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研究协会 会员登录 | 入会申请
  行业培训
青苗计划
高端培训
培训师资
课件资源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培训 > 青苗计划 > “BDA数据分析师”认证与技能培训工作全面展开
“BDA数据分析师”认证与技能培训工作全面展开
发布时间:2017-02-23  访问量:4813
0

一、背景

伴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发展,我们已经步入了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的信息化时代。数据和信息已经成为政府和企业的智力资产和资源,数据的分析和处理能力正在成为日益倚重的技术手段,应用现代统计方法挖掘各行各业的数据进行研究对于管理决策发挥重要的价值作用。

为适应政府、各类企事业单位和市场研究行业对于统计、数据分析与决策人才迅速增长的需求,中国市场信息调查业协会市场研究分会(CMRA)联合中国商业统计学会、中经数(北京)数据应用研究院向社会和全行业开展“数据分析师技能培训与考试工作”,旨在培养和储备复合型专业化数据研究人才,为市场研究行业发展提供基础保障和支持。

数据分析师是指不同行业中,专门从事数据搜集、整理、分析,并依据数据做出行业研究、评估和预测的专业人员。与传统的数据分析相比,大数据时代的数据分析是多元化的数据源和精准数据。新时期的数据分析师不但要有坚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还必须学会运用计算机技术手段进行高效的数据处理和展示。

数据分析师需要熟练运用现代统计分析方法进行信息搜集、数据处理、分析与预测等工作;能够及时掌握行业动态,有针对性地进行分析研究活动,撰写高质量的调查分析报告,提出有决策价值的建议;并依据数据做出行业研究、评估和预测。因此,统计调查、市场研究、工程经济、金融、数学、计算机等专业的从业者对这个行业明显优势。

目前,市场研究行业对于数据分析师的需求日益增多,成为数据分析师不但能够发挥研究者的专业特长,通过参加数据分析师的培训,可以不断提升自身的数据分析能力,掌握更多的数据分析技巧,更好的进行自身的职业规划,同时,依托CMRA的行业专家资源,针对行业人员在BDA数据分析领域开展系列培训项目,促进行业数据分析人员的技能提升,加强行业人才储备和培养工作。

二、认证工作

“BDA数据分析师”认证前身系“市场调查分析师”认证。近年来,国家取消了许多行业的从业人员认证工作,“市场调查分析师”的资格认证也被取消,针对市场研究行业从业人员的资格认证成为空白。同时,国家号召各行业协会组织能够担负起本行业从业人员的资质认证工作。在这种情况下,为了适应社会发展和行业发展需求对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认证的需求,充分发挥协会组织在行业发展中的作用,积极响应国家劳动部门的号召和政策,中国市场信息调查业协会市场研究分会(CMRA)联合中国商业统计学会、中经数(北京)数据应用研究院共同开发了“BDA数据分析师技能培训与考试认证”平台(http://www.n-bda.org/),并开展面向社会和市场研究行业的从业人员资格认证工作。

1. 认证目标

通过培训和考核,使学员能够正确运用各种数据分析方法,能够熟练使用各种数据分析工具,能够综合展示分析结论,能够提出独到见解和有指导意义的分析建议。

2. 认证对象

政府系统统计从业人员;市场研究、咨询企业工作人员;企业数据管理人员;有志于从事调查与数据分析方面工作的在校学生和其他人员。

3. 考核方式

考核以笔试与非笔试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实施全国统一命题、统一考试、统一阅卷、统一发证。

4. 证书发放

学员经技术考评后,成绩合格,由中国市场信息调查业协会市场研究分会(CMRA)联合中国商业统计学会颁发“数据分析师证书(BDA)”。证书获得者将在数据分析师官方网站www.n-bda.org记录并查询,列入“数据分析师人才库”。持证人员可通过数据分析师官网课程继续数据分析师学习,成绩记录学员档案内,供政府统计部门、市场研究咨询类公司、企事业单位用人单位人事部门查阅。

5. 认证指南

“BDA数据分析师”认证办法和细则请下载阅读《数据分析师认证指南》


报名办法:


三、培训工作

“BDA数据分析师”培训工作将由中国信息协会市场研究业分会(CMRA)组织进行。依托CMRA的院校及行业专家资源,通过培训使学员能够正确运用各种数据分析方法,熟练使用各种数据分析工具,综合展示分析结论并能够提出独到见解和有指导意义的分析建议。同时,聘请行业知名企业的领军人物、专家学者,对参与培训的学员进行提高培训,以实际案例结合理论的方式,向学员传授行业从业经验、技能提高训练、洞察创新思路拓展、行业和个人从业方向发展等等内容。

“BDA数据分析师”培训将依托“BDA数据分析师”认证需求,每年举办2—3次,具体培训内容和时间请关注协会通知。


四、校企平台

校企平台(http://www.n-bda.org/qxpt/xqpt_index.asp)是一个数据分析人才和企业的交互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求职者可以发布信息寻找合适的工作,企业也可以通过本平台进行人才招聘信息。

校企平台致力于解决企业对专业人才招聘的困难,同时给数据分析人才提供企业用人信息,加强专业人才储备和解决用工问题。本平台面向社会和市场研究行业企业进行入驻招募中,目前,免费申请入驻“校企平台”欢迎广大用工企业积极报名参与本平台建设。

另外,依托校企平台资源,为了提高在校学生的实践应用水平和解决学生实习就业,CMRA联合中经数(北京)数据应用研究院计划在全国建立“BDA数据分析师”实训基地,市场研究行业实训基地将由CMRA负责开发和落实。欢迎行业会员单位致电协会秘书处垂询实训基地合作事宜。

CMRA“BDA数据分析师”

业务负责人:何飞扬(培训部主管)

电话:010-64087451-804

电子邮件:feiyang@cmra.org.cn



中国市场信息调查业协会市场研究分会


友情链接
中国信息协会    国家统计局    涉外调查许可证办理    中国数据分析师官网    APRC    ESOMAR    GRBN    
 
CMRA微信公众号   CMRA微信号

关于协会 | 会员专区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十条21号北京一商集团大厦308室 电话:010-64087451

Copyright 2015-2024 www.cmr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信息协会市场研究业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8038404号-4 京ICP备1803840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