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研究协会 会员登录 | 入会申请
  行业调查
行业调查报告
行业调查问卷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调查 > 行业调查报告 > 2016中国创投市场分析报告
2016中国创投市场分析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20 15:43:36  访问量:6176
0


2016中国创投市场分析报告

                                                    ——环境趋冷、回归冷静、风格转变

2016年,创投圈“资本寒冬”之声一直不绝于耳。投资机构更加谨慎,创业者融资周期不断延长,时不时传出有些创业项目被“投决会”否定。然而,资本到底“寒”到什么程度?透过三个Topic:环境趋冷、回归冷静、风格转变,我们为各位剖析一下2016年中国创业投资市场的整体状况。

TOPIC 1:环境趋冷

从数据来看,“资本寒冬”一说并非虚言,2016年中国市场创投事件发生约4100起,同比下滑25%。企业服务作为2016年最为热门的投资领域之一,融资数量仍然存在16%的下降。早期投资依然是融资发生最多的阶段,但整体来看,下滑态势十分明显。其中A轮融资发生1600起以上,同比下滑16%。


目前,机构通过IPO退出周期较长并且不确定性较大,机构只能退而求其次,谋求通过并购来退出。因此,2016年,并购发生的数量出现大幅增长。此外,整体来看,投资机构更加倾向于进行中后期的投资。一方面,现下投资机构更加青睐经过验证的、具有清晰盈利模式和前景的企业。另一方面,一些大公司急需转型,希望通过并购和战略投资来寻找新的业务突破口。


TOPIC 2:回归冷静

2016年,投资机构在投项目时,明显变得更加慎重,排名前几位的机构都减少了对外投资,有点机构投资数量几乎“腰斩”。仅有几家机构在扩大的投资的数量,在“资本寒冬”的背景下,显得较为特别。


从另一个方面来看,2016年,创业公司融资周期显著延长。根据统计的结果,创业公司获得下一轮投资时间的平均中位数增加了78天,延长了24%之多,对于资金紧张的创业来说,无疑是“压力山大”。其中,以往比较热门的内容产业和虚拟现实领域的创业公司融资周期也都略有增加,而对社交、交通出行领域的创业公司,过去的一年无疑是备受煎熬的,融资周期延长50%之多,平均延长达5个月。融资周期的延长表明机构在进行投资时,需要更长的时间来考察,以确定是否有投资的价值。


TOPIC 3:风格转变

2016年,尽管机构在进行投资时理性了不少,但是面对大家都看好的领域如虚拟现实和内容产业,还是投了不少项目,这两个领域也成为2016年仅有的实现正增长的创投领域。


投资机构对虚拟现实和内容产业的看好不仅体现在投资数量上,同时也体现在投资金额上。整体来看,针对这两个领域投资的金额同比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这表明,作为机构来讲,在“资本寒冬”中,资金并不是制约机构是否投资的主要因素,在面对真正优质、有前景的项目时,投资机构仍然可以痛快的甩出支票簿。


总结:

从数据分析的结果来看,2016年“资本寒冬”一定程度上依然在持续,特别是对于创业者来讲,投资数量大幅度下降,融资周期延长,这无疑增加了创业者的融资压力。对投资机构而言,它们更加趋于理性,对过去几年“打鸡血”式投资风格的一种转变。不过,面对真正具有前景和盈利模式的企业,投资机构还是非常有意愿进行投资的。


关于分析报告的说明:

此分析报告的初衷是缩短投融资的周期。很多缺乏经验的创业者在找投资的过程中,因为对投资机构的方向和重点缺乏了解,经常需要接触大量的投资人,导致创业者本来就紧张的时间被分散掉。即使有些创业者明确了需要寻找匹配的投资机构,但可见的公开资料太少。博晓通的这份分析报告,就是为了帮助创投圈勾勒一幅投资领域的全景图。对博晓通来说,这份分析报告是一次有益的探索,希望为创业投资市场提供一定的参考价值。2017年,博晓通会坚持定期推出此类分析报告并根据各方建议持续优化。

未来,博晓通还有一个更长远的小目标。博晓通将对境外创投市场的投资风向做持续的数据跟踪和分析,推出《全球创业投资图谱》,欢迎有兴趣的志愿者加入共同完善。《全球创业投资图谱》的目的是持续帮助本土创业者了解海外的创新创业动态,帮助本土投资者了解海外的投资现状提前发现新的投资热点,同时帮助政府和行业协会了解全球创业投资市场趋势,提前制定相关引导政策。

最后需要申明的一点,此分析报告的基础数据主要是来自互联网的公开新闻资讯,尽管博晓通的同事做了大量的数据筛选和清洗工作,仍然难免因为新闻资讯中原始内容的偏差以及对创投领域理解不够,使得最终呈现给您的分析报告存在各种疏漏和不足,还请大家见谅同时欢迎指正。(邮箱:marketing@inter3i.com)

稿件提供:北京博晓通科技有限公司


友情链接
中国信息协会    国家统计局    涉外调查许可证办理    中国数据分析师官网    APRC    ESOMAR    GRBN    
 
CMRA微信公众号   CMRA微信号

关于协会 | 会员专区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十条21号北京一商集团大厦308室 电话:010-64087451

Copyright 2015-2024 www.cmr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信息协会市场研究业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8038404号-4 京ICP备1803840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