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研究协会 会员登录 | 入会申请
  会议交流
会议交流
专题报道
行业活动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会议交流 > 专题报道 > 无创新、不未来——用户共创驱动品牌年轻化
无创新、不未来——用户共创驱动品牌年轻化
发布时间:2016-11-08 12:55:13  访问量:1878
0

张彬:这个屋有点冷,我看很多人都穿着厚厚的衣服,所以中午都没少吃,我看到很多老总中午都吃了两大盘,所以这会儿血液都到胃里去了。在讲主题之前,我想先请大家跟我做个小互动。我讲的是一个品牌的年轻化。我的上半场我就讲一讲,我们是怎么帮加多宝这个品牌年轻化的,我们做了些什么工作。所以我更多讲的是我们做了什么,至于怎么用,用了有什么效果,那是下半场的事儿。我想先给大家看一张图。这个图上下面小小的字上写着,路易威登,这是为了讨好年轻人,他们的海报,也就是今天大部分的品牌,他们有两个需求,第一个我要当市场老大,但是真的成为市场老大以后,我还要当千年不老。所以今天我们加多宝这个品牌,它也同样面临这个问题,说我已经是市场老大了,终于熬到老大了,那我怎么能千年不老呢?那我也要想年轻化这个工作。

那这就带来了,我们是接收到了这个任务,我们要去研究,怎么年轻化呢?那年轻化它是一个调研就能解决的吗?很难吧,它是有深度。所以当时我们碰到的第一个挑战就是,怎么可能靠一次调研去解决这么深入的问题?好,那我们的解决对策是什么呢?昨天来自迪士尼的安迪说了,Online,我印象当中应该是在2011还是2012年,在青岛行业的那次会上,当时我应该是行业里面第一个讲在线社区的,那次我是邀请了,也是当时我们的客户,伊利跟我一起来讲,我们怎么开始用在线调研社区。2013年的埃索吗的调查结果,2013年的时候,Online已经是排位最主要的方法,今年我们已然在用Online,当然它已经不是1.0,它已经是2.0、3.0的发展过程。

当时我们接到这个任务,我们说好,我们认为在线社区是最好能够解决它的办法。那其实这背后是基于什么呢?我们每天在跟客户讲,我们洞察的用户有这些需要,所以品牌里的营销应该怎么去做。但是我们洞察到的这些社会的变化,对于我们的研究方法,是不是也会带来变化呢?我想一定是的,那比如说我们都在讲,用户他们已经越来越要有参与感了,他们越来越愿意去,敢于去表达自己的想法了,那么如果说,我们对社会的变化有直接洞察,那我们的Online它就应该是正当时,应该是很好的去解决问题的。

所以当时,加多宝年轻化这个主题,当我们碰到的时候,我们就决定,好,我们在一个月内我们要用这个方法去完成这个课题。但如果说,一个月内要去完成这样的一个课题,用社区去做的话,它能做多少事呢?我没有记错的话,我们应该在一个月内完成了有将近五次的定性研究,将近三次的定量研究,包括结果的输出。所以它的确是非常高效的。这两天已经有不止一家在分享,他们打算做,或者已经做了社区调研,那么我想在这儿,在这一个方法上,我想讲的有一点我想补充的,可能前面几个没有讲到的,是什么呢?昨天刘总也讲到了说,我们要更少的提问更多的观察,这句话我半同意半不同意,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不知道大家最近有没有听,有一个学科很火,叫量子力学,里面有个叫量子纠缠,量子纠缠里面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观察者决定被观察者,我们做过一个实验,因为我们的社区也做很多线下的共创会,我们有一组消费者就是参与者,我们是观察者,客户也是观察者,我们同时又做过一场,消费者是参与者,我们跟客户也是参与者,在这个研究当中,没有观察者,大家知道结果是什么吗?全是参与者的那一组,产出了更多的结果,消费者非常嗨

