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研究协会 会员登录 | 入会申请
  会议交流
会议交流
专题报道
行业活动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会议交流 > 专题报道 > 医学会议创新管理的应用
医学会议创新管理的应用
发布时间:2016-11-04 10:46:44  访问量:1040
0

非常感谢主持人的介绍。今天这个题目我在吃饭或者昨天会场的时候碰到了非常多的同仁,在问怎么健康通不是做医生数据的吗,今天怎么来说会议,你们改行做成会务公司了吗?我跟大家说不是,健康通不是改行了,在我们目前的行业里面稀缺的这个医师资源数据库的基础上,我们做了一些新的探索,一些创新,我们的目的,让医师数据库为我们行业更多的领域发挥更多的作用,帮助我们客户不单是市场调研,或者我们做数据的比对,同时能够有更多的一些应用。

我接下来简单的做一个分享,我们今年做的一个会议方面的管理创新的应用叫医会通。主持人提到医疗行业是开会比较多的行业,从大的全国的学术会到小的医院内的科室会,非常非常多,我们企业市场部的同事都非常了解。可能一个产品一年大大小小要超过一千场会这样一个规模,但是我们现在开会,我相信参与组织会议也好,或者做会议管理市场部的同事都会遇到一些问题,或者我们企业的合规部门会遇到一些问题。你这个会议召开的合规性和会议的召开效果,有效性,到底如何?怎么样来进行一个衡量?这方面我相信很多同仁都遇到同样的问题。

今天我想更多的是跟企业我们的前辈,还有很多我的领导和老师,怎么将会议的有效性和合规性得到更好的保障,让我们会议开的质量,让我们会议的投入有更好的成效。我们知道这两年因为政策因素的影响,我们医药代表去医院进行拜访这样一个传统的营销途径,其实越来越受限。甚至我早上还看到医学界发布了一个医药代表在药品推广中的作用,我也非常赞同里面医生的一些观点。相对于医药代表的拜访来说,医学会议它的作用和价值是在提升的。我们企业在这方面的投入,尽管有各方面的限制,但是在会议上的投入还是在持续增加的。差不多超过市场营销费用的三分之一,并且每年它的增速是在8%以上,在整个行业营销费用下降的基础上,它还有一个比较突出的增长。

但是这方面我们会遇到一些医学会议经常会碰到的一些痛点,首先我们会议的真实性的保障,我们从最基本的,有些会就没开,企业都不知道,从合规部门来说都不知道这个会开了没开。开了会之后,参会嘉宾的身份也很难真的去核实,尽管我们企业有非常多的检测手段,想要去确保这个参会嘉宾的身份真实性。但是就这方面来说,比如科主任派了一个下面的他的助手或者实习生,来代替他去参会,这个现象还是非常明显的。可能我们市场部的同事或者我们会议组织者都知道这样一个情形,但是它到底有多少的比例,有多高的权重,其实大家没有一个特别清晰的印象。比如你想邀请一百位我们的目标客户去参会,实际到会的这些医生客户,到底有多少位在你目标客户这样一个群体范围?我们在过去半年做的三百多场会议,在一个自然状态下,客户委托我们做监测,真实自然的一个数据的反馈,看到的结果是58%。差不多有40%以上的参会医生并非企业真正想要去邀请的目标客户,在参加我们的会议,这说明一个什么问题呢?我们很多医学会议上的投入,它的费用其实并没有投入到真正自己想要推广的这些目标医生身上。但是在这方面企业没有一个手段进行一些监测。同时因为我们合规或者企业内部的监督部门它的人员配置,甚至是资源,也不能够支持他们去做到所有会议进行一个更好的全面的监测。这是一方面合规的问题。

另外还是回到会议信息的传递这个角度,这个会开了,哪怕都是医生在,但是开的质量怎么样,医生有什么反馈和评价,以及你这个会议是不是把你想要传递的信息都传递到位了,其实也没有一个很好的衡量标准。还是回到刚才这个话题,我们这个会议从会前邀约到会中去让医生参与,以及到会后这些质量监测,整个三个环节其实都有一些弊端,或者都有一些壁垒,让我们企业意识到需要进行一些有效的改善,来提高会议的质量,提高我们会议投入的产出比,让我们会议更有效,能够去符合现在合规上面的一些需要。

