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研究协会 会员登录 | 入会申请
  会议交流
会议交流
专题报道
行业活动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会议交流 > 专题报道 > 药物经济学研究在中国
药物经济学研究在中国
发布时间:2016-11-04 13:08:44  访问量:1190
0



大家好,首先非常感谢各位在座的,因为已经三天了,能坚持到现在不容易,如果没有你们,我都没有观众。我近一年来,发现有个特点,很多客户找到我们,说你觉得药物经济学有意义吗?这个东西怎么做,我们做完之后人家能认可吗?等等。后来我跟我的老板讨论说,要不然我们这次跟大家分享一下药物经济学吧,于是就有了今天的课题,就是《药物经济学在中国》。

首先讲研究的意义和应用。先讲一下起源,在美国发生的,是上世纪五十年代美国公共卫生费用持续上涨,导致财政和社会医保不堪重负,于是在1979年国会责令以后在这方面卫生经费的时候,要进行成本的测算和药物的评价,这是药物经济学的驱动。然后到了1978年,这时候药物经济学的鼻祖提出了药物经济学的杂志指南,一直到1991年成为了一门独立的学科。大家漫谈,历史并不是很久,但是意义很大。

我国的现状,其实大家可以从这个图上看到,这是2005年到2015年的我国卫生经费总费用自增长,到去年,我国卫生性总经费已经突破了400亿,在过去10年间以16.7%的增长速度增长的。这个速度是GDP增长的1.8到2.5倍,这和上世纪五十年代的美国情况十分像,这就是为什么在医改中提到药物的字眼,因为卫生的费用大部分是药物的费用。

这里讲到了几点药物经济学的政策导向,主要是在2009年的时候,医改的时候,医保,卫生体制,医保目录,药品价格等等各种颁布的条例里都提到了药物经济学的各种应用,而且已经明文规定了,所以药物经济学在国家上是得到了很大的支持的。

那么药物经济学这么重要,它的意义和价值在哪里呢?药物经济学第一是帮忙合理用药,也包括政府经济利益,其实对药企来讲,而不是针对于政府,或者是针对于学者,我们一个使定价,一个是医保准入。讲到定价,第一反映是成本定价,医保支付定价等等问题,这些都是传统的办法,大家用的比较熟悉,但是有弊端。成本加成的话,无法体现药品在临床上的价格。而医保定价容易引起药物的恶性竞争。而药物经济学真正的优势就是说它能既考虑到生产率成本,也能兼顾到药品效应,它是很合理的,这是药物使用资源的一个合理利用。这是药物经济学在定价方面是优于传统方式的。它是怎么做的呢?

首先,药物经济学定价有两种大类,第一类是我先设一个申报的价格,然后我找到对照的药物做成本的效益分析,最终评价在这个价格区域内做的药物经济学是否合理。第二种是我没有估算价格,直接上来先从研究的角度找到做,做成本效果分析,然后找到这里面大家需要可以接受的支付的范围,这时候再做一个定价,这是药物经济学定价两大框框。

以上是药物尽可能定价的意义。

如何使用呢?就是研究方法是怎样的?它也是从第一步像在座的写的话,首先是研究问题,然后是设计,第三大点是收集成本,然后是收集健康指数,然后是收集评价。药物经济学是偏经济学的东西,一般是投入一块钱能产出两块钱还是三块钱,药物经济学是投资一块钱能治好一个病人还是两个病人,更多的是关心投入一块钱给人带来的好处是什么,大家可以理解为这样的概念。不

明确研究目的,首先是明确研究的背景,我们要研究的目的,第三点是研究的角度,医保角度,患者角度,我们从什么角度出发做这件事情,第四点是研究的人群,这点跟临床有点像,我们找什么样的人。第五点是如何找到对照。

有了目的后我们要做设计,设计有三大块,首先是有一种是研究类型的设计,然后是假定,然后是实现。研究类型有几种,前瞻性的,回顾性的二次元线的简单研究,以及混合的。我们从各个维度,我们从难以估计的变量进行假定,目标人群等等都是要假定的。第三点,我用什么样的样本,要用多长时间,要保证研究的时间足够长,所以我们干预得到的结果是我们首先想到的。然后是成本,成本比较简单,分类分为直接成本,间接成本和隐性成本。大家接触的是直接医疗成本,药费,器械费用,花在就医的钱,直接非医疗成本,我在看病过程中,我的交通费,食宿费,间接成本,还有休学,修工时候的隐性成本。还有疼痛,忧虑等等,造成我不太好去量化的一些成本。

