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研究协会 会员登录 | 入会申请
  会议交流
会议交流
专题报道
行业活动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会议交流 > 专题报道 > 中国线上调研的现状及展望
中国线上调研的现状及展望
发布时间:2016-11-08 12:20:07  访问量:2109
0

大家早上好。各位在座的老师,前辈,同仁们,大家早上好。很高兴有机会站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一些心得。首先我个人是来自上海道道永泉,加入这个行业是一个偶然的机会。所以在这短短的一两年事件当中,所积累的一些经验以及看到的现状,想跟大家分享一下。

今天主要想跟大家分享两个事情,第一个就是刚才主持人说的,中国线上调研这块的一个现状跟前景,当然这个是我们的一些看法,基于我们自己的经验。第二个因为我本人是做技术出身的,所以也很希望借着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些,如何应用一些成熟的,或者在发展当中的技术,去解决一些线上调研当中所遇到的问题。主要是这两个方面。

首先第一个就是,简单谈一下我自己加入这个行业的原因吧。最初接触到这个行业是一个非常偶然的机会。我本人原先在日本工作一段时间,后来由于个人原因,希望回国发展,然后接触到了现在的这家线上调研的公司。对我个人来说,一般比较习惯去关注一下整个行业的发展前景,像昨天孙教授说的,大家都有那么一点邪恶的小欲望,比较看中自己发展的未来,这方面的事情,所以我也简单的,比较关注这个事情。总体上来说,全球的市场调研这个行业来说,过去的三年还是处于一个稳固的,持续增长的一个过程。但是其中可以看出,从这张表中可以看出,传统调研的增长相对比较有限,而取而代之,各种新型的调研方式,也就是线上调研,运用现在的热词,大数据这些东西调研的增长,相对来说比较可观。

然后看一下中国的调研市场的现状。中国自2014年,超越了日本,成为了亚洲的龙头老大以后,稳居世界第五的位置,但是排名总归是一个排名,从这个图中可以看出,美国的调研市场占据了全球调研市场的43%以上,而中国仅有美国的十分之一,4%。所以大家同时也可以知道,从整个国民经济GDP的总量上来看,中国目前是位居美国,处于第二,而且差距并不是特别的大。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整个调研市场,将来或者在一个可预见的未来里面,还是有一个比较乐观的发展空间的。尽管有着相对可观的发展空间,但是中国的调研市场也在面临着许多问题许多挑战需要我们同行一起去努力,一起去解决。其中有几个比较常见的,首先一个整个调研市场的规模行业规模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小的,2015年整个调研市场,中国的调研市场占了中国GDP总量只有0.02%,这个数字非常小,所以带来的问题就是,它的知名度本身就不是很高,一般人听了调研这个词,他不知道这是干什么的,也不知道这是一件什么事情,这就意味着相对难以吸收一些优质的年轻人才加入行业,不断补充这个行业的血液。

但同时在过去的几年当中,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发展非常火热,都可以达到了火爆的程度,这也带来了一部分高端的研究人才流失到其他行业,进一步加剧了窘境。对于技术应用方面来说,目前中国还是比较集中在传统调研方式,以人为主,通过研究员面对面,电话沟通,然后手动的收集并且分析数据,研究报告这么一个形式,新技术的采用相对比较缓慢。

同时大家也很清楚,就是中国这几年的发展,经济总量上去了,消费水平也上去了,人口红利的优势逐渐的消失,人工成本高速的增长,给传统的方式带来了巨大的成本压力。这个就是刚才主持人说的线上调研这个东西,发展了很多年,但是依然很缓慢,总体来说缺乏一些非常有效,有安全,一体化和整体化服务。

接下来看一下这张数据。这是一个全球现在调研方法占比的一张表格,总体上来看,蓝色的这一块,是定量调查,可以看出来定量调查的需求依然相对稳定,其中占比最大的就是以PC端为主的线上调研这一块,从全球的角度来看,线上调研已经渐渐成为了一个主流,有着取代传统调研的趋势。这也意味着中国也有机会。

再看一下全球的线上调研的一个增长的情况。过去连续五年,2011到2015年,线上调研一直处于一个稳固增长的态势,而且从占比上来看,也是逐年上升,从最早的2011年的26%到去年的31%。这里又是一张数据,大家可以看到,最下面的,中国这一块,其中这个online,也就是线上调研PC端的占比,中国只有7%,而排名前5的,有美国、德国、英国以及日本,这几个国家线上调研的比例都非常高,接近或者超过30%,而日本尤为突出,达到了46%这个比例,这也同样从数据上来说,意味着中国在将来,有机会进一步发展它的线上调研这一块。

