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研究协会 会员登录 | 入会申请
  会议交流
会议交流
专题报道
行业活动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会议交流 > 专题报道 > 冯卫致辞
冯卫致辞
发布时间:2016-11-08 11:36:10  访问量:1735
0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代表,市场研究行业的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今天我给大家带来的话题还是标准,几年前,我站在前面跟大家说标准的时候,可能还没有多少人感兴趣,今年我可以跟大家说,我们很多的企业,很多的研究机构和很多的专家都实质性的参与到国家标准的起草和制定中,我们更多的企业已经把国家标准以及国际标准应用到他们企业的管理和产品开发上。

    制定标准目的是什么呢?是在一定范围内获得最佳秩序,促进最佳的共同效益,这是一个官方的术语性的定义。有两点,一个是最佳秩序,还有一个是共同的效益,这个概括了标准化工作的意义和重要性。标准凝聚了科学技术和经验的综合的成果,反映了行业发展的综合水平,在我们国家市场经济发展的深入中,我想咱们市场研究行业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像刚才刘会长说的,从国家的方向上将促进市场化的研究,被国家政府的调查所采纳,去购买他们的服务,在这种趋势下,我想标准化这个工具和手段,将是促进企业被政府购买服务的良好的支撑。

    我在这儿简要地也向大家汇报一下我们这几年标准制定的一个状况。我们在2010年我们发布了两项国家标准,就是国标2631526316,《市场民意和社会调查术语》和《市场民意和社会调查服务要求标准,之后又制定了《电视收视率调查准则》,这三项标准现在是现行执行的标准,我们今年还要完成两项国家标准,就是《市场民意和社会调查中可访问样本库术语和服务要求》《市场民意和社会调查质量检验标准》这两项国家标准。

    从国际上来说,刚才赵总提到ESOMAR的标准,我们经常有人问你这个标准和我们ESOMAR的标准有什么区别吗?现在大家都用的ESOMAR的。可能如果我们展开了讲,也能讲一个小时,但是我想归纳一句,国际上ESOMAR制定的标准,以及我们国家标准委组织我们开展的市场民意和社会调查的标准,之间的关系可以用一个自律和他律的关系来形容它们。我们现在市场研究行业,我们自发性的去执行ESOMAR的准则,是我们行业内部自律的行为,那国家标准委组织牵头的标准是作为第三方的角度去开展行业规范的活动。

    标准化在我们行业也是呈现了阶梯性的发展,随着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的提升,我们行业在标准的重视程度也逐渐地提高,就像今天市场研究协会专门给标准技术委员会一个时间来做嘉宾致辞,我想不是给我冯卫个人的,是代表我们市场行业研究做标准人的重要的场合做一个标准的话题宣讲。近几年最热的话题就是各种“互联网+”技术的运用,在这儿我也是希望跟大家分享国际上标准化的趋势,也是互联网基础上开展调研基础的研制。比如说我们今年ESOMAR正在制定的国际标准,《基于互联网的数据分析的标准》。这个行业的国家标准也势必要跟进国际标准的发展,制定相应国家的标准。就像刚才柯老师说的,我们标准的技术委员会也是这样,如果离开这个行业、企业协会的支持,可能我们做不出什么好的标准,在今后的国家标准的制定中,我们希望有实力的,感兴趣的企业,加入到这个国家标准的制定中,我们常说标准是利益相关方协调一致的产物,既有宝洁的客户,也有服务提供方的市场研究的企业,还有主持人说的消费者这一方,因为我们为消费者提供了服务,所以这个行业永远是有活力,年轻的。

    在这儿我们也感谢大会的主办方,市场研究协会对标准工作的支持和推广,希望大家多多参与标准的制定。最后预祝峰会圆满成功,取得丰硕的成果,谢谢大家!


友情链接
中国信息协会    国家统计局    涉外调查许可证办理    中国数据分析师官网    APRC    ESOMAR    GRBN    
 
CMRA微信公众号   CMRA微信号

关于协会 | 会员专区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十条21号北京一商集团大厦308室 电话:010-64087451

Copyright 2015-2024 www.cmr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信息协会市场研究业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8038404号-4 京ICP备1803840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