说了这么多的困惑,我们医会通是一个什么样的方案,什么样的形式来解决我们前面提到的两个主要的挑战?怎么帮助我们企业把这个会开好,并且能够合规?说到这也挺遗憾,今天本来准备了一个现场的互动环节,因为前期和秘书长沟通上面,时间上有点紧张,没有来得及。我就简单进行一个演示,希望下一次我们再有类似行业的会,能够看到更多实际现场的应用,让大家有一个更直观的了解。

我们医会通是基于微信的一个公众号平台,它非常简单。依托的是健康通目前已经有的310万的医师数据资源,直接后台就是身份连接到了这些职业医生的信息资源上面。它通过微信来创建每个会议有一个单独的二维码,用户在会场直接签到的时候,只需要拿出自己的手机,用威信扫一下就可以直接签到了。医生扫码之后,直接实名的跟我们后台的数据库里面的身份进行一个绑定和确认,而且这种绑定是终身关联的。一个医生只要他参与过我们任何一家企业开的一次会,做了一次绑定之后,他就可以在参加其他会议的时候,不需要绑定,只要微信扫一下,我们就知道他是谁,这就避免了纸质签到的时候,医生写字很难辨认,我们根本不知道是谁来的这样一个问题。

另外有这样一些互动的环节,比如我们今天原本预计的一个现场投票,针对我们所有嘉宾的演讲,大家进行一个简单的互动投票,看一下我们哪个嘉宾的演讲更受欢迎,我们可以直接拿出来手机一扫,大屏幕上直接投出来投票的结果,供我们的主持人来给大家进行一个分享,让我们在接下来或者以后在举办类似会议的时候,有一个更清晰的方向,了解我们用户或者听众的喜好。

刚才我已经大致的说了一下这样一个流程,我就详细说一下,从我们企业的角度来说,从确定一个会要召开,我们就可以在系统里面简单进行一个信息的登记。我这边就可以去利用我们目前数据库里面的医生资源,将你的会议通知最快速的传递到目标群体的医生手机上。这里面你可以按照你的城市,按照科室,按照医生级别,去选定你的目标群体,然后一键将这些信息分享到医生手机上,医生直接点一个链接或者关注我们微信的方式,直接进行一个报名,这是会议发邀约的这个环节,他就可以直接让企业在第一时间得到一部分医生参会的意愿的反馈。当然了,我们知道目前完全通过技术来取代我们医药代表,去拜访医生,去介绍邀约会议,是不太现实的。但至少是一种辅助,让我们节约掉一部分人力的成本,去快速的收集到企业用户的或者我们客户的一些回馈。有了第一个环节之后,我们后续可以将报名情况反馈给企业,将我们那些没有报名的医生或者没有直接给出反馈的医生,再进行一次邀约,确定能够招募到更多的参会医生。当然同时因为我们每家企业自己的CRM系统数据库里面的群体终究是有限的,我们不能排除一群医生并非在你CRM系统中,我们的数据有更精准的更庞大的医生群体,可以确保让你的会议传播给更多的医生群体,帮你做这方面的一些邀约,并且在线可以报名参加,我们企业可以第一时间得到这些反馈。

另外在互动跟进方面,也会有各种形式的互动。我们会议现场就可以得到非常多参会嘉宾对会议本身,或者一些投票也好,一些辩论赛的结果也好,或者对我们会议的一些评价、提议、建议,或者我们做的比较多的,让我们每个讲者出两个题目、三个题目,测一下我们参会嘉宾对他所要讲的主题的一个理解情况,甚至我们做一些会前和会后的比较。我讲这个主题之前,我们的嘉宾,我们的客户是怎么样理解他的讲题的,但是讲完这个讲课之后,我们参会的医生又有什么样的观点,能够非常直观看到这次会开完以后,到底下面的医生是不是真的理解了讲者想要传递的信息。当然我们企业可以将自己一些调研信息加载在会议里面,看一下我们会议现场的用户对这样一个调研,代替掉你以前发一张纸,让医生去填,填完之后,你人工录入,医生的参与度是非常高的,而且相对比较简单。拿起来手机,点几个按钮,他就可以完成这样一个调研。并且调研结果在现场实时展示出来这个结果,讲者可以很好的根据大家的反馈,针对性地进行一些补充的说明,现场看到大家在哪些地方有疑惑,再做一些强调和补充。