为什么我们以前不是那么做呢?以前做法没有错,因为我们以前认为当消费者和专业人员在一起的时候,他是弱势的,他可能不敢表达他的想法,那也许对于六零后,七零后的消费者,可能是这样的,但是今天我们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是八零后,九零后,他们非常自主,他们也藐视权威,他们很有自己的想法,当越是有专业人员跟他在一起的时候,你发现他越被激发了,越想表达出他更多的东西。所以我们会发现,在一个没有观察者的氛围当中,我们得到了更多的东西,每一个人都是参与者,没有观察者。

所以这一点是我们在做社区研究的时候,我们2.0跟我们1.0很大的不同。也就是今天,如果你想跟用户一起玩,得到更多,你必须一起玩,我刚入调查行业二十年前的时候,不好意思,暴露了我的年龄了,我其实还是九零后的心态嘛,我刚入调查行业的时候,接受到的培训是什么?主持人你是巡边员,是裁判,但你一定不是球员。但今天,当我们跟九零后,甚至零零后的时候,可能真的是无效的,它是错误的了。所以以前我们接受到很多市场调研的条条框框,它可能就是变化了。

那所以今天我们再去做社区研究的时候,那里面每一个都是场上的球员。我们在给加多宝做的时候也是。就是你在外面看人家谈恋爱的,你看的再多,你也只是看,你只有自己谈一场,你才知道原来谈恋爱是这个感觉。所以这是我们做加多宝创新研究在操作中,第一个我想跟大家分享的,它不仅是社区,它是我们今天很多的调研。

那么第二个我们当时碰到的挑战,要去解决这个问题是说,那我就一个月的时间,我怎么能在3到5天的时间里面,召集到成百甚至上千的用户呢?因为我们以前都是找联络员,那我们能不能变一下呢?因为我们又有一个洞察发现说,我们告诉客户,今天有很多民间的KOI,他有很多他身边的影响力,那么我们十年前为什么不这么做?因为在十年前,我认识的人基本上都是线下我见过面的人,但今天根本不是这样,我们发现一个草根如果有一百个粉丝的话,可能九十九个他都没见过。所以为什么今天视频弹幕那么火,人家不是去看视频的,人家是聊天顺便去看视频的。

第一我们先找到10个草根KOI,然后给每个KOI一个任务,你去你的社区发展几个粉丝。招募令是基于微信和红包去开发的,也就是说我可以去发这么一个招募令,其实你去转发,你转发的人一样可以红包,这种娱乐方式用在我们招募当中,三天我们就招募了好几百用户,很快我们的社区就建立起来了。今天我们分享的是加多宝,其实同样的方法,我们还用了一个汽车客户,我们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面,招募了一百多个特斯拉用户。其实用今天这种自媒体互联网的方式都可以解决。

这个其实是,我讲到说,我们碰到的第二个问题说,我们要用今天更加容易,更加简单的方式去解决这些问题,因为今天的用户,他们有很强的社交属性,社交需求。那我们碰到的第三个问题是什么呢?那就是说,解决之前大家可以先看一下这张图。这是九零后他们经常用的语言,素人杀必死,来不及一一给你们做选择答案了,我想在座的很多老大,你可能压根都没听说过,研究人员可能你都不一定知道这是什么意思,能不能选对,这不是我们选的,这都是消费者自己选出来的。这个事给我们的启发是什么?也就是说我们问的问题,那些年轻人可能压根都没兴趣答,那你得到的答案怎么可能是真实的有效的呢?这个问题我们怎么解决呢?我们发现原来不能一上来就提问,我们要去做让用户自己参与的研究。比如刚才讲的场景研究,我们现在一直在做,场景研究我们用得很多方法,这个方法本身不稀奇,但是在项目用的过程中,因为让用户自己拍照,自己上传他的信息,这个的确很管用,因为他告诉你,他感兴趣的东西。比如在加多宝这个项目当中,我们发现很多人原来他的时间就,他的吐槽点,包括兴趣点都在路上,为什么?堵车,甚至有人在吐槽点上都会说,啊,五环,有首歌,是吧?

