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研究协会 会员登录 | 入会申请
  研究智库
研究文章
理论文库
行业数据
观点文章
优秀论文奖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研究智库 > 研究文章 > 家电业七大趋势性变革 | 从全球用户生活方式的变迁看家电业的发展趋势(下)
家电业七大趋势性变革 | 从全球用户生活方式的变迁看家电业的发展趋势(下)
发布时间:2017-01-22  访问量:4668
0




作者:高伟  美的用户创新研究所所长、美的用户创新技术分委会主任


随着全球用户生活方式的变迁,与之相应的理念与外部环境必将推动家电行业随之发生相应的变化。我们认为,未来3-5年内,家电业在以下七大方面将发生趋势性的变革:

相关阅读:

从全球用户生活方式的变迁看家电业的发展趋势(上)


绿色节能的家电与技术将得到推广和普及


得益于用户绿色消费理念与生活方式的变化,绿色节能家电的普及走入快速路,政府政策支持、节能技术发展以及新型环保材料的应用等都在同步推进。


在政策层面,2015年9月国家标准委发布了修订版的《家用电冰箱耗电量限定值及能效等级》强制性能效国家标准,与此同时,国标委还宣布启动洗衣机性能国家标准的修订。2015年11月,发改委、工信部和质检总局联合推出《能效“领跑者”制度实施细则》,试点的电器包括电视、空调、冰箱等。2016年9月工信部、发改委联合发布《智能硬件产业创新发展专项行动(2016-2018年)》通知,其中提到加强智能硬件核心关键技术创新,涉及低功耗技术,低功耗轻量级底层软硬件技术与低功耗广域智能物联技术等。2016年10月,冰箱能效新标准开始实行。这一系列政策的制定为绿色节能家电的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在节能技术层面,研究报告认为,四大因素将推动节能技术继续快速发展。第一、变频技术的应用更加广泛。根据行业监测数据,过去几年以来,国内变频器市场增长率一直保持在12%-15%,市场潜在空间约为1200亿-1800亿元,其中,中低压变频器市场增长率达10%-15%,预计市场规模接近200亿元,高压变频器市场增速约40%以上,市场规模预计为120亿元。第二、高效电机推动节能家电发展。为提高能效等级,工信部2013年6月份公布了电机能效提高计划(2013-2015年),到2015年,实现电机商品升级换代。第三、降低待机功耗,提升节能水平。目前我国城市家庭的平均待机能耗已占到家庭总能耗的10%左右,相当于每个家庭使用着一盏15-30W的“长明灯”,待机能耗带来巨大的能源浪费。第四、功耗集中管控,提升家电效率。目前业界普遍达成的共识是采用多个设备共用一个中央控制台的解决方案,可以有效提高节能家电的效率。未来,随着家电产品智能化程度的提高,能耗集中管控将逐渐得到普及。


在环保材料应用层面,各种新型材料开始在家电产品上得到使用。以抗菌材料(抗菌母料、纳米铜等)为例,2015年,全球抗菌塑料的工业应用市场规模将达到17亿美元,用于消费品的市场规模为12亿美元,全球高达20%的塑料制品将具有抗菌功能;再以降噪材料为例,各类隔音降噪材料目前在家用电器上的应用越来越受关注,主要用于空调、洗衣机、冰箱以及部分小家电产品上,例如咖啡机、搅拌机、果蔬机、榨汁机等,降噪材料的使用,将推动家电产品从节能环保向环境友好升级。



开放平台是智能家居发展的必要前提


在前面的研究中,我们看到全球用户“花钱买时间”的生活方式正在形成;全球老龄化趋势及其对保健科技产品的需求开始升级;美国零工经济的发展让更多自由职业者的生活场景开始碎片化;日本更多的女性开始走向职场,用于家庭的时间日益减少……这一切如果投射到家电行业的发展上,它将意味着能给用户带来生活便利、节省时间的家电产品将受到欢迎。而家电家居的智能化,正是以给用户带来便利、为用户节省时间为出发点,为此,用户需要在各品牌的家电产品上实现“互联互通”,让机器能够真正地“懂你”!