谈到了这个线上调研这一块的话中国将来的调研方法有怎么样的一个变化呢?从刚才这张表格可以看出,中国目前来说,占比最大的依然是面对面调研和电话调研,占据了主导地位,面对面30%,电话11%。短期来说,中国的未来,电话和面对面调研依然会是一个主要的组成部分,这里有很多人文以及文化的因素在哪儿影响,通过在座的老师,以及前辈们的努力,相信已经有不少的人慢慢的开始认识,接受了这个电话方式的调研,以及面对面座谈会式的调研。这个事物的认知度已经有了相当大的提升。所以短期来说,要改变人们的认知行为是有一定的难度,需要时间的积累和沉淀,所以说这块依然会有所,作为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存在。但是相对来说面对面的调研,可能会有所下降,主要原因还是来自于成本的考虑,人工成本越来越高,用大量的人力去实现整个调研的过程,会变得越来越入不敷出。

相信大家在会场外面看到了各种大数据分析的工具宣传海报,介绍之类的,这就预示着接下来各种新型的手段,大数据分析将会被更多的利用,开始崭露头角,进入调研这个行业。毫无疑问,线上调研也会被更加广泛的采用。谈到智能手机这一块,再回过去看一下刚才那张数据,其中有一个是这个红框里面右边这一列,中国手机端智能设备的调研,占比不到1%,这里是0,因为它小于1%。所以现在来说,在中国通过利用智能手机以及移动设备进行的线上调研,还是相当的有限,非常的少。但是大家也知道,我们国家支付宝,微信之类的发展非常快,应用也很广泛,单纯跟欧美这些国家做一个对比,美国还有日本,他们现在一般人在外面进行支付的时候,更多还是采用传统的现金或者信用卡这种方式,而中国已经抛离了这种方式,采用更高科技的手段支付。相信中国的手机应用,咱不说是线上调研这一块,其实已经在某种意义上处于世界领先的地位,这也给我们一个启示,只要我们努力,我们想办法去推广这件事情,增加一般民众的认知度,通过手机端的线上调研,也会有一个比较可观的未来。

当然刚才都是通过一些数据的比较,通过一些发达国家的一些现状来看中国,是否在将来也可能达到它们的高度。但单纯就线上调研本身来说,我们为什么会去考虑朝这个方向发展,或者说为什么要致力于去推广这件事情呢?它毕竟有它现实的优势。首先第一个,速度,这个是毫无疑问的,传统的方式需要研究人员到处奔波,去寻找发现被访人群,然后进行面对面,一对一的交谈。中国面积比较大,有时候单从北边跑到南边就要花一天的时间,这个对调研来说是巨大的时间成本。而线上调研,你只要坐在办公室里,坐在电脑面前,点点电脑,看看数据,反馈反馈情况,收集一下所有人在网上回来的结果,就可以完成整个调研的结果。

毫无疑问,速度是非常快的。然后成本上的优势,这个刚才已经说过了,传统的调研就人工去完成整个过程,需要有大量的人力支出去完成整个过程。而线上调研可以利用各种高新技术,通过系统自动化,一体化去完成整个过程,节省大量的人工开支。对于结果方面来说,大家知道,所有需要人参与的事情,人嘛,总会有失误,而且会有自己的主观想法,每个人想法都不一样,对同一件事务的看法也不一样,所以由人主导的调研过程,多多少少都会参杂着人的主观因素,以及一些失误额外的影响。这个是调研的一些优势,当然同时,线上调研也有它的很多缺点,以及在中国这个特殊的环境下面遇到一些问题。首先中国来说,线上调研是需要互联网作为一个基础设施的支持,而中国2015年的报告,网络普及率50%,而且平均年龄在41岁以下,比较年轻,这意味着这件事情,剩下50%的人根本就涉及不到。同时我们也需要了解高龄群体的调研,用线上调研也会有困难。

然后还有就是参与调查的动力问题。跟传统的调研方式相比,传统调研在尝试说服一个潜在的被访者参与调查的时候,能够将一些人为的因素,人格魅力,说服力,通过这个来说服调研者,答完了以后会给你一些奖品之类的。但是线上调研没有人参与,只有冷冰冰的电脑屏幕,唯一的吸引力就是答完调研问卷之后的一些奖励,而现在中国的经济发展非常快,消费水平增长也是非常快,北上广深这些城市,大概吃个午饭,随随便便就是二十多块钱,稍微吃的好一点,五十多块钱,现在来说一般在线上,回答问卷的奖励,一份问卷的奖励,少一点的五块钱,多一点的十块二十块,相对来说吸引力比较有限。

