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研究协会 会员登录 | 入会申请
  会议交流
会议交流
专题报道
行业活动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会议交流 > 专题报道 > 政府统计与民间统计的融合 孙学光
政府统计与民间统计的融合 孙学光
发布时间:2016-07-27 07:15:39  访问量:2821
0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代表,非常荣幸有这样一个机会和大家分享一下政府统计和民间统计的话题。

    在座的都是市场调查的专业人士,今天给大家讲的内容主要是这样几个内容。首先讲讲大数据背景下,政府统计和民间统计的一些融合问题,新常态下还有我们供给侧改革下社会舆论环境下政府统计和民间统计的问题,会侧重讲讲第一个问题,大数据这个话题。

    在讲之前,我想和各位代表、各位嘉宾交代一下我们对统计的一些分类和理解,这个题目可能简单了一些,大家都有所了解。

    一般来说统计分这样四个系统,中央统计,国家统计局,还有部门的统计系统,各部委,还有地方的统计系统,比如说各省市,甚至到县的统计机构,还有就是各位专业人士正在做的正在参与的,民间统计部门。

    中央统计系统做了什么事,各个系统分别做了哪些事,从中央统计系统来讲,上个周五国家统计局刚刚发布了上半年的国民经济数据,比如说GDP增长率6.7%,投资、消费等等的宏观数据,数据显示经济在下行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还保持了比较良好的态势,这和各位的生活也有一些关系。还有部门的统计系统,各个行业自成体系,比如说进出口数据,由海关来做的,上半年我们的进出口是下降了3.3%,我们现在面临着比较大的压力,从20%左右的速度降到了负增长,这个问题比较严峻,这样一个宏观数据,也给大家一个经济的整体印象。还有地方统计系统,上海市上半年的经济增速也是6.7%,和国家是同步的,比较快的重庆,重庆市,作为一个地方,增速达到了10.6%,民间统计在大数据的背景下,促进了民间统计的发展,也特别有利于民间统计的发展。

    我们把前三个部门,中央统计系统、部门统计系统、地方统计系统,称之为官方统计系统。在大数据背景下,政府统计该怎么做,民间统计该怎么做,都面临着特别大的挑战,在这里我想回应一下周院长提的一个问题,我们在大数据背景下政府部门做什么,市场部门做什么,高校部门做什么,从我们实际工作当中来讲,最缺的就是高校的支撑,国家统计局与十七家大数据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用大数据企业的数据辅助判断宏观经济,在这个领域当中我们比较缺乏的是方法和技术的支撑,比如讲现在大数据确实是一个巨大的金矿,以前我们的数据和现在相比很有限,大数据背景下如同一个金矿,不是拿来就可以用的,怎么从大数据里这些非格式化的数据里面取出有用的数据,用什么方法,使得大数据可用,这些方法这些人才是非常稀缺的,大数据并不是生成出来就可以用,一些文本数据、记录数据、交易数据、电商数据,并不是生成就可以用的,非结构化的数据不是拿来就可以用的,需要我们高校提供理论和方法的支撑,使得大数据便于分析、便于利用。

    刚才讲了官方统计,从广义来讲既包括中央统计部门,也包括地区和部门的统计部门。狭义来讲,政府统计就是中央统计,统计工作在大数据工作和以往有些区别,也有一些新的进展,比较一致的看法是这项工作是行使国家智能,具有强制性,同时公民和企业组织法人个人向国家报送数据,也是我们公民和企业组织的义务,有一定的强制性,和民间统计这部分形成了互补,国家统计、政府统计不能包打天下,特别是现在市场需求非常非常大,这部分宏观的需求,政府统计不能满足市场的需要,需要民间统计来对这个领域发挥作用,民间统计有很大的自主性、灵活性,同时我们民间统计也是一种市场行为,是以盈利为目的。总理反复在各种会议上讲到,政府统计法不授权不可为,民间统计法无禁止即可为,两者融合发展,我们做这样的定位,也不知道这样的定位是否准确,和大家交流过程当中,如果各位嘉宾各位代表有什么问题,大家可以提问,这样讲的更有针对性。

    接下来进入大数据背景下民间统计和政府统计话题,在这样一个时代,确实呈现了巨大的非常多样化的统计需求,不管是政府层面还是社会公众层面,还是企事业单位层面,需求巨大,层次不一。从政府方面来讲,既有传统的需求,也有一些新的需求,比如说现在我们反复讲的新经济,分享经济现象。政府统计有一定的滞后性,没有市场统计、民间统计这么灵活,所以对新经济现象的反应不是很及时,不久前我们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在论坛会议上也讲到,由于我们统计的原因,也由于现行的统计方法制度原因,我们对新的经济现象没有及时进行统计,有一部分缺漏,而这一部分,恰恰是民间统计的优势。举个例子,四五月份的时候,李克强总理到北京大学和成都电子科技大学考察工作,因为这两个学校合作,研制出了新经济指数,并且发布了新经济指数,这个团队还被国家统计局邀请做相关的介绍,令人吃惊。新经济的提出是今年三月份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出来的,一两个月之后,新的经济指数就出来了,速度之快令人吃惊。他们的分析手段和抓取数据的手段很先进,他们分析的数据、分析的新的经济现象,人力成本的投入、人员的流动,他们是用机票和火车票的销售来判断的,就是说在某一个火车站,开车前的一两分钟,抓取车票数据,应该说这个数据很准确,用这样的数据判断某一个地区人力资本的流出和流入,这样的方法非常好值得我们借鉴,民间统计和政府统计非常好的融合发展的案例。

