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研究协会 会员登录 | 入会申请
  会议交流
会议交流
专题报道
行业活动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会议交流 > 专题报道 > 大数据环境下的创新决策 张鹏翥
大数据环境下的创新决策 张鹏翥
发布时间:2016-07-27 07:28:17  访问量:1793
0

各位来宾上午好!我给大家分享的是我们现在正在做的几个研究,当然也有一些实践,这个研究是关于创新决策,这个创新决策大概意思就是我们企业研发新的产品新的服务,这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这个过程当中有很多问题,这些问题需要我们有人保驾护航,我们就命名为创新导航仪,比如说在大海上航行,在城市里开车,怎么样达到目的地,我们希望用大数据帮助我们进行导航,我们给大家从创新决策需求与挑战是什么,然后现在我们实际上前面有一位嘉宾已经提到了用大数据做一些创新决策,已经开始做了,我也会简单的说上一两个例子。

第三个,创新决策,到底类型,从理论上给大家说明一下。

第四个,大数据环境下怎么样进行创新决策,我有一个模型给大家展示一下。

最后你怎么样做一个大数据驱动的创新导航仪,我们还在探索当中,也有初步的想法,现在我们正在进行深入的研究过程。

需求大家都知道,我们国家现在经济发展遇到了瓶颈,怎么样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大家都说一定要创新,创新我们的前提还是很大的,我们的路很长,空间很大,经济发展空间还是很大的,就看我们怎么来做了。国家现在提出来了创新驱动发展,创新要有需求导向,当然人才是更重要的,但是怎么样找到规律,我们希望用大数据来避免我们翻船,怎么样避免翻船,我们会避免两类错误,我们做创新有两个挑战,一个挑战是我们忙活了半天,我们把经历投在很可能是失败的项目上,这也会导致我们的资源浪费,甚至造成组织破产,当然组织的破产我们知道在南美都是国家破产,在诺基亚就是大的企业倒闭,这是很现实的一个问题,当然也有的企业失去了机会,这个项目本可以做的,但是没投入,也就是说实际到企业内部的员工外部的专家建议你应该这么做,但是不想去做,不想做的话,领导说这个不能做,这样就失去机会。这是两类比较明显的错误。

当然从大数据和创新的关系来说,现在是有利的,比如说电视剧《纸牌屋》,纸牌屋为什么成功,用2700万的视频数据进行分析,发现老剧《纸牌屋》点播人群里面有一个大牌明星,这个明星和粉丝是重合的,这两个促成了投资方,要投一亿美元做这件事情,这是用大数据来做风险决策,国内的爱奇艺他们也是做这个更动态的数据分析,然后改进剧本创作。根据观看人群的评价,改善剧本创作。

我们再看制造业,像青岛红领公司,用他们公司内部积累的几亿人的数据,把每个人的尺寸放在数据库里面,所有的服装都放在数据库里面,时间长了积累了大量的数据,这些数据可以用于匹配新的需求,要让一个服装厂快速满足用户的定制需求,这个事情一般情况下比较困难,做大批量的统一服装加工是可以的,但是要做个性化的,对于一个工厂来说是很困难的,但是他们能够做到,一个星期之内把服装做出来,两个星期保证可以送到你手里,真正有个性化需求,风格特色你自己可以选择,这对于传统的制造企业,能够做到这一点,基于开发大数据来满足个性化需求。

现在湖北省中医院设想,怎么样更多的服务于人群,有什么样更好的方法能让院方解决中医面临的这么多的病人,所以说这也是,现在有一个企业正在做这个事情,通过把历史数据关联起来,然后可以快速构建中医院方,能够帮助院方找到更好的医院,为患者提供精准治疗,再就是帮助年轻的医生快速成长。

