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研究协会 会员登录 | 入会申请
  会议交流
会议交流
专题报道
行业活动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会议交流 > 专题报道 > 与中国消费者的爱情故事
与中国消费者的爱情故事
发布时间:2016-11-08 14:37:25  访问量:1732
0



我们开始准备的时候说你要说什么品牌的故事,我说品牌的故事没有意义,我想讲一个爱情故事,她跟我说爱情故事,我们这里是市场研究,你说爱情故事不太对,结果我们两个人讨论了很久,还是爱情故事,但是里面有一些品牌。

这个是我与中国消费者的爱情故事。我今天早上已经讲过,我们是1985年开始,原来只是要做洗衣粉我们洗衣粉没问题,但是消费者对洗衣粉不是很有兴趣,所以我们就做了两个洗发水,我们想选择哪一个好一点,结果两个都很好,要选择就是哪一个先上,哪一个后上。先上的是海飞丝,海飞丝在1988年11月上市,(英文)第二个上的是飘柔,1989年10月上市。

我想请大家跟我看一下我们过去的研究怎么做,我没有1985年的照片了,那些在我的一个箱子里面,这次我带来了1989年第一次做农村研究,年纪大的跟我们一起合作的人都有照片,年纪小的可能觉得是另外一个世界,其实是另外一个世界,因为过去的中国和现在的中国很不一样,我们去乳源县,先坐几个小时的火车,然后最后走路到农村。

如果我只用一个照片代表我整个生活的工作,就是这个,其实我们是这样的,我们到农村访问18岁-60岁,以上所有的女性,那些人都在外面,留在家里的只有这位,这位年纪很大,我问她你是不是18-60岁?她说不是,我是80岁。她又很难过很想参加,那个时候我说没关系,我们可以一起照相,她很高兴,那一天就决定了,我一辈子会让消费者很高兴,无论怎么样,我的工作是让消费者高兴。

我给大家看一下农村的条件,他们是用洗发水的,这个是做饭的,我的经验是大家越穷,对客人越好,给我们做土豆,特别好吃,而且很热心,这是我们第一次做农村研究。

我们看一下跟城市的研究,带大家看一下我们护舒宝的调查,我们准备了一些我们的产品,然后出发之前,先要把产品放在大巴上面,然后一起出发到了某一个城市,我们就送了一些访员,我们那一组在佛山做,这是当时在做研究。我们做护舒宝的测试很成功,我们就决定要上市场,上市场产品的质量很好,跟当时的产品比较,效果很明显的,总体评价是35%、让你感觉干爽是82%,避免弄脏是81%,为总体评价是35%,是因为价格很高,这个是我们做的非常好的,我们还是有责任给消费者更好的产品,更能满足他们的需求。这是前面的15年,你们可以看到左边的是天安门广场,这是六四以后的六个月,那个时候不能上天安门广场,但是天安门广场还是有一些看到的,就是六四的效果。

今天早上也说过,有一些冬天就冬天了,比如说1999年,经济问题很大,很多人失业,我们的经济也不行了,很多人失业,经济情况不行了。

这个是在咸阳做的雕牌的研究,去访问雕牌的用户研究,左边那个买菜回来跟邻居们说,今天早上市场上哪些菜比较便宜,比较好吃,大家就买那些,因为他们要连一分钱、一块钱都要注意到的。

这是我们上一次开会,柯老师说吴凯要去中东各个国家,那个公司派我去中东、非洲那些国家,回来了已经过了十年,中国是一个很不一样的国家,这个是中国消费者在购买护肤品,看这个大家觉得有没有什么问题?这是中国消费者在购买护肤品,对吗?但是他们在哪儿购买?是在韩国购买,这个是旅行团都在那边,在那里花一个多小时购买护肤品,这个跟2003年那些一分钱都要去算来比,现在的购买习惯就是不一样。

我们最近去了山东,青岛到韩国每天有多少航班?25,烟台、威海,山东人现在很容易去那边买东西,看你住在山东什么地方,去韩国比去青岛还要快。我们看中国消费者变化,主要看四个点。(英文演讲)

年轻人结婚,觉得即使还没有长大,结婚是结婚,但是还没有真正的长大,也许会觉得小的时候妈妈对她太严格,要求太高,要求学习怎么怎么样,生活怎么怎么样,他希望能够放松一点。但是她觉得生了小孩以后就真的长大了,看妈妈怎么做,她开始了解妈妈为什么那么做了,她也开始了解到长大以后怎么关心小孩,她觉得我现在长大了,妈妈在长老她也不会很长时间跟我解释怎么看我的小孩,所以她就开始担心,我现在这样长大,我妈妈长老了,有一天不会存在。那一天是不是我开始长老的一天,我的小孩也开始长大,这个是她的压力。大家都知道照顾小孩年轻的和年老的人照顾的不一样,这个会有压力。全球的不同国家都一样,都有压力。

(英文演讲)

今天早上的那些老师,有一些也说过,一个是社会现在在老了,老的人比年轻的人多,我们接近日本了。

(英文演讲)

健康的问题也越来越多,一个是大家年纪老了,一个是外面的很多影响,污染的影响,社会发展太快的影响,未来健康的问题越来越多。中国消费者也希望找到一些可靠的产品,可靠的故事。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变化,就是我们中午吃饭的时候也讨论这个问题。大家都知道中国梦,中国梦不是梦,是实际的情况。

(英文演讲)

其实我觉得俄罗斯也不会利用列宁,只有在中国利用列宁保护安全。(英文演讲)老孔子现在又恢复了,这是在成都,孔子原来是文化大革命的不让说了,但是现在还是我们文化基本的教育。我现在做了32年,其中有15年在中国,其实我学到了挺简单,一个是我不知道,我知道的只有一个是我不知道,我每天都有学习,我这里还是用孔子的话说,三人行,必有我师。

我觉得我们做消费者研究,跟消费者打招呼,跟消费者学到很多,我们当时讨论了很久,因为原来是说讲爱情,同事说爱情不能说,我们讨论了很久之后说可能缘分是我要表达的意思。

我对将来的期望,都有跟很多年轻人合作年轻人当然没有像我们这样吃苦,做研究也不能说像我们那么劳动,但是我们的年轻人特别好,又很聪明又有创造性,也有很多的主意,而且是全球的人,不是一个国家的人,他们对外面都有兴趣去看把好的东西带回自己的国家。年轻人是国家的前途年轻人是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我们希望年轻人帮助我们把中国的事业做得更好,我就演讲这么多,谢谢大家!




友情链接
中国信息协会    国家统计局    涉外调查许可证办理    中国数据分析师官网    APRC    ESOMAR    GRBN    
 
CMRA微信公众号   CMRA微信号

关于协会 | 会员专区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十条21号北京一商集团大厦308室 电话:010-64087451

Copyright 2015-2024 www.cmr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信息协会市场研究业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8038404号-4 京ICP备1803840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