    在大数据背景下,确实我们的数据源非常多非常大,与以往相比,我们的统计数据只能说是小数据,很小的一部分。这些话题大家都知道,我们的一些数据,大数据背景下所有的信息就是数据,一个是我们的观念发生了变化,我们以往讲数据是狭义的,现在我们的观念发生了变化,信息就是数据,信息就是大数据,我们把大数据的认识范围大大扩展,音频数据、文本数据、交易数据等等等等都是大数据,数据量非常之大。数据的类型应该说也特别多,同时大数据的收集存储成本也大幅度下降,在大数据时代,也颠覆了我们以往的一些统计观念,比如说什么是普查,什么是样本,什么是总理,对这些观念有所颠覆,我们政府统计做的,开展普查,比如说经济普查、人口普查、农业普查,传统的方式也存在,同时我们也引用了大数据方法,为了弥补自身的不足,国家统计局与十七家大数据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用他们的方法、用他们的数据进行了完善,可以给大家举一个政府统计和民间统计互相借力合作发展的例子。

    大家知道在居民收入统计当中,大家可能经常说我们的收入低了高了被提高了怎么样怎么样,上半年的收入数据比经济增长略微慢了一点,大家有所质疑,但是大家知道全世界范围内的难题,我们取得高收入人群的收入资料非常困难,高收入人群怎么定义,以往我们定义为纳税记录超过十二万为高收入,要取得这部分人的收入数据非常难,统计上把收入作为五个等分,中等收入、中下收入、低收入、中高收入、高收入。高收入的20%加上中高收入的40%,想要取得这部分人的收入数据非常难,入户调查、问卷调查各种形式的调查都很困难,现在大数据时代我们找到了一个特别有效的办法,就是要居民的纳税记录来反推高收入人群的收入数据,应该说这个方法,作为个体应用是不允许的,作为对公民的个体收入进行分析是不允许的,但是作为国家管理取得一个宏观数据,取得一个平均数据是可以的,我们正在做研究,为了把居民收入搞的更准一些,是有很好的作用。当然数据收集的成本是大幅度降低了,如果我们开展一项统计调查,从前期的设计到布置,以及到人员聘用,办公条件、办公设备等等,应该说成本很高,大数据时代使得成本大幅度下降,因为许多调查已经不需要做了,有些自动生成的数据,可以成为我们数据的来源,大幅度降低了成本,收集数据的成本降低了,存储数据的成本也降低了,大数据时代,数据收集处理的速度非常快,体现了时效性。从政府统计来讲进步了,从民间统计来讲给我们树立了非常好的榜样,以往我们讲是事后统计,有一定的滞后期,到今天位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比如说715号发布的上半年的经济数据,就是说半个月左右的时间,我们发布了上半年的数据,一季度的数据不到半个月,十二天左右就发布了上半年的数据,这仍然是滞后的。美国发布的数据一般是在季后45天,到现在都没有改,应该说这个速度确实是不快的,从领导决策的需求来讲,从社会公众来讲,希望越快越好,在大数据时代我们有希望做到,比如讲我们的一些交易数据,包括百度、阿里、腾讯,发布的商品交易量数据,同时发布的交易价格数据是实时的,是同步的,交易完成数据就形成,有可能就会颠覆传统的统计概念和统计思维,统计是事后的,有可能大幅度提高时效,甚至有可能是实时的同步的,应该说大幅度满足了统计需求,观念颠覆了进步了。

    这有一张表,这是我们国家统计局,除了我们自己公布的官方CPI,上半年的CPI数据增长了1.9%,是一个比较温和的上涨。我们看看前三家,这都是我们民间统计做的,淘宝网公布的价格指数和百度搜索的价值指数,他们公布的周期都做到了日公布,以日来计算,每日更新,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还是按月来计。

    当然这三种价格数据仅仅是一个例子,我们还参考了大量的价格指数,比如说大连的大交所商品交易所,还有期货交易所,确实我们大数据、民间调查的数据非常快,做到了以日计算,甚至可能还可以做的更快,这是我们要改进的工作,大数据给我们提供了一些改进工作的契机,给了我们压力,不管是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也好,数据源不是一家的,有很多数据源,每个人手里都有手机,每个市场调查公司都可以发布数据自己的分析结论,自己对经济形势、物价走势、就业形势等等方面的看法,在大数据时代声音多了,给我们社会公众的选择多了,信息更丰富了,每个人可以做出自己的判断,如果政府统计这方面做的不好,我觉得是可以有比较的有监督的,这是我们改进工作的强大动力。