第二个问题,问卷的内容主题本身也是缺乏吸引力。目前来说互联网已经处于内容爆炸的时代,有太多精彩的内容等着这些网民们去看,去消费他们的时间。而问卷调查本身是一个比较严肃的话题,这是需要一定的严谨性,所以也是相对比较缺乏一些吸引力。然后还有一个问题就是问卷回答时长比较长。根据我们公司自己统计下来,近两年的结果来看,一般在线上做问卷调查,超过三十分钟的问卷,中途退出的比例高达70%,而低于五分钟的问卷的中途退出率就非常低,10%以下,而我们所接到的执行的一些项目上来说,时间超过30%的问卷还是占绝大多数。

然后一个就是获取渠道有限。这个也是跟互联网发展有着密切的联系,从早期的随随便便几毛钱就有一个用户,到现在十几块,二十块钱招募一个用户,对用户的招募来说是比较有困难的。然后对于不招募的形式来说,社交网络当中的直接推广也有各自的问题,有些是合作难度大,有些是执行周期比较长,有些是参加与消费比较低。

最后一个就是所有传统也好,线上也好都会遇到的问题,质量控制的问题。特别在线上的时候,容易出现被访者不负责任,乱回答,面对面的时候相对来说有一定的压力,人盯着你,你不好意思瞎说,但是面对网络以后,他说什么都没人看得见,他想干什么都行,随便说。然后线上调查还有一个问题就是重合度的问题。同一个实体在网上可能会有不同的身份,这个时候如果真的是同一个实体人重复的参与了多次以后,会使参考价值受限。最后就是人太聪明了,碰到一点有用的事情,他就会动脑筋来做一些欺骗,来获取额外的非法利益,有些人刻意的,运用技术或者不运用技术重复答卷获取奖励的目的。

时间非常有限,所以单纯就最后一个重复回答问题,如何解决的一些小的思考我说一下。目前来说常规的手段,这里列举了两种,一种通过IP地址来限制,相信大家都很熟悉这个,做线上调研的。这个东西的好处,效果还是比较可观的,能够达到防止重复的目的,但是它一个重大的弊端就是,中国现在IP地址严重不足,大多数都是采用局域网来实现所有人同时上网,这也就意味着用IP的话,会把很多真实的参与者挡在门外。第二种常用的方法就是浏览器当中复制这些东西,进入这个浏览器是否参与过。这个方法相对精准一些,不会误伤,但是由于这个技术本身被滥用,特别在广告这个行业当中,过于滥用,人们慢慢的对自己上网的隐私保护意识越来越强,所以这个技术也慢慢失去它的效果。

接下来是一些简单的考虑,就我本身是比较习惯于思考如何用最简单的方式去解决一些问题,这里第一个想到的,现在大家注册的时候都有短信验证这个事情,这个东西技术含量非常低,非常简单,只要回答问卷之前,让用户接收短信验证就可以了。但是这个东西花钱,当然土豪就不用太介意这个事情了,你进行一次调研,可能额外的要支出几千块钱,甚至几万块钱的成本去支付短信验证。为什么这个东西能用呢?跟中国的实情也有关系,将来可能一个人就一个手机号,不可能一个人有多个手机号的情况。

第二个就是记录设备的独有ID。这个技术其实已经有一些现实的应用了,举个例子来说,有两种比较常见的,一个是浏览器指认技术,一个是网络设备指认技术。一个是通过识别唯一的浏览器,另外一个是识别唯一的网卡。浏览器这一块,相对PC端来说,效果还是很可观的,根据国外大学的实验报告显示,这个东西命中率在94%以上,也就是一百个人里面只有6个人会被误认为是同一个浏览器。

但是这个浏览器,指认器有一个比较大的缺陷,标准化程度比较高的,比如苹果厂商,它就比较难识别,因为它的定制度实在太高了。剩下还有一些想法,因为时间有限,就不多讲了,以后有机会希望能跟大家更多的交流,谢谢大家。


友情链接
中国信息协会    国家统计局    涉外调查许可证办理    中国数据分析师官网    APRC    ESOMAR    GRBN    
 
CMRA微信公众号   CMRA微信号

关于协会 | 会员专区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十条21号北京一商集团大厦308室 电话:010-64087451

Copyright 2015-2024 www.cmr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信息协会市场研究业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8038404号-4 京ICP备1803840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