再说一下刚才我们技术上怎么样确保我们的信息,或者我们的身份怎么更好的去保障这个用户身份的识别,一个就是我刚才提到的,一个医生可能有多个手机号,但是常用的微信号码是相对比较固定的。一个微信号,他只要参加一次医学会议,就可以终身持续使用这个号码去扫码所有的会议,而且后台的数据库的身份认证也是非常的便捷。只要简单的输入他的姓名,就可以直接绑定我们后台里面同样姓名的医生,就可以确认他的身份。这个身份一旦绑定,就是终身有效的,下一次不用绑定,只要扫码,就知道他是谁。从根源上杜绝了作假的可能,全行业通用的一个会议平台,我们知道每个企业都多多少少会有这样一些自己的会议管理系统也好,APP也好,或者微信公众号也好。医生手机里面要装十个二十个企业应用号,而且是非常低频的,维持这样一个公众号它的持续活跃是非常有难度的,对于单个企业来说。我们的想法是将行业里面所有的会议聚集在一个平台里面,让所有参与我们会议活动的医生都能够通过这样一个公众号,来参与到我们会议的过程里面来。

另外还有地理信息定位,比如以这个酒店地理坐标为基准,它周围三百米范围内的签到才算是有效的。同时可以设定时间,会议开始前半个小时,签到才算是有效。这里是我们简单的一些技术上的保障手段,另外对会议的有效性上,我刚才提到过,我们会让我们与会的讲者很深度的参与这样一个应用的使用。由他来设置一些讲题,或者互动的题目,测试的环节等等,由这些讲者或者大会的主席他们来制定,而不是纯粹的企业自己自身的营销,导致医生对这个配合度不高。其实讲者在上面讲一个讲题,下面的参会医生配合度还是非常高的。我们目前看到的会议整体的参与率达到了95%以上,很多人会有疑问,医生会去扫码吗?随着企业对医生的宣传和教育,医生真的意识到这样一个便利的时候,他的签到率是非常高的。我们做了三百多场会,整个扫码率达到了95%以上。当然有些医生因为手机或者年龄的问题,没有办法做到100%,但是你会中设置的一些环节,需要我们的与会医生去参与的时候,他的配合度还是非常非常高的。特别是在我们讲者和大会主席主持人的支持下,这个扫码率和答题互动配合度还是非常非常高的。

还有最后一点,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我们以前做了非常多的会,但是我们其实对这个会议整体的这些效果,整体的参会情况,没有非常直观的一些了解。我们后面这个平台本身会有企业用户有一个管理的后台,他可以在会议结束的第一时刻,就知道整个会议比如签到人数,扫码人数,或者参与我们互动环节答题的这些人数。我们可以看到一些结果,当场会议答题的详情结果,同时我们从宏观的或者整体的角度来看,比如我在今年到年底的时候,我回顾一下我今年总共开了多少会,我的不同类型的客户他都参加了我的哪些会,这个其实以前是非常非常难的。比如有些KOL我们认为非常重要的一些用户,其实发现一年也没有邀请人家参加几次会。或者我们发现从这些参会的结果里面看到了非常多我们忠诚的客户,他在不停的参与我们大大小小规模的会议,这些信息对企业来说都是非常有价值的,为你将来开好这个会有非常多的帮助。我刚才没有提,我们每一场会议,会后都有简单的会议的测评环节,针对会议的比如对讲者的评分,主办方的酒店是不是好,接待服务是不是好,能够第一时间让参会的人直接给你得出来一个评价,让将来会议举办的时候能够规避掉非常多的问题,让我们的会议真的是更有效的去召开。

我这边的介绍,时间尽管非常短,但是我希望能够今天做一个抛砖引玉,希望能够得到各位老师和前辈的支持和帮助。帮我们完善拓展这样一个产品在行业里面的应用,希望我们能够为将来我们医学会议的信息化,或者自动化上,作出一点我们自己的贡献。将来我希望这个平台能够在我们行业里面有更广泛的应用。非常感谢大家!



友情链接
中国信息协会    国家统计局    涉外调查许可证办理    中国数据分析师官网    APRC    ESOMAR    GRBN    
 
CMRA微信公众号   CMRA微信号

关于协会 | 会员专区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十条21号北京一商集团大厦308室 电话:010-64087451

Copyright 2015-2024 www.cmr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信息协会市场研究业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8038404号-4 京ICP备1803840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