在智能家电的互联互通上,目前大多数智能家电都聚焦在室内光线与温度上的自动调节上,再加入简单的AI技术,如可根据用户的生活习惯主动调整合适的室内环境,但设备间的联动仍需生态圈完成。例如,作为最早的智能恒温器,Nest恒温器通过内置多种类型的传感器,可以不间断地监测室内的温度、湿度、光线以及恒温器周围的环境变化(如是否有人移动),通过自动控制屋内的温度调节设备,如暖气、通风及空气调节设备(如空调、电暖器等),让室内温度恒定在用户设定的温度。



为实现设备间的互联互通,作为开放、中立、免费的平台,IFTTT成为联通不同品牌,构建用户生态圈的关键解决方案。2016年5月,GE正式宣布加入IFTTT,这在全球巨头电器公司是第一位,目前涉及的产品包括洗衣机、干衣机、洗碗机、冰箱、烤箱等,除GE外,LG、三星和惠而浦等企业也陆续加入。值得关注的问题是,开放平台当前在国内推广仍然存在较大困难,主要是因为国内大多数厂家不愿将硬件产品的API接口协议无条件免费开放,同时短期内国内的局域网生态圈可以分割市场,带来短期利润,这些都阻碍了平台的开放性和包容性。不过,研究报告认为,互联互通已是大势所趋,企业之间的竞争与合作不可避免,但合作共赢是必然的选择。在平台开放性的问题解决以后,它将极大的改善用户使用家电的便利性,以烤箱为例,用户可以使用亚马逊的语音助手Alexa打开烤箱(无论何种品牌);烤箱工作时,Nest恒温计主动打开空调或电扇(无论何种品牌)调节温度;烤箱时间到,安卓手表(无论何种品牌)能自动提示;如果烤箱工作完毕,客厅的灯泡(无论何种品牌)开始闪烁提示,等等,这将彻底解决不同品牌设备间的互联互通的问题。


人工智能产业将迎来快速增长期


如果进一步回到全球老龄化的趋势与老年人对保健科技的需求增长,以及中国亚文化人口尤其是二次元(95%以上为90后)的生活方式在主流社会的引入,我们发现,在这两个生活方式差异巨大的人群背后却蕴藏着某种相似点,那就是对科技产品的强交互性有着某种一致的需求。各国老年人因退休年龄的延长,他们与职业人士的界限日益变得模糊,对高科技产品的使用追求极致的体验,便捷易用成为迎合这一代人需求的重要标签;而二次元是互联网与跨屏时代成长起来的一代人,他/她们已经对强交互的产品与服务习以为常,交互便捷性与趣味性的产品能快速进入他/她们的视野,而这一切的实现,很大程度上将得益于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


报告认为:三大趋势将推动人工智能迎来快速增长期:一是大数据和云计算的进步使低成本的大规模并行计算得以实现;二是深度学习技术的突破,使得AI水平可以通过大数据训练来提升;三是人工智能终端进入日常生活(例如iPhone 7 Plus)。与之相关的人工智能技术也将得到快速发展,例如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如Skype Translator,Google 神经机器翻译系统)、计算机视觉(如人脸识别云服务,智能视频监控)等。


结合智能家电的发展,语音交互将成为其中的技术关键。语音交互解放了用户的双手和眼睛,扩充了“永远在线”的概念。语音交互的益处主要体现在:它比其它交互方式反应更快、更个性化/关联驱动、更简单、实现的成本更低。2016年有65%的美国智能手机用户会使用语音助手,较2014年的30%大幅上升;用户启用语音助手的首要原因是技术进步,目前Google、百度和Hound的语音识别准确度均已超过90%。音箱将成为人机语音交互的重要载体,例如Amazon Echo的核心实际上是内置的语音助手Alexa,使用音响进行交互可以真正意义上解放双手(无需手机)。



大屏家电将引领潮流


因用户生活方式变化所带来的强交互的需求,除了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的交互体验以外,显示技术的进步也将推动家电显示屏的升级,为用户提供了更多的交互载体。报告认为:大屏已经成为家电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以冰箱为例,冰箱的固有设计为智能触控屏与家电的结合创造了条件,技术上的突破使得冰箱上的屏幕越来越大,从普通的温度显示屏到触控式智能操作屏,整体的设计也越来越符合人体工学与用户生活习惯,智能显示屏内设有操作系统(目前主流为Android),操作类似触屏手机及平板电脑,用户上手门槛低,也可以通过智能手机远程操控。例如三星最近几年在德国IFA展与美国CES展上主推的大屏冰箱,不仅能通过大屏查询菜谱,在线采购食材,还可以查询日历,作为写字板随时记录生活中的碎片化任务,而且能随时调阅电视节目,使得用户在厨房的劳动不再乏味,而是充满乐趣。


随着显示技术的进步,去物理按键的交互大屏也逐渐兴起。2016年的IFA展上,Candy旗下Hoover品牌发布了一款去物理按键的洗衣机,产品通过与手机互联进行操控,也可以通过舱门上方的触控屏来进行操控。在2016的AWE和IFA展,LG signature的洗衣机甚至将显示屏与机门合二为一,不再单独占用空间。这些变化正潜移默化的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和传统的交互习惯。



