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研究协会 会员登录 | 入会申请
  会议交流
会议交流
专题报道
行业活动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会议交流 > 专题报道 > 服务监测项目的IT化全程管控
服务监测项目的IT化全程管控
发布时间:2016-11-08 13:12:54  访问量:1402
0



大家好。实际上从2007年开始,我们一直在探寻这两个问题的答案,我们思考的永远是说,IT手段如何帮助企业优化传统市场的作业流程,以帮助效率提升和劳动力下降,第二个问题是什么,产品服务的创新,那么IT手段如何和人的智慧相结合,那么帮助企业寻找到创新性的,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带来核心价值提升,获得业绩增长目标的提高。那么在这段路上我们走了九年的时间,我们原来有一个产品,很多人可能知道,自从它第一个版本发布至今,我们一共迭代过49个版本,那么其中一共为四百家企业客户,这里面包含了一百多家市场调研专业客户,十几万个市场调查商业的调查项目提供了ID技术支撑。那么多年的时间证明,我们这个产品在数据搜集和数据整理两个方面,实际上它是完全高可靠和高可用的产品,尤其它在它擅长的网络调查方面。

那么今天我们重新审视在项目管控上遇到的新挑战,尤其在服务监测类上遇到的新挑战,因为作为一款数据整理和数据搜集的产品,它一头是数据搜集之前,一头是数据整理之后,这两端我们发现它做的并不是很好。因为在数据搜集之前,实际上前面发生了什么事情,你是不知道的,你不知道这些访员是不是了解你的意图,你也无法预测,他什么时候能完成这个事情。设想一下,原来传统的方法是靠什么?靠督导一个电话一个电话去催,如果单个项目,上百个,或者几千个样本遍布在全国,有一个项目可能要上线几百个访员,基于传统的方式,它的劳动效率和劳动强度是可想而知的。那么所以在管控之前,我们需要知道什么样的事情,它主要的问题是什么?首先我们要知道访问员的任务和他是如何合理的分发和调用的,哪种方案在提醒访问员更有效。那么数据在回收之前,道理在什么地方,原有催办的方法能不能找到更优的,向业主,或者相关人员汇报进度有没有更好的方法,这是在管控之前遇到的问题。

那么所谓收集整理之后的线,它指的是数据收回来,怎么样通过计算,通过这种计算,让这个数据的呈现和数据的分析发挥更大的价值。那么它具体的问题来看是什么?就是数据计算和分析,如何快速的反馈给你各个监控的门店,完了分析报告如何更加多样,自由的呈现,同时申诉和沟通如何更方便快捷。基于这样的认识,我们重新研发了,利用原来的成果,我们重新研发了一个新的系统平台,我们把它叫做超能访客云平台,通过这样平台的发布,我们提出了ID全程管控的新理念,我们希望通过专业化的,系统化的,标准化的,信息化的,它的服务监测过程的管控,以及通过可追溯,可对比,可对照,可计算,可信服的服务过程的呈现,来提供完整的,从资源上线到认证,任务的分发和申领,实地执行和网控,分析报告,整个全过程全流程提供ID化的解决方案。

那么我们利用两种不同的产品形态来满足这样的需求。第一种产品就是我们常见到的,我们把它叫做手机客户端,它实现三个任务,一个任务申领,实地执行,第三个速递回权。项目全程管控的操控平台,第三个可能是业主查看进度和数据呈现的主要工作平台。5M的管理体系是超能访客核心的内涵。我们从资源、质量、整改、数据几个方面出发,帮你解决项目管控当中所有的麻烦,带来效率的提升。

现在我简单的向大家分享一下,这个系统它主要所具有的15个系统特点。第一个特点是,通过这样的系统传统的任务是怎么分发下去的,那超能访客分为三种不同的方法,第一种我们把它叫做抢任务,就是主动申领。访员可以主动来申领后面督导发的任务。第二种方式也可以通过督导在后台分配,督导可以把任务下访员,或者直接分配。那第三种方式是说,如果直接领到任务之后,他可以再往下分配。同时同一个项目允许三种方式混合使用。

第二个方式,任务领下去之后,到底怎么执行呢?我们提供两个特点,一个提供标准化的执行流程,这个执行流程从访员拿到样本执行开始以后,它首先拍照,拍完照之后要去做门头的拍照,拍照完了他就进店,这同时触电,触电之后才会做录入。

第二点,我们在这里面有个重要的点,其实在实践当中也是非常有用,我们叫出电检查提醒。因为一个访员有的时候经常接多家项目,项目要求访员经常会记混,所以有的时候在出店的时候,会提醒他,你这五个点是不是都查过了?所以我们这种检查的体系,最大可能消除了执行的遗漏。

这是执行的方面。完了我们就要管控它。后面的人怎么看到后面的进度,实际上我们的督导会看到,这个分发的任务有没有人顶,它什么时候顶的,完了这个访员有没有参加培训,完了培训完了之后考核有没有通过,完了通过之后,它什么时候住的店,完了什么时候出的店,什么时候向你提交的数据,什么时候把视频给你,对你而言前面发生的所有事情是清楚的。系统会自动帮你检查异常。