然后是健康的产出,这里是效果,更多的是临床的效果,第一,比如说有一些血压,血脂,我花了一分钱我降了多少压,降了多少血脂,这些是可以衡量的。第二个是效用,就是说我同样做这件事情,我的病人将来多少年之间是受我这个方案影响的,而得益于我这个方案的,或者是我不做这件事情他同样影响着他,他要伤残多少年,这都是可以衡量健康产出的,以及效益。效益是个金额单位,他用的并不是很多,也可以把健康产出转换成金额。接下来讲的是结果分析,其实我们分析的是成本效果,成本效用,主要的方法是增量分析法,同样用一块钱得到的效果是多少,效用又多了多少。比如说这时候我知道效果相同了,我更多的比的成本。这是简单的分析的方法。

刚才跟大家讲的都是怎么去设计,怎么去收集,怎么去分析。当我们有了所有的信息之后处理起来并不是很难。这是我们讲的模型,第一是常用的,这里讲的是角色数,通过我们的各种变量,以及方案的输入,可以以数学建模为基础的分析,放在这个数学模型里可以通过软件分析出产出与健康的产出,最后得出答案的,也就是计算机这个事情。我们认为的更多的是在前期。

这里前面讲的都是研究方法,后面讲的,大家可能更关心一点,这套方法我都懂,那么我们怎么做呢。药物经济学的确是好东西,我们这个药物经济学,我们做这方面的研究,如果是在药企工作的话,我们研究的目的是区别于学术研究目的的,学术更多的关心学术的意义,我发多少分的文章,至于我评价出哪个药好,哪个药坏,不是重点。我能发高分的文章。所以我们的结果是帮助到我们的产品的,我之前听到国外某个产品,做完之后发现新药还不如普药做的好,然后默默的下架了。

从研究目的上来讲,我们东西可能做的很好,但是有个问题,别人会不会认可我们的东西,政府的部门,比如说我们做出来之后,人家说我们不认这个东西,那就浪费时间了。我们会跟相关部门反复的沟通,比如说医保官员,相关领域的专家,以及药企的各个部门做好沟通,大家沟通好怎么做,然后再开始做第二部分,就是研究方案的设计。

研究方案的设计,我们要合理1界定各种设计中的每个元素,比如说时间的界定,我选什么药跟我做对比能得到最好的结果,还是说随便选一个,随便选选不好,有可能做出来的产品还不如别的产品。人群很好解释,大家做医药都懂临床饰演,入组的时候对人的性别年龄身高对各种指标有很严格的要求,为的是一定要很严格的控制人群研究,在这上面也有相似之处,我要控制好我的人群。同样一款药,比如说短期内一两年作出结果的时候,看十年的情况可能会反过来,这个时候你的时间卡在哪里,这时候才能更有效。

接下来是成本的收集,大家第一反映可能是医保数据,有药品的费用,有医疗手术费什么都能收集到,医保数据也是二手数据的一部分,这无法体现非直接医疗成本与间接成本,一个村里的人想去北京看病,他去北京看病吃药花了5000块钱,但是路上为了去北京等等,这些食宿,餐饮加起来也是5000块钱,其实他自己花了一万块钱,所以医保费用仅仅是费用的一部分,只能支持成本的收集,而我们经常做的事情是所有的,我们相信一手调研才是最重要的。二手调研要和一手调研很好的结合,我们建议先做一个试点,首先找到一个比较有代表性格的医院,然后筛选出懂的医生,从他们那里收集出不同类型的病人,然后通过病人之间的沟通,他在院内以及院外各种成本,然后会有一个汇总,这时候有一个概念,二是在失错,到底有什么东西是漏掉的,有什么是没有意义的。这样才能后期成本大量收集的时候才能更加准确,更加有意义。

最后讲到健康的产出,我们要保证研究的这项产出要有可比性。一般我们如果是用临床指标来做研究的话,可能指标特别多,从疗效上的指标也好,一般的血碱检查,可能肿瘤的指标好几十个,这时候怎么办?就是不能所有的都做,我们要做挑选,我们建议,先做一个分析,集齐国内外的文献,先了解该病的情况,根据临床结果进行一个综合性格的分析,把这么多可以用的筛选到几个,甚至十几个,这样更有利于我们自己将来的发展。

    前面讲的是研究需要注意的一些点。主要是四块,明确研究问题上,保持各方的沟通要十分有效,然后在研究方案设计上,要有目的的界定时间、人,医疗组等等信息。在定义和收集成本的时候,要注意一手调研和二手调研相结合,以及针对一手调研进行试点研究,以及做一些分析,得到一些更有意义的健康标准,然后铺开来做更详细的健康收集的产出,希望我的演讲能给到大家一些启示,使得药物经济学不仅服务于科学,而且能服务于在座的各位的医疗同行们,使大家的药更好的进入医保,更好的定价。


友情链接
中国信息协会    国家统计局    涉外调查许可证办理    中国数据分析师官网    APRC    ESOMAR    GRBN    
 
CMRA微信公众号   CMRA微信号

关于协会 | 会员专区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十条21号北京一商集团大厦308室 电话:010-64087451

Copyright 2015-2024 www.cmr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信息协会市场研究业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8038404号-4 京ICP备1803840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