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研究协会 会员登录 | 入会申请
  会议交流
会议交流
专题报道
行业活动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会议交流 > 专题报道 > 商圈秀——帮助每一家门店实现大数据应用的落地 葛建辉
商圈秀——帮助每一家门店实现大数据应用的落地 葛建辉
发布时间:2016-07-27 09:18:52  访问量:2381
0

今天下午我们听了各位的观点,看到了不同行业在大数据行业的产品应用,我自己听下来感觉收获满满,都是干货。

我自己是学统计的,我毕业的时候做开发,后来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吴老师把我带到了市场研究行业,我玩的数据现在越来越大,我从一个做市场研究的人,往大数据转型的时候,困惑有人才、资金、数据源及都面临很多的挑战。今天把我们公司的理念,帮助每家门店实现大数据落地,现在我聚焦在实体商业。

在实体商业里面看几组数据,现在不完整统计,这是我们公司的数据库,餐厅有507万的数据库,在中国但是你会看到,外面有一些机会,数量可能比这个要多得多,去年统计237万家餐厅,餐饮企业是中国经营超级零散的企业,一个企业经营两个店,但是中国有这么多家店,肯德基有六千多家店,绝大部分企业只经营了一家。第二个是说商铺的供应,我们讲实体商业,刚刚讲的是经营者,还有供应者,我们看到商业地产的开工,2015年、2014年两年有变化,华东地区2014年是开工高峰,大家想想看,2014年开工,什么时候上市,什么时候开业,两年,今年和明年是华东地区商业密集开业的时间段,我们再来看其他区域,都是比较平稳的,华中地区2015年是一个开店的高峰,实体商业未来会竞争越来越激烈,这个数据是我们协会发布的,只有一个词就是下家,唯一的例外就是2009年,因为四万亿,这种大面积下降的趋势里面,我们可以想像实体商业有多困难,我在最近两三年接触很多实体商业老板的时候,我们能感受到他们的困难,真的很困难,所以我把实体商业的经营困难理解为三个维度,第一个就是开店,因为开店的第一天开始就决定了要关掉,餐厅去年非常热的叫做潮汕牛肉火锅,从这个词出来到今年的三月底,上海开了两千多家店,可是开完之后,到六月份,关了一本了,这么火的店,前面也有讲一个百货商店过去五年整改,往购物中心的方向转,连锁超商在并购,服装连锁大面积关店,餐饮业面临的不是关掉,而是高速的转手,因为餐厅只要转手,背后的老板仍然可以赚钱,但是商业就会有更多的更迭,这种体现的是活力。

第二个是运营,我们都知道互联网冲击,但是我告诉大家,餐厅很多人认为大众点评给它带来了大量的流量,但是实际上这是一种吸血模式,你们想想看,你们忠诚于某一个品牌吃某一个东西吗?不再忠诚了,就是过去五年发生的事情,以前我认为我好像很怀念某一个店给我吃的某一个好吃的东西,现在大家想起来吃什么东西,先看哪里有优惠有打折,这种给实体商业运营带来了非常大的负面运营信息。

第三个是数据孤岛,其实企业里面有太多的系统,多一个系统就多一个数据孤岛,不能把所有的数据源对接在一起帮助管理者做经营决策分析。我这几年就在解决这个问题,我自己的工作从开店开始的,因为我在十七年前,第一份实习工作就是开店,之后做了智能POS存储系统,之后我们看到其实餐厅老板或者零售的老板都很痛苦,因为选址部门的人,大家都知道说开店成功了是你应该做的,因为这是你的本职工作,如果开店不成功了,这个部门要承受非常大的压力,因为责任全在选址部门,大家都在说成功一个店,选址的作用是50%60%,但是失败一个店,选址承担的责任权重达到了70%,选址不是一个人的问题,也不是一个软件的问题,我在2011年的时候说我要做一个选址软件公司,但是实际上我发现选址不是一个软件能解决的问题,是一个系统工程,把选址分成四个层级,这也是我在很多授课讲的大的框架,选址从战略层面上,是一个战略,但是现在很多的客户很多的高层,在企业里面有一句话叫我要开某一家超市,这个店很重要,所以你们选择的最大的几个老总一定要到现场看,看了就有把握了,所以我们现在看到大量的选址老板们在干最下面一层的事情做评估,用他们的经验做评估,而不是用数据做评估,这是我看到的很大的问题,因为老板在做评估的事情,所以每个级别的人都在做评估的事情,所有整个体系不成立,我们公司整理了一整套,针对选址企业该怎么构建自己的人才资源数据流,信息系统,这样一套资源体系。