那么你就想一想,传统的管控方法来改变的情况下,你原来百分之百的,全样本的监管,你只需要管控10%到15%,你的劳动强度在下降,这是管控部分。

在多级指控体系里面,我们帮你做了两种算法。数据收回来之后,所有的人在什么时间,对哪条数据,对你的变量做了什么修改,会自动帮你记录下来。那么我们会来帮你考核前端的访员他的良优的程度。那么同时,这些所有被QC通过的痕迹,我们汇总起来,我们做了一个洞察模型,这个洞察的模型来指导,来帮你洞察你执行管控当中的弱点,所谓的弱点是什么意思?我们来看这个模型里面,所有的维度你是可以自由的选择,那么这些维度之间你可以随意的排序。在这张里面我们用了两个指标,一个是访员,第二个是问题,它第一层指的是你的底下参与访员的所有出现问题的次数多和少。那么块表示数量的多少,如果你觉得哪个块比较大,他会觉得这个访员在这个地方有很多问题出现,你往前看,看完了之后第二层是表示这个访员在哪个问题上会经常出问题。这样来发现你原来项目管控中的弱点。

洞察完了之后,我们会提供前置性的数据链条,这个样本从发下去开始,它什么时候被发的,什么时候被领走得,什么时候执行的,所有的全会提供,来证明这是一条真实的数据。除了这些数据之外,我们向门店提供的反馈,也不再基于原来传统的静态展示方法,大家看到这是一个最典型的图表,这个图表看起来很丑,但是它很有用。原因很简单,左边黄色的表示那个地方已经被扣分了,完了每一个表都会往下看,可以看到在这个图表里到底什么地方被扣分了,你不再是原来那种静态的展示方法,所以这是一种所谓的门店法。

那对于门店的这种如果出现扣分点的时候,会自动帮你去关联,它当时检查被扣分的理由和证据,所以也不用从浩瀚的图编里去找,这就很清楚,在下面检查的时候,你的被访员,拍一张照片就可以。

那么失分之后,文件有可能会去申诉,原来的申诉,它是比较啰嗦的,那实际上现在的申诉变得更简单,更直接,完了它的核准也更容易。所以你可以看下面的图表里面,某一个门店什么时间提出了什么申诉,它的理由是什么,它的证据是什么,你很容易通过还是不通过,这是门店申诉的部分。那么除了提供申诉的功能之外,其实我们还会给刚才提供更多的功能,叫整改,也就说基于这些表现,这些门店要提供整改的计划,那么这种计划同时还要后面落实措施的跟踪,也是可以。那么这个整改,现在目前为止,它是可以和企业内部OA系统联系在一起的,我们在其他,已经帮客户把整改模块,和OA整体模式上全部连接在一起。所以这是整改的部分。

整改的部分来了之后,数字拿过来,那我们就要去出报告。出了报告和原来传统的方法不一样,它不再是一个静态的报告,这种我们出三类报告,一类是总体趋于和门类的报告,每一类报告里面,你可以创建内部报告页,每一页里面的报告排版是想怎么排怎么排,完了还可以再建目录,那么在每一个报告集里面,其实提供了很多不同的组件,让你快速的组装报告,比如我们常见的,单方面创建之后,可以往报告里面不同的录组件,单个报告页里面,同时图形和表格也可以自由组合,自由的组装。每一个模块都通过组件生成的。这是一个典型的分析图形。

完了超能访客基于原来得分的指标,得分的对比,我们也不建议采用原来的方式,在这张图里面可以看到,左边可以随意选择一个机构,这个数据,右边的图形代表大和小,你把鼠标挪回去之后,可以看到一行的值,或者一列的值,你想怎么挖就怎么挖,所以它也是一个交互式的部分。

那么最后一个特点,其实是说,那些门店所有的汇总起来,我们又做了一个模型,我们帮助业主来洞察它原有的绩效的漏洞在什么地方,这些是什么意思?我们看最典型的模型里面,第一层是区域,就说在组织结构里面,第一层区域,哪个大区出的问题最多。第二个是在这个区域对应的门店,哪个门店出的最多。那么右边是它执行的情况,比如我一看到它的趋势,趋势是什么样的,左边的图形动的时候,右边的数据也会动。我们从指标上来看,所有的门店大概哪些方面是有缺陷的,我们希望能找到绩效漏洞的规律,把这些漏洞找完之后,再来看怎么整改

以上的部分,我们把它叫做超能访客的特点。超能访客这样的东西,它对于不同的人,它有什么样不同的价值呢?实际上我总结了两个不同的价值,一个价值我们把它叫给项目执行方的价值,这个价值其实我刚才已经讲过了,一个叫效率高,所谓的效率高就是原来传统的百分之百的管控现在已经改变了,只需要管控百分之十,效率高,质量好,就是说标准化的流程,实际上它最大的好处,在每一个过程中,它插了不同的管控点,你就知道它在这个点是不是已经做到了。不再是原来我们讲到的坐标什么之类的,这是第三个服务优,就是给客户提供了更多创新性的数据挖掘的方法,不再是原来静态报告的部分。

我们还要给项目业主带来的价值,其实就一句话,整个过程监测服务绩效改善,我们希望从监测、整改到再监测这样一个运营闭环。同时我们因为这个产品,研发了一年多的时间刚出来,所以我们也在做新的市场活动,就是截止到今天为止的会员,我们实行两年的免费,这两年的免费里面,我们会提供两年的免费支持,同时也提供一天的技术培训,那么谢谢,我们在外面的展台是一号展台。




友情链接
中国信息协会    国家统计局    涉外调查许可证办理    中国数据分析师官网    APRC    ESOMAR    GRBN    
 
CMRA微信公众号   CMRA微信号

关于协会 | 会员专区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十条21号北京一商集团大厦308室 电话:010-64087451

Copyright 2015-2024 www.cmr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信息协会市场研究业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8038404号-4 京ICP备1803840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