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研究协会 会员登录 | 入会申请
  会议交流
会议交流
专题报道
行业活动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会议交流 > 会议交流 > CMRA “统计与大数据创新应用开放论坛”成功举办
CMRA “统计与大数据创新应用开放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6-07-27 11:00:36  访问量:5321
0

2016年7月20日晚6点30分,由中国市场信息调查业协会指导,市场研究协会(CMRA)与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发起,联合第一财经研究院共同主办;

北京益派市场咨询有限公司、恒辉能效科技机构(上海恒辉市场咨询有限公司)、上海晶樵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SPD)协办;上海交通大学MBA校友会支持;

上海库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QQSurvey)、辰智市场咨询有限公司、北京零点有数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博易智讯(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赞助的:

“统计与大数据创新应用开放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圆满落幕。

来自全国和华东区域的政府、院校、企业、行业100多家机构,200多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中国市场信息调查业协会、国家统计局科学研究所、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上海市大数据中心、上海市信息服务行业协会;中国传媒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暨南大学;第一财经、银联商务有限公司、上海大数据联盟;博易智讯、零点有数、辰智咨询等19位嘉宾在本论坛进行了知识分享与互动交流。

本论坛由CMRA忻雷副会长(华东区,恒辉董事长)、潘争副会长(技术工作委员会,SPD董事长)与博易智讯总经理何业文联合主持。

论坛的开幕式上,中国市场信息调查业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叶植材先生,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周林先生,市场研究协会(CMRA)会长沈浩先生分别发表了精彩的致辞。

叶植材会长的致辞中说:

我谨代表协会、代表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兼协会会长郑京平同志对此次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前来参加会议的各位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向为举办本次论坛而付出辛劳和奉献的组织者们表示真诚的感谢。

…从政府统计层面来看,近年来一直在进行不懈的努力:从最基础的手持终端数据采集(PDA)、城乡收入调查一体化、GDP核算改革;以及房价预测、CPI走势速算、与大数据企业合作共享利用卫星遥感数据精测;起草拟定《“十三五”统计信息化建设规划纲要》;如此等等。可以说,在政府统计的整体大数据战略中,既有地测,也有天巡,大数据已经成为撬动中国统计改革开放与创新发展的新工具、新利器。

从民间统计层面来看,中国市场调查研究行业发展到今天,行业规模和技术水平日益提高,尤其是在新技术创新与应用方面,我们行业以敏锐的洞察力和前瞻性,始终站在新技术创新与应用的前列。经过20多年的发展,行业规模从当年的“小荷尖尖”,如今已是万柳成荫,市场研究分会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从事市场研究的公司有近2000家,服务领域遍及经济活动与社会生活的多个方面。

…寻求统计与大数据创新应用开放,既是政府统计的主导,也是民间统计的意愿。上述政府统计改革的系列行动,实际上也是打造新常态下国家统计监测同民间大数据的双向联姻。

近期由国家统计局统计教育培训中心、中国统计教育学会联合主办,中国市场信息调查业协会协办的统计系统全国统计建模大赛,其主题培训第一讲,就是市场研究分会的常务副会长何建新和益派云调查产品总监童松巍两位同志担任主讲。这是政府统计系统首次邀请专业市场研究机构与国家统计局的青年才俊进行专业层面的沟通交流,是加强政府统计与民间统计(市场调查)在大数据应用和调查技术交流等方面的积极举措。

…大数据既给我们带来新的发展机会,同时也对应用、开放、管理,以及知识体系、价格体系等等提出挑战。20159月,国务院出台了《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近年来,国务院法制办正抓紧调研、制定和出台《民间统计调查管理条例》。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在不久的将来,统计与大数据创新应用与开放的一系列问题将会得到有效的解决。拥抱大数据,驾驭大数据,共享大数据的梦想就在我们的行动中,就在我们的奋斗中。

跨界联手和搭建平台,有助于建立统计学研究人员与从业人员的联系,从而让理论与产业之间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大数据的开发与应用,在学界和业界已进入发展的重要阶段。我们期待通过此次论坛,探讨在新的经济和商业环境下,如何将政府部门的海量数据和民间统计以及商业数据进行融合和贯通。希望在座的业界朋友和专家学者充分利用本次论坛加强交流与互动,分享观点和思想,凝聚力量和共识,为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做出可喜的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CMRA沈浩会长的致辞中这样说道:

中国市场调查行业,或民间调查业从业人员是一群拥有社会责任和专业技能的,精于数据采集和商业洞察的科技智慧型人才。

面对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中国市场调查行业也同样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如果说过去市场调查更专注与小数据的采集和洞察,今天我们也将勇于面对和迎接大数据时代的挑战。

大数据已经成为国家战略,成为政府决策和商业洞察的重要范式和生产要素,市场研究的同仁都在积极思考大数据的创新应用,大数据与小数据的融合,进一步提升数据洞察和政府、商业决策支持和数据挖掘技术、互联网融合创新模式。

今天我们召开《统计与大数据创新应用开放论坛》,就是汇聚政

府统计和民间统计的建模分析专家、互联网和消费品公司营销和数据科学家、市场调查行业的专业人士,以及相关学科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探讨在新的经济和商业环境下,如何将政府部门的海量数据和民间统计以及商业数据进行融合和贯通。

关注三个领域的大数据创新应用:

1、政府公共统计数据在国民经济和不同行业中的应用;

2、市场调查和商业大数据的融合及创新应用;

3、政府统计与民间统计的交流与创新 。

本次论坛得到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第一财经研究院的大力协助和支持,共同主办;也得到CMRA在上海的调研公司的各位副会长和单位的鼎立支持,在此表示感谢!

同时,也得到了博易智汛、零点有数、QQsurvey和辰智公司的

赞助,得以举办开放式论坛,在此表示衷心感谢!

大数据时代已经来临,如何从海量数据中发现知识,寻找隐藏在大数据中的模式、趋势和相关性,揭示社会现象与社会发展规律,以及商业创新应用前景,都需要我们拥有更好的数据洞察力。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身体健康,收获满满!”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周林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世界计量经济学会院士)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贺辞,并期待本论坛来年能在上海交通大学继续举办。


论坛上,来自政府、院校、企业、行业的相关大数据专家就当前新经济和商业环境下,如何开发和应用大数据,如何将政府统计和民间统计以及商业大数据进行融合和贯通进行了充分交流和分享。

开放论坛的最后workshop环节,由益派咨询副总裁/CMRA常务副会长何建新主持,上海市调查总队刘稚南副总队长、恒辉研究咨询董事长忻雷、SPD董事长潘争、第一财经研究院林纯洁助理院长、上海财经大学张学良教授等,共同探讨了政府统计、市场研究行业、商业数据公司在大数据时代下的机遇与挑战,并解答了部分与会听众的问题。

本届论坛,是市场研究协会(CMRA)首次联合政府部门、高等院校和企业等机构在华东区(上海)开展的完全开放式论坛,取得了业内外比较好的反响,同时也积累了丰富跨界活动的经验。

CMRA秘书长翁瑞光在开放论坛后的总结感言:

CMRA2016统计与大数据创新应用开放论坛圆满结束,感谢所有会员的支持。

感谢沈浩会长的领导和精彩致辞,感谢何建新常务副会长(益派咨询)的耐心设计和鞭策,感谢忻雷(上海恒辉)、潘争(上海SPD)二位副会长的精心策划和主持;

感谢零点有数、QQsurvey、辰智咨询、博易智讯的大力赞助。

感谢邢文臻副会长(上海简博)、王长伟副秘书长(QQsurvey)、健康通总经理应毅、南康科技徐宝辰总经理的尽心协助,感谢交大MBA校友会的帮助。

特别感谢何业文总经理(博易智讯)的专业主持和奉献。

希望未来,在CMRA工作规则及协会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在所有会员群力群策的支持下,秘书处可以做的更多,做得更好。感谢,感恩……”

开放论坛详细内容请参阅“统计与大数据创新应用开放论坛”专题报道



友情链接
中国信息协会    国家统计局    涉外调查许可证办理    中国数据分析师官网    APRC    ESOMAR    GRBN    
 
CMRA微信公众号   CMRA微信号

关于协会 | 会员专区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十条21号北京一商集团大厦308室 电话:010-64087451

Copyright 2015-2024 www.cmr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信息协会市场研究业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8038404号-4 京ICP备1803840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