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研究协会 会员登录 | 入会申请
  会议交流
会议交流
专题报道
行业活动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会议交流 > 专题报道 > 叶植材
叶植材
发布时间:2016-07-26 16:18:30  访问量:2653
0

各位协会会员、各位代表、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有机会来到知名的百年学府——上海交通大学,同在座的新老朋友一起,参加这次由中国市场信息调查业协会市场研究分会与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发起,联合第一财经研究院共同主办的《统计与大数据创新应用开放论坛》。我谨代表协会、代表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兼协会会长郑京平同志对举办此次论坛表示热烈祝贺,向前来参加会议的各位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向为举办本次论坛而付出辛劳和奉献的组织者们表示真诚的感谢。

近年来,大众创业已呼之欲出,万众创新亦风生水起,一个以“互联网+”为导向的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互补互融、协调发展的局面日益显现出来。作为备受政府和社会公众关注的“智库”、“第三方”——中国市场调查和研究行业当紧跟潮流,顺大事而谋作为,充分发挥行业的潜力与优势,为中国经济的发展贡献我们这一代市场调查和研究人的智慧和力量。

也正是基于这种形式、这种背景、这种要求,市场研究分会、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第一财经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统计与大数据创新应用开放论坛”,这是一件有意义的举措。可以说,这一论坛,顶层设计好、主题选的好、合作形式好!也是一个时期以来,政府统计、民间统计关注、探讨,更是践行的“统计与大数据创新应用”——智慧的碰撞,思维的盛宴,成果的检阅。充分体现了我国统计工作者、市场调查行业人士和高校专家学者以及企业专家们,审视度势、真情满怀地为国家和社会服务的责任与担当。

当今,统计与大数据创新应用开放,既有基础,也有条件,探讨和推进这一主题,是时代的呼唤,发展的必然。

从政府统计曾面来看,近年来一直在进行不懈的努力。从最基础的手持终端数据采集(PDA)、城乡收入调查一体化、GDP核算改革,以及房价预测、CPI走势速算,与大数据企业合作共享,利用卫星遥感数据精测,起草拟定《“十三五”统计信息化建设规划纲要》,如此等等。可以说,在政府统计的整体大数据战略中,既有地测,也有天巡,大数据已经成为撬动中国统计改革开放与创新发展的新工具、新利器。

从民间统计层面来看,中国市场调查研究行业发展到今天,行业规模和技术水平日益提高,尤其是在新技术创新与应用方面,我们行业以敏锐的洞察力和前瞻性,始终站在新技术创新与应用的前列。经过20多年的发展,行业规模从当年的“小荷尖尖”,如今已是万柳成荫时,市场研究分会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从事市场研究的公司有近2000家,服务领域遍及经济活动与社会生活的多个方面。

以中国市场信息调查业为主体的民间统计,是中国统计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是政府统计的重要补充。寻求统计与大数据创新应用开放,既是政府统计的主导,也是民间统计的意愿。上述政府统计改革的系列行动,实际上也是打造新常态下国家统计监测同民间大数据的双规联姻。近期由国家统计局统计教育培训中心、中国统计教育学会联合主办,中国市场信息调查业协会协办的统计系统全国统计建模大赛,其主题培训第一讲,就是市场研究分会的常务副会长何建新和益派云调查产品总监童松巍两位同志担任主讲。这是政府统计系统首次邀请专业市场研究机构与国家统计局的青年才俊进行专业层面的沟通交流,是加强政府统计与民间统计(市场调查)在大数据应用和调查技术交流等方面的积极举措。

各位同仁,各位嘉宾:我们知道,信息社会是从农耕社会、工业社会、后工业社会进化而来。而工业革命又分成了好几个阶段,一是蒸汽时代,二是电气时代,现在到了信息时代,大数据已经成为重要的国家战略资源。大数据即给我们带来新的发展机会,同时也对应用、开放、管理,以及知识体系、价格体系等等提出挑战。2015年9月,国务院出台了《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近年来,国务院法制办正抓紧调研、制定和出台《民间统计调查管理条例》。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在不久的将来,统计与大数据创新应用与开放的一些列问题将会得到有效的解决。拥抱大数据,驾驭大数据,共享大数据的梦想就在我们的行动中,就在我们的奋斗中。

跨界联手和搭建平台,有助于建立统计学研究人员与从业人员的联系,从而让理论与产业时间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大数据的开发与应用,在学界和业界已进入发展的重要阶段。我们期待通过此次论坛,探讨在新的经济和商业环境下,如何将政府部门的海量数据和民间统计以及商业数据进行融合和贯通。希望在座的业界朋友和专家学者充分利用本次论坛加强交流与互动,分享观点和思想,凝聚力量和共识,为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做出可喜的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友情链接
中国信息协会    国家统计局    涉外调查许可证办理    中国数据分析师官网    APRC    ESOMAR    GRBN    
 
CMRA微信公众号   CMRA微信号

关于协会 | 会员专区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十条21号北京一商集团大厦308室 电话:010-64087451

Copyright 2015-2024 www.cmr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信息协会市场研究业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8038404号-4 京ICP备1803840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