    作为民间统计来讲,大数据背景下也是我们发展的特别好的机遇,如果说有挑战的话,大数据的背景对于政府统计的挑战更大一些,大数据对民间统计的机遇更多一些,因为民间统计不需要那么大的投入,获得数据仅仅是一个计算机而已,获得数据非常快。

    总结一下这部分的发言,就是大数据时代,使得数据资源极大的丰富,到处都是数据,随手可得,大数据的时代,使得数据的参与各方,不管什么身份,大家站在了同一个起跑线上,我们面对的是同样的数据,我们面对的是同样的金矿,看你的手段方法如何,同时我们也都面对社会公众的检验。

    大数据时代大大简化了统计流程,传统的统计设计、统计调查整理、统计分析,这样的流程仍然存在,但是有所简化,有一部分数据不需要走完所有的流程,有一些交易数据是实时产生的,大大便利了社会公民,大大便利了市场各方,特别是在座的搞市场调查的专业人士,我们取得数据非常容易了,倒是我们怎么用好这些数据增加了难度,如果你的面前只有一碗面就吃就行了,如果是自助餐的话,就增加了难度,如果自助餐有几十种真不知道吃什么好,我们在大数据时代面临的是这样一种情况。

    第三点,确实我们民间统计和政府统计形成了非常好的互补,在以往确实政府统计是为党政领导服务的,为社会公众服务不足,对市场主体的发展服务是不足的,在大数据时代,在座的各位专业人士弥补了不足,同时也大大发展和壮大了我们自己。

    时间关系,第一步步说的多了一点,后半部分简单提一下,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与政府统计和民间统计有什么关系,大家知道新常态是总书记2014年提出来的,有几个特点,经济增速回落,经济结构优化,市场统计要在市场经济当中发挥决定性的或者说更恰当的更大的作用,新常态为我们民间统计发挥作用提供了理论支撑,提供了更大的空间,新常态确实对于政府统计对于各个部门都有一些挑战,民间统计由于内容丰富多样,由于反应快、反应及时,民间统计在新常态下有更好的机遇,能够更好的发挥作用,我们能够更好的满足微观需求。

    第三部分,我们在供给侧改革条件下,我们怎样理解,在这样的背景下,供给侧改革是我们目前主要的任务,和政府统计和民间统计两者的关系是什么样的,简单地讲,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的背景下,我们供给的统计服务、统计数据、统计分析产品要更优质,要更对路,我们要大力加强民间统计,这方面是不足的。虽然我们市场调查民间调查各类统计事务所,各位市场调查公司特别多,但是应该来说还远远不足,有很多著名的公司著名的智库,但是我们离顶级世界级的还有差距。我们现在调查公司在发展过程当中,我们希望民间统计发展的更快更大,发展出世界级的调查公司。

    最后简单讲讲在社会舆情环境下,政府统计和民间统计面临的问题,我觉得现在,我们各种舆论环境,各种社会氛围比较发达,信息渠道比较多,这种情况下,政府统计和民间统计都涉及到了特别大的问题,我们发布的数据,甚至我们一般的老百姓,居家过日子的老人家都知道物价怎么样收入怎么样,经济增速怎么样,是上行了还是下行了,大家都知道这个问题,民间的统计也有很多困难,因为需求太大了。

    在新的经济环境下,政府统计受到了比较多的质疑,大家可能会对物价有质疑,物价有这么低吗?我的收入有这么高吗?虽然反应大家的心理,大家对数据有所质疑,这些质疑是我们工作的重点,同时社会公众对于民间统计比较宽容,或者说比较支持,大家还记得有一个例子,两年前,西南财大发布了基尼系数调查数据,基尼系数是反映收入差距的指标,国家统计局也公布了数据,这两个数据不一致,一个数据搞一个数据低。社会舆情环境对高校研究成果给予了比较多的支持,对官方数据有一定的质疑,这应该说是非常正确的,但是从另外一个方面讲,也是我们民间统计有社会公众的需求还有支持,我觉得我们一定会有很好的发展。我们的环境我们的需求能够推动政府部门改进工作,能够促进民间统计大发展。

最后我想以这样十二个字来总结。大数据、大作为;新常态,新机遇。谢谢大家!

友情链接
中国信息协会    国家统计局    涉外调查许可证办理    中国数据分析师官网    APRC    ESOMAR    GRBN    
 
CMRA微信公众号   CMRA微信号

关于协会 | 会员专区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十条21号北京一商集团大厦308室 电话:010-64087451

Copyright 2015-2024 www.cmr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信息协会市场研究业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8038404号-4 京ICP备1803840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