力实现的目标将带来哪些影响。未来,我们的子孙后代将面临怎样的境遇与我们当下采取的行动密不可分,我们必须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担负起这一责任。

Andrew Konya,CEO Remesh.ai

Andrew Konya 是 Remesh 的创始人兼 CEO。  身为专业计算物理学家,他在过去 8 年中一直从事人工智能及机器学习算法方面的开发工作,致力于用其解决材料科学、生物感测、通信、图像分析、语言等领域的问题。  近期,他专注于通过开发人工智能,让更多人接触并了解 Remesh。

访问 remesh.ai,了解有关 Remesh 的更多信息。






文章转自:grbnnews.com



友情链接
中国信息协会    国家统计局    涉外调查许可证办理    中国数据分析师官网    APRC    ESOMAR    GRBN    
 
CMRA微信公众号   CMRA微信号

关于协会 | 会员专区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十条21号北京一商集团大厦308室 电话:010-64087451

Copyright 2015-2024 www.cmr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信息协会市场研究业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8038404号-4 京ICP备1803840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