但是这个方法在研究过程当中,碰到的很大问题是什么呢?比如说如果我们现在有很成熟的图像识别技术,那很好办,但是现在它还在过程中,我们现在和高校做这方面的研究课题,但毕竟它还没有非常成熟的应用。那我们能不能再用一个小创新,我们用了给图片打标签,就是用户你把你的生活场景随时拍下来,我不可能跟着你像以前那样,三十年前那样,我们再做一个跟着一个的研究,今天让客户自己去传,然后照片上我们开发了一个打标签功能,有人说用美图秀秀不就可以了吗?我们要知道,今天的客户很懒的,但让他做一个步骤,第二步他就不会做了。他觉得有意义的点,或者值得研究人员深入的点,他去做标签,做文字,这看起来是一个小点,但是对研究的洞察有很好的帮助。

所以我们又做了这个事情。那通过当然还有很多,因为我的发言时间有限,通过做这些,我们发现说,其实今天的消费者,他们很独立,他们很自主,他们想要平等,同时他们也希望在研究中,是把娱乐,生活融入在一起的。那这三点帮助我们很好的,在一个用户年轻化的研究过程中,去做了工作。其实大家会说,这三点就是小创新,微创新嘛,的确,应该说今天技术需要有很多大的创新,但是今天我想问问大家,在你们的生意当中,用到那些大创新,占到你们今天业务的多少?它需要做,但是我们现在的业务怎么办?它需要很多小创新,微创新。那我想,我们原先用传统调研做的很多工作,用微创新,小创新改善的话,其实可以帮助我们得到很多很有价值的东西。

一方面在做技术革命创新,还有一些在做微创新,我们希望为更多客户做的工作,可以使它从头到尾的过程,过程更有趣,方法更有效,产出更有料。那下面,我就想把话筒交给唐怀建,他是加多宝的品牌经理,之前他是QQ星的品牌负责人。那么他会来详细的讲,通过我们这样的社区研究的成果,怎么帮助他们应用去做了品牌的年轻化,谢谢。

唐怀建:感谢大家。刚才张总也简单介绍了一下,我就不自我介绍了。首先感谢一下这次峰会,让我们跟这个市场主题一样的,这个会我跟张总的配合就是,他做市场创新,我做市场营销,加多宝是如何抓住年轻消费群体的。

大体的报告,我的主题就是不创新,跟张总一样。然后我讲报告之前,我想先分享四句话,一个全新的品类从无到有,我相信在座的所有人都知道,以前在传统的饮料行业是没有凉茶品类的,所以自从有了加多宝近二十年的一个推广和发展,然后成功的开发了两款品类。第二个就是一个产业一百倍的扩张,大家都应该知道,凉茶它是比较特殊的饮料,它当时一年的营销也就是几千万,但是经过加多宝二十多年的推广,现在已经上升到五百亿市场的容量。

第三句话就是民族品牌对洋品牌的超越。我们从2007年开始,应该是一直就超越可口可乐,所以说就是在加多宝整个成长的过程中,还是比较值得骄傲的一点。第四个就是说,大家可能都知道,我们实现了一次品牌转化成功的逆袭,我们做了一次换头术,但是我们还非常成功。那这样的话,通过这四句话,我们就可以看出,加多宝这二十年里面,我们真正的开发出了黄金时代,我们从岭南逐步走向全国,走向全球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明年我们在泰国的工厂也会建成投产。所以说就是说通过二十年的发展,整个加多宝逐步的在向世界传递这种凉茶的文化。

那这二十年,加多宝做了那些创新,才成为了整个品类的开创者,引领者呢?就是说我简单的用四个方面。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专注,一个是创新。为什么叫专注呢?因为只有专注了,才让我们成为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石,创新让我们成为了一个成功的金钥匙。在我们加多宝的所有品牌当中,我们每个人的办公室里面都有这样一句话,创新就是一种竞争力,只有你去创新了,才能提升品牌竞争力,才可以在竞争的环境里面,才能脱颖而出,才能赢得消费者的喜欢。至于创新的话,我们主要是通过四点简单的给大家回顾一下,主要是从包装、定位工艺和营销,包装大家应该很清楚,有岭南的,广东那边的人,以前凉茶都是大碗茶,但是我们首创灌装的包装,就让凉茶从岭南走向世界成为可能。