智能产品的品类正在疾速扩充


随着智能化浪潮的到来,智能家电的品类也正从传统的大家电、小家电,向日常生活中各种产品及工具扩充。例如飞利浦于2015年和2016年在IFA展上连续推出适合儿童使用的智能牙刷,旨在通过增加过程趣味性来培养儿童的刷牙习惯。飞利浦于2016年在IFA展上推出了全新的智能牙刷(Sonicare FlexCare Platinum Connected toothbrush),除了更新的声波震动技术,“流动洁力”等技术可以更有效地清除牙垢外,更可与智能设备(显示屏或手机)联动,将用户的牙床进行3D建模,让用户可通过App直观了解到每次刷牙时刷到和未刷的部位。


此外这个App还能与平台上的牙医进行实时联机,透过牙医专业的实时诊断,帮助用户做出最专业、最适当的口腔清洁动作,让用户的口腔能随时保持在最健康整洁的状态中。另一案例是,移动/可携带产品开始加入智能化模块,例如Blue Smart智能行李箱,用户可以通过App对其进行智能上锁和解锁,测量行李重量,定位追踪,防丢失查找,记录旅行轨迹,还能为用户的智能手机提供充电机会。



家电产品的设计开始追求极致的差异化体验


研究报告认为:消费升级在全球范围内已是大势所趋,用户对品质化的需求驱动产品向精细化升级,继而提升整体体验。以洗衣机为例,海尔双滚筒洗衣机使得内衣与外衣分类洗得以实现;三星Add Wash洗衣机,用户在洗衣过程中可以添置遗忘的衣物进行洗涤;TCL免污式波轮洗衣机和水封舱免污滚筒洗衣机,能实现内筒自清洁和杀菌;伊莱克斯上开盖滚筒洗衣机解决了用户放衣无需弯腰的问题,带来了差异化的用户体验。与此同时,洗衣干衣一体机在各个国家开始推出,例如松下在IFA展上推出的智能热泵滚筒烘干机运用热泵和变频技术可节约能耗60%。


用户对品质化的需求驱动嵌入式家电向整体美观化发展。例如宜家2025智能餐桌为嵌入式家电带来全新的概念,虽然目前技术实现难度尚大,但嵌入式家电与整体家居的和谐统一成为了越来越多用户在购买产品时的重要考量,家电企业与地产企业联合设计的精装修住宅/商业也进入到了深度探索的阶段。随着人们对家电美观化/可搭配要求的日益提高,真正意义上的定制化家电将迎来机会。



AR将先于VR走入消费者的日常生活


作为提升用户体验的重要技术AR与VR,在迎合用户生活方式的变化上有着实质的意义。报告认为,AR较VR将更快走进消费者的生活,主要原因是:一是现实感,AR是虚拟与现实的结合,而VR是封闭的个人化场景,无法提供这种“现实存在感”;二是内容,VR发展需要不断更新的内容支持(游戏、视频),但内容的制作周期偏长,成本高,开发商/平台远无法满足用户的需求;三是设备体验,VR需要佩戴特定设备,而AR可以通过常见终端设备(手机)体验;四是社交,VR的交互是虚拟的,而AR可以让人们在现实中进行交流,在此(面对面)基础上再谈论都能看得见的虚拟内容。


目前,AR技术已在日常生活场景使用,如AR购物、AR地图、HUD抬头屏、AR手游、AR说明书等。以AR购物为例,2016年9月6日京东发布VR/AR战略,成立全球电商领域首个VR/AR产业推进联盟,除了打造VR的购物体验外,京东更加强调AR领域的布局。通过AR购物应用,用户可以在真实环境下“看到”虚拟物品,例如在家装领域,用户可以看到沙发的摆放位置、墙纸的颜色等;用户通过语音可远程与设计师进行实时对话,设计师甚至也会出现在画面中,直接帮助用户设计室内的布局;在家电领域,用户也可以在购买前看到产品在家中的摆放效果等。


除此以外,AR技术还已经在小家电上试水,例如LG于2016年CES展推出的Hom-Bot Turbo+扫地机器人包含Home-Joy功能,能够让用户在手机上得到的实时画面上,点击家里想要打扫的区域,让该机器人去打扫。视频画面由Hom-Bot Turbo+机载的三个摄像头所采集,这正是最基本的AR。该机器人同样具备一般扫地机器人的常见功能,包括内置导航软件,自动打扫房间、躲避障碍物等,内置的三个摄像头也可以扮演安防监控的角色。




——————————End——————————


友情链接
中国信息协会    国家统计局    涉外调查许可证办理    中国数据分析师官网    APRC    ESOMAR    GRBN    
 
CMRA微信公众号   CMRA微信号

关于协会 | 会员专区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十条21号北京一商集团大厦308室 电话:010-64087451

Copyright 2015-2024 www.cmr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信息协会市场研究业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8038404号-4 京ICP备1803840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