这个公司还做了一个很有意思的事,在上海高等法院,像静安区有很多经济纠纷案件,经济纠纷案件法官要判这个案子需要花很多精力,需要解决经济纠纷的人比较多,怎么样解决法官比较少的事情,只有几十个法官,一天有几十个案子,怎么办,他们做出来一个类案同判,这个案子怎么判的,给你一个相似案例,人家怎么判的,你们自己内部解决,不需要上法庭了。用这样办法解决法院人手不够的问题。有一种创新决策是探索性创新决策,探索性创新决策,我们要为消费者或者市场开发新的产品,我们主要改进已有的产品,这是不一样的,当然不管哪种创新,决策特点都具有对于未来的,我们说创新是面向未来的,具有不确定性,这是一个关键。

创新决策我们可能会面临着决策任务,决策任务面临的问题是你是不是经济上可行的,第二个问题是不是能够为消费者接受,或者客户接受,这个事情也是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在决策过程当中,一种我们是找顾客需求,我们看人家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这叫发现。还有一种是我们做出来产品,让消费者去接受。比如说乔布斯搞的苹果手机,并不是说问消费者要什么,那个时候还没有智能手机,他们想创造一个新的东西,让别人感觉到耳目一新,这就叫理念强加,技术驱动或者技术推动的创新是非常重要的,创新决策还有一个问题是决策可供性,你有什么样的资源保证你能够实现,也就是说,能不能开发出市场能够接受的产品,这是我们决策可供性的问题。决策可供性,之前我们谈的都是创新决策的问题,接下来谈大数据环境,数据可视化、数据维度、数据精简技术、数据样本特征,我们知道大数据是多元的,肯定有不同维度的,怎么去精简,也是我们很多技术可以去用的。另外一个就是有很多样本,数据样本特征要分析,怎么利用环境,服务于我们的创新决策,我们在研究的时候,要做把大数据环境和创新建立一个理论模型,通过这个研究发现怎么样减少错误,这是我们研究的想法,研究我们会建立一个关联模型,能够表达大数据怎么样通过影响我们决策过程促进我们决策任务的完成,从而把我们创新决策做的更好,这就是我们创新决策模型。

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需要做很多深入的研究,包括决策过程以及案例分析,然后要深入到各种项目。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希望构建一个大数据驱动的创新导航仪,我们研究透了关于企业面临的问题,有的企业现在发展的很好,但是没有新的产品,老的产品下一步也不行了,需要进一步进行产品创新,但是没有能力,我们应该怎么样避免风险,有一个同行告诉我,在上海投资了一个研发机构,总共投了十年,但是没有成功,这是宁波的一家公司老总和我讲的,他也是我的学生,我们都没有真正深入研究过我们的产品,没有人告诉我们的风险在哪里,就组织人做了这个事情,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现在的产品技术到了什么程度,我们都不知道,对于这种研发的技术严重缺乏,该给第三方做研究,第三方研究和他的结合不起来,就比较困难。作为老总来说,我现在进行创新,我现在在什么方向上进行创新,要保证机构、技术、风险怎么样降低,这是我们现在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需求是什么,科研单位正在做什么研究,这些叫技术供给,也需要我们研究。从市场需求来看,我们可以通过数据采集探索模型,怎么样利用多方面来源的数据,这些数据有内部数据有外部数据,创新不能仅限于内部数据,有社交网络有新闻报道还有很多科学研究的文献,人家发表的文章等等,这些都是可以用的。根据这个,我们要分析现在的电梯到底有什么问题,哪个地方需要改进,可以月情感分析,可以分析很多,可以列出来用户的诉求,用户到底有什么需求,作为电梯来说希望高效安全舒适,高效表现在什么地方,安全表现在什么地方,舒适表现在什么地方,可以把我们需要的创新点找出来。

    通过我们的分析得出来模型计算结果,可以为用户把最重要的特征列出来,这样为创新确定具体的方向。这就是我们的创新导航仪,能够把我们的大数据,都是有内外部数据,怎么用和我们现在的经验创新结合起来,可以把创新做的更好。谢谢大家!


友情链接
中国信息协会    国家统计局    涉外调查许可证办理    中国数据分析师官网    APRC    ESOMAR    GRBN    
 
CMRA微信公众号   CMRA微信号

关于协会 | 会员专区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十条21号北京一商集团大厦308室 电话:010-64087451

Copyright 2015-2024 www.cmr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信息协会市场研究业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8038404号-4 京ICP备1803840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