第二就是定位的创新,大家都知道,怕上火喝加多宝,预防上火,我们成功开发了品类。第三个就是工艺。所有的饮料不能保证产品都是一个味道,就是说它的工艺没有解决。所以当时我们就研究了一个集中提取分散灌装,这样一个技术,通过技术的创新,让全球的消费者,让任何一个角落,只要喝到加多宝都是一个口感,都是一个品质,都是正宗凉茶。

麦当劳,标准化的东西,在全球吃到的麦当劳汉堡都是一个味道,如果吃到不是一个味道,麦当劳也不会成为现在的麦当劳。第四个就是我们营销创新。这个就是我们基于张总说的,持续跟我们调研的结果,我们通过消费人群的变化,我们选择一系列的年轻人喜欢的平台,例如从2012到2015年的中国好声音,例如我们的奥运会,我们的世界杯等等这些大平台,然后我们进行营销创新,然后去传递我们的品牌定位和诉求。怎么讲加多宝,都不能绕过这个坎儿,这个就是2012年我们做的一次换头术,之前大家可能都知道,如果有一天可口可乐的工厂一夜之间被烧毁,但是它凭借可口可乐的一个商标可以东山再起,但是加多宝恰恰做的是相反的,没有头,但是身子还在。

所以我们通过非常精准的一个定位,创新的一个定位,我相信在座的各位,你还记得那句话,还是原来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通过这样一个定位的转变,我们整合了资源,说的时间短一点,我们只用了三个月的时间,加多宝品牌的知名度已经达到99%,已经成功实现了品牌的转换。当时从2012到2015年,整个销量在凉茶行业绝对是老大。在这个环境下,我们又要作出改变。当时我们有这样的研究,就是从国家的层面来讲,在2015年大家都知道,是走出去的一年,一带一路,走出去,让文化走出去一年,所以说这是一个大的背景,然后在整个的饮料大的环境里面的话,大家在讲消费升级,所以说我们现在的目标人群,更加去追求品质,去追求品质。

另外一个从目标人群研究的话,就是说我们发现,九零后逐渐成为我们饮料的一个核心人群。所以说在2015年的时候,我们就进行了一个全面的升级,我们也推出了我们自己的金罐。好多人提出了疑问,为什么不做红罐,为什么要推金罐。我们要通过国际化的布局,去推动凉茶文化的一个推广,真正实现我们世界级品牌的转化,才能成为可能。如果我们还是继续维持现有的状态,那我们没办法去做国际化的战略。

第二个就是说我们推出了一个品质要进行升级。所谓品质升级,就是目前所有加多宝的工厂,全部按照世界级工厂去投产,只有跟世界的生产进行对接,我们这个产品才能更快推进到国际市场。第三个就是2015年大家都知道,移动互联网+,大家都在提这个,加多宝就是如何通过互联网+,跟消费者互动,通过这种互动的话,我们整个品牌的年轻,活力就能得到体现。

那在这样的情况下,作为一个凉茶领导者怎么去做,还要继续去强化品牌战略。就是我们在做的这几年里面,我有一个感触,有这样一句话,其实我在这里面要讲一下,文化绝对是源于传统,但文化的传承一定要去打破传统,也就是要创新。所以说加多宝在走过的二十年里面发现,越来越多的,就是中国的文化,越来越能得到传承和发展,我们年轻消费人群是关键,只有让年轻人爱上了中国的文化,中国文化才能得到更好的弘扬。所以我们在这儿又提出了我们的品牌,一定要年轻化在2016年。那围绕这个品牌年轻化战略,我们在2016年做了那些东西,就是我们提出不年轻无未来,刚才那个主题叫不创新无未来。所以说在2016年,我们选择了3个年轻人非常喜欢的平台,一个是愤怒的小鸟平台大电影,还有两部剧,一个是芈月传,一个是老九门。第三个是欧洲杯。

