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研究协会 会员登录 | 入会申请
  会议交流
会议交流
专题报道
行业活动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会议交流 > 专题报道 > 刘立丰致辞
刘立丰致辞
发布时间:2016-11-08 11:41:01  访问量:1791
0



各位会长早上好,吴凯女士和客户早上好,业界的同仁大家早上好!我不是来致辞的,过去六年我一直在益普索担任亚太区的CEO,有机会接触到我们所有市场研究最大买家全球的市场研究的负责人,也包括欧美、中国、日本,包括中国企业做国际的研究。我对这个行业有一些简单的观察,我准备了几张PPT给大家分享一下,因为我们是在客户和市场研究在一起的,目的是想激发一些讨论和思考,以便我们后面的工作有一些参考。

第一点,我想说的是我们的客户,他们在一种非常我们所无法想象的速度,和我认为是一种我们所没有预见到的广度和深度在变化,这种变化,刚才袁岳还有很多人提到,我也是最早那拨市场研究人之一,但是我觉得我一直这个行业有所理解。过去当亚太CEO这几年时间客户变的速度远远超乎我们的想象。怎么变呢?我这里有一些观察,这个不一定对,有很多客户在这里,我们可以探讨。

一是我们的客户把他们的市场研究部门,有的叫市场洞察部门,或者有的叫市场研究与知识部门,他们很多部门在和他们的信息系统,以及商业情报部门,所谓的信息系统和商业情报部门整合,他们希望通过一致的格式,统一的模式提供给所有的用户,我们很多客户全球的人,无论是几千人,还是几万人,都可以在平台上找到所有做的研究,或者跟研究有关的洞察的知识。

二是我们的客户在更多的利用不同的数据源,这是非常深刻的观察,包括我们所谓的大数据,包括他们自身的,也包括第三方的,也包括很多的观察数据。当然也包括调查数据,他们怎么样把数据整合在一起,来获取更好的洞察,这个是一个非常大的变化。这个变化也促进我们的客户更多的和其他的技术公司在合作。过去我们市场研究部往往是在Marketing部门,除了宝洁之外,但是现在市场研究部门越来越独立,要么就是整个战略的副总裁或者是CEO,但是他们跟策略规划部门、市场部门财务部门、销售部门是更加整合的工作,无论是业务层面还是品牌规划周期面是非常深入的过程,过去的市场研究部往往是一个警察,现在的市场研究部更多的是商业合作伙伴或者决策制定智囊,是关键信息的洞察者,这个是客户在自己自身的变化。这些变化导致在这个行业里面对我们的从业公司有更多的要求或者变化。

也有几点是我的观察,第一,我们的客户他们期待更多的所谓实验类的,就是通过实验性质的和观察类的研究,做很多这样的研究,他们过去通过我们调查公司做的时候,就是被访者宣称做了什么事情,现在他们更想知道实际怎么做,通过观察、实验的方式看到用户怎么做。客户很多时候是研究过去,任何一个事情当我们把报告提供给客户的时候是过去,无论是一个品牌还是什么都是过去,现在客户在说什么?更想知道现在,是实时的是什么变化。他们在做这样的时候,最主要的原则是想预测这个用户下一步想做什么,以便干涉他们的决策和行动,这个是很多市场研究公司做起来很费力的事情,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的客户跟技术公司合作。现在客户对新技术、新的主意更加的开放,他们不完全只集中在几家大公司,现在更多的技术公司,更多有新的创意的公司,往往成为我们客户的新欢。我们的客户洞察部门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聚焦整体业务,过去是一个警察,现在更多的时候是承担整体业务的增长和成长,我们市场研究部门客户的负责人,很多是公司整体的业务。

因为这样一个变化,就是我们说的第二点,就是新技术在非常快和非常广的速度被采用,这个也是超乎我们的想象的。我简单的列举了一些事情,可能是挂一漏万,但是提醒大家关注的点第一类是平台类工具如EFM,包括舆情监测、评估和评价监测,客户非常需要;第二类是可穿戴设备和技术,前面更多的是监测,这个是触发式的研究,理解客户为什么有这样的行为,观察客户内心反应或者是行为,因为我们有大量海量的数据,所以人工智能的比如说文字、语义识别,包括对图像和语音识别等,现在几千张图片和视频你怎么分析这些结果是客户需要的,还有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模拟用户的行为来观察用户特点;还有一点就是工具不限制性,无论你用什么样的工具做访问,结果都放在一起来做事情,各种方式都是合在一起,我们说数据挖掘和整合的工具,这些肯定是我们非常需要的。前面谈到很多客户需要把所有的洞察放在一起,以便所有人观察可以看到,这是我们客户正在发生的事情,就是技术上的变化。

研究公司做什么呢?也是我的一些观察,包括我们很多友商,我们正在做的事情,我用两张PPT分享。比如说过去很多的提问,现在更多的是观察;过去是情景之外,现在是情境中;过去是一个流程、步骤,现在是自动化的;过去的时间是慢的,现在是要快,要实时;过去很多研究是一次性的,现在是连续的;过去很多是用户告诉你怎么回事,是独白,现在需要跟用户对话;过去我们关注的是平均,现在关注的是个体,过去是分散的研究,现在所有的研究必须是整合的,否则的话你不可能给用户更好的支持。

对市场研究公司来讲,我总结了五点,我个人感觉,我们过去是叫市场研究公司,现在叫洞察提供,也许有一天我们把自己的协会的名字可以改成洞察提供商;过去我们做的是调查数据,现在变为调查数据、观察数据和大数据;过去我们做市场研究是做大决定,是客户要做品牌的战略这样的事情,现在是大决定+小决定;过去是一次性决定,现在是持续性的决定加上每天的决定;过去我们是研究专家,现在更多的是研究专家加技术专家。这些是我自己简单的分享,也算是我过去六年有机会接触到重量级人物的观察和同行的交流,大家有机会可以扫扫我的公众号,有体会和想法可以一起交流。谢谢大家!



友情链接
中国信息协会    国家统计局    涉外调查许可证办理    中国数据分析师官网    APRC    ESOMAR    GRBN    
 
CMRA微信公众号   CMRA微信号

关于协会 | 会员专区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十条21号北京一商集团大厦308室 电话:010-64087451

Copyright 2015-2024 www.cmr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信息协会市场研究业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8038404号-4 京ICP备1803840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