我们做了一个平台叫做“商圈秀”,现在已经是第六个版本了,在版本里面分成内版和外版,输一个地址进去,就可以出来一份分析报告,看周边有什么竞争对手,多少人,人的结构什么样,周边有多少小区,小区里有多少人,小区的人口结构是什么样的,我从2012年开始,在全国做调研,我们把这些数据进行模型构建,然后做了区域性特征分布,找到一个企业符合他商业模型的核心区域到底在哪里,然后快速做网点规划,并且做到精准选址。这里面我们用的核心技术是GIS,刚刚沈老师分享了很多GIS的宏观面,这两张图,我在很多地方演讲的时候都有讲过,左边是麦当劳的门店,右边谁能希望猜出来是谁的门店,中国的哪家企业的门店,这是和路网高度关联的,是中国加油站的分布。我们在做分析的时候,我们的理解是从知识产权开始,以前是条状,变成一个点,这个过程就是一个分析,从一条状到一个表,表就是图,最后把点做成密度,就是一种应用,因为密度之后代表了一种数据,我们把数据变成格,进行最小单位的聚合,然后和外部数据对接,然后完成内外数据的对接,大家可以想想看,每个人大家能离开手机吗?手机就是单位信息,我给公司内部同事上课的时候,我有讲一个笑话,但是还是很有价值的,小学生最早学写作文的时候,老师教大家写叙述文的时候要讲清楚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的起因经过结果,把这六个叫做大数据的六个基础,所有的数据和这六个单元都能够关联起来,在实体商业里面还有三个关键逻辑,人货场,在人的数据上,我们在运营里面构建了一个客户漏斗,从城市到商圈到商场到商铺,到我们具体的消费,最后到会员,这是我们实体商业经营的客户漏斗逻辑,我们认为核心价值就是实现门店顾客流量的转化的有效提升。我认为这是实体商业里面的核心价值,把流量运营起来就是最大的价值,当然还有其他的价值,精准引流有很多特别关键的问题,我们称之为会员是基础,用户洞察是关键,LBS场景是抓手,很多朋友在干什么,用户洞察,我们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在两年前,我有一个客户,他的企业做的很高层,他和我讲说,现在大数据来了我会不会失业,因为大数据公司把我的活干完了,我告诉他你不会失业,在企业里面会越来越重要,市场研究公司在企业经营决策过程当中的作用会越来越明显,因为我们能够给客户提供不一样的洞察。

在数据管理方面,我原来做开发出身的,对数据比较熟悉,所以我们理成了人货场三要素,我们整合每家门店的内外大数据,外部数据自己整合一些,打包提供给企业,打通企业的内外系统,然后实现门店顾客流量的数字化运营,这是我们现在做的方面,这里面我们定义了几个逻辑,帮助客户采集数据、沉淀数据,因为有数据才有大数据,要有沉淀数据的平台,有沉淀数据的想法才能做后面的事情,然后我们关联一些外部平台,其实我们有很多外部数据平台,我们汇集一个数据池,我们帮助企业自己建自己的数据池,我们也做公有云数据池平台,然后帮助客户做用户画像,帮他们解决客流的问题,客户特征的问题,然后定义他们该怎么做营销,我们研发了工具帮客户做营销推送。其实我们想想看,我们的问卷系统是不是与客户互动,我们就在做营销的事情,只是我们调研人从来没有把自己想象说推送一次问卷也是一次营销。有很多人说调研就是营销,我们把我们对客户的服务提炼成知客、选客、拓客、留客,知客是基础,所以我们的市场研究工作我认为还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公司成立的时候有两句话,让数据说话,用故事交流。我们现在总部在上海,因为我们做实体商业,所以我们在主要的城市,都落地了自己的实体公司,去当地服务客户,所以我们和其他研究公司不太一样,我只在北上广,我们可能更多的是在内地。我们是上海大数据联盟最早发起单位之一,我们现在的合作单位更多的是一些有数据源的公司,有一些高新工具的公司,然后我们自己做应用,帮助客户解决具体的实际问题。

    这是我们的公众号,现在每周发两篇大数据应用的案例,有一些是我们自己做的,有一些是国际上非常有名的案例。大家可以关注我们的公众号,给我们提意见,大家一起成长,今天分享到这里,谢谢大家!



友情链接
中国信息协会    国家统计局    涉外调查许可证办理    中国数据分析师官网    APRC    ESOMAR    GRBN    
 
CMRA微信公众号   CMRA微信号

关于协会 | 会员专区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十条21号北京一商集团大厦308室 电话:010-64087451

Copyright 2015-2024 www.cmr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信息协会市场研究业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8038404号-4 京ICP备1803840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