下面我主要通过愤怒的小鸟来讲一下。讲到这个地方,我有一个故事,当时在做愤怒的小鸟的时候,我们有两个资源,第一个愤怒的小鸟,第二个就是魔兽世界。相信在现在,不玩魔兽的人几乎很少。愤怒的小鸟代表的就是消除愤怒,消除压力,对于品牌理念它是完全契合的。愤怒的小鸟它是一个全球的游戏,在全球有二十多亿的粉丝,这样的话就是通过愤怒的小鸟的电影合作的话,恰恰就适合我们品牌年轻化战略的一个资源需求。第三个就是说,愤怒的小鸟它是代表一种流行的文化,可能说跟中国凉茶的文化是比较融合的,通过这两种文化的融合,就能让更多的年轻人喜欢上更多的文化和凉茶文化。

所以我们重点讲,为什么要选择愤怒的小鸟,简单给大家讲一下。围绕愤怒的小鸟,我们做了那些东西。现在年轻人,就是通过这四个罐可以清晰的看到,加班火,堵车火,熬夜火。刚才我们在前面谈到几个资源,芈月传,老九门,这些是年轻人熬夜必须要看的东西,所以通过这种场景化的东西,然后再加入到产品里面,让年轻人比较清晰的理解,他就爱上了加多宝,也了解了加多宝的功能。互联网,店商比较火,我们在48小时完成了一个黄金版鸟巢的销量。我们第一次开启了微信的发布会,召集了四百多位媒体和网红,我们通过这种形式来去进一步放大愤怒小鸟资源,加强跟年轻人的沟通,通过二维码把年轻人把资源,把平台,把这些媒体通通圈在一起,大家一起玩,玩嗨。

然后另外一个就是说,刚才张总也讲了,二次元的事情,因为年轻人对二次元的东西特别喜欢,所以我们围绕这样一个痛点,打造了一个场景式的营销,真正戳中了年轻人的痛。下面我们持续开展移动互联网+的战略,在终端进行全面推广,我们整个销量翻了三倍,就是通过这种场景化的营销,然后跟年轻人去互动,来引发一个销量的提升。另外一个就是说,还有一点,简单说一下,虽然时间到了,最多三分钟,我们做了一些事情,在江苏,安徽比较喜欢吃小龙虾,所以说我们在场景里面,我们巧妙的融入到愤怒的小鸟这个资源,我们当时提出来,看小鸟,吃麻小,喝金罐加多宝。所以在当地我们整个的销量那是非常非常火。

所以说有了前面的一些推广,我们整个其实品类年轻化的战略,也就逐渐去落地。从张总说的我们来看,整个品牌比较健康,比较有活力,比较时尚。它是传统明显形成了很大的区别。其实我说,就在营销上去区隔,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选择品牌年轻化战略的一个最重要的目的。

最后就是几句话,然后结束我的报告。我想讲的,其实作为加多宝来说,作为一个中国文化比较有内涵的品牌来讲,其实我们是有责任的,也是有担当的。所以说这三句话,我其实也是想了好久,可以大家去分享一下,就是有这样一句话,有文化的品牌一定有历史,但是有历史的品牌不一定有将来。所以我们如何把传统文化利用创新的方式让年轻人爱上传统文化,这样我们的传统文化才能更好的传承和发扬。同时我们也会积极探索中国未来的文化,包括凉茶文化,怎么样创新,怎么样吸引年轻人,怎么样跟年轻人谈恋爱,我相信未来的话,加多宝一定会成为一个,我认为在饮料行业,可以首屈一指的,在中国也值得骄傲的一个品牌,未来一定跟可口可乐能够相提并论,走向世界,谢谢。


友情链接
中国信息协会    国家统计局    涉外调查许可证办理    中国数据分析师官网    APRC    ESOMAR    GRBN    
 
CMRA微信公众号   CMRA微信号

关于协会 | 会员专区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十条21号北京一商集团大厦308室 电话:010-64087451

Copyright 2015-2024 www.cmr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信息协会市场研究业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8038404号-4 京ICP备1803840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