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研究协会 会员登录 | 入会申请
  人物专访
人物专访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人物专访 > 访江西优兰德市场研究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水兰 ---智者纵历苦,不乱心澄明
访江西优兰德市场研究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水兰 ---智者纵历苦,不乱心澄明

我的天空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凭借着这份亮,我便能把黑夜当成白天。我从来没有太阳,所以我不怕失去!

——东野圭吾《白夜行》

 

每个接触过周水兰的人,无不感叹她的时间管理能力。在工作上,她是江西最大的市场调研公司的创始人。在家庭里,她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在生活中,她还长期保持着瑜伽、骑行、古琴、伺弄花草等兴趣爱好……

外人都惊叹于她如何能将工作、家庭、生活都经营得井井有条,周水兰却觉得这很简单:“这无非就是一个取舍的问题。我想要的其实并不多。但恰恰是当你的要求不是很多的时候,你往往会得到更多。”

这就是周水兰的人生哲学:取舍之间,自性、快乐。

(图片:周水兰提供)


一、童年——险些高位截肢的女孩

从心理动力学的角度讲,一个人以往的经历总和,通过内化过程,构成了一个人独特的情结和人格,这种围绕个人经历所形成的情结和人格,影响和决定着一个人的动机、情感和行为。在周水兰看来,今天的她就是过去所有经历的总和。

周水兰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在姐弟四人中排行老三。“爱学习”是父母在四个孩子中给她的评价,然而,命运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似乎都想和周水兰过不去,青少年时代的她,总是被各种疾病和意外缠绕,这给原本就不宽裕的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甚至还引起了族里叔伯们“天生是来讨债的”抱怨。

据周水兰回忆,患病最严重的一次险些高位截肢:八岁那年,周水兰腿部忽然出现了一个小毒疖,起初并没有引起家人的注意,以为是一般的蚊虫叮咬所致,没想到不久之后,行走困难直至卧床难起、剧痛难忍,家人这才带周水兰去医院做检查。结果令人难以接受:内部组织严重坏死,必须进行高位截肢。这样一个噩耗,家里人说什么都不愿意接受,换了多家医院去复诊,结果仍是一样。无奈之下,只好选择为女儿做截肢手术。

就在去医院的路上,遇到一位父亲不太熟识的朋友(却是周水兰一生的贵人),听说其女要去截肢,立马表示反对:“那怎么行呢,一个八岁的闺女锯了腿,将来婆家都找不到”。 并建议周父去某个乡村赤脚医生那里看看。于是父母又带着周水兰翻山越岭,找到当地那位小有名气的赤脚医生,并成功、完好地保住了犯病的那条腿。后来,这位赤脚医生还认周水兰作干女儿,两家的渊源一直延续到今天。

上面这段电视剧里才能出现的经历,周水兰说起来也只是一笔带过:“这些身边人看来所谓神奇的经历,其实体验过后也并没有觉得有什么特别的地方。现在想想,那也只不过是画面感很强的一段回忆罢了。”

“我记得当时父母告之说要锯腿的时候,我并没有很悲观或者害怕。如果它是一定要锯的话,我也只能面对这种疼痛”。尽管周水兰自己很乐观,但家人却不这么想,尤其是母亲。

准备截肢的前天晚上,周水兰躺在床上,母亲拿着蒲扇在一旁给她扇风,一边扇风一边就止不住地流眼泪。当时周家附近有个程姓裁缝,有一条腿也是瘸的,为此大家都不叫他“程裁缝”而叫他“程拐子”。逢年过节的时候大家都会请他去家里做衣服,还会做好吃的给他吃,而且还会付三到五块的工钱(当时是1982年)。周水兰从小就懂事,她看着伤心流泪的母亲,劝她说:“妈妈你不用哭,其实没有关系的。我不是还有一条腿嘛,长大以后我也会去做裁缝,我也会赚钱养活你。”

即使有这样遭遇,周水兰还是觉得她的人生很平顺:“我自己感觉还是蛮顺利的,并且自己的努力还是有一些回报的,虽然不是很大的回报,但是对我来说已经足够了。而且我的付出一直朝着我所期望的方向在走,这个感觉是非常好的。

 

二、工作——不成为家庭和社会的包袱

1994年,由于种种原因,高中毕业的周水兰没能继续自己的学业,带着母亲给的30元钱,从农村来到城市打工。初入职场时的目标很简单,就是“不要成为家庭和社会的包袱”。

初入职场的几年,周水兰先后做过精品店店员、广告公司文员、化工行业销售员等工作,并且每份工作的成绩都还不错。例如在做精品店店员时,她能通过掌握简单的英语跟外国顾客打交道,成功将十几只个小电动玩具狗卖给一群巴基斯坦游客。当时精品店是倒班制的,周水兰的销售额总是高于另外一个店员,有时候是两倍甚至更多。

但这些收获的背后,却是周水兰不断地学习和摸索经验的结果。在精品店时,她会观察每一位顾客的特点,用心感受顾客的需求。在广告公司任媒介主办的时候,她会经常去图书馆翻阅《现代广告》、《国际广告》等期刊杂志,而为了完成领导随手交办的一份策划案撰写工作时,周水兰在公用电话亭向一位业内前辈虚心请教了半个多小时。在进入化工行业之前,周水兰连锅炉长啥样都不知道,但进入该行业后,她在图书馆疯狂翻阅锅炉相关知识,只为了让自己显得更专业一点,能够更好地与客户单位的专业人士沟通。

尽管每份工作的成绩都还不错,但周水兰却觉得那并不是自己所追求的。 “我承认通过接触不同职业乃至行业,一定程度上丰富了我的社会阅历,但我找不到工作的激情。”再加上对工作中请客送礼、尔虞我诈之类的不良行为的厌恶,周水兰觉得内心很抵触,工作干的一点都不快乐。

怎样才能把工作和快乐这两件事兼顾起来?有人说,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可周水兰觉得,只要走对了路,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领域,鱼和熊掌,就一定能兼得。于是,周水兰暗下决心,酝酿转行。她意识到,高中学历的自己知识面还是太窄了,尽管此时周水兰已通过自学考试取得大专学历。但仍需要一个能在“做中学,学中做”的工作平台,同时她还发现自己的兴趣爱好不仅局限于某一个或某几个行业,对于市场、营销、管理、人文、历史等都能激起她的兴趣。

(图片:周水兰提供)

三、入行——隔壁房间的争论,挺(听)进市调行业

决定转行之后,周水兰开始思考自己的人生规划,“我能做什么?我喜欢做什么?将怎么做?”在外人来看目标清晰、很有定力的周水兰,在职业选择过程中其实也很迷茫。

 “我觉得当时的人还不像现在这么浮躁。虽然当时我真的不知道自己想要干什么,处于迷茫状态,但迷茫过后,我决定计划用十年时间找准自己的定位。而且我非常清楚,这种找寻不是你坐在那里等,等到哪天知道自己适合哪个行业,而是自己必须不断尝试不同的工作,认真去做每一份工作并用心去感受,在体会每一份工作的过程中你才会得到答案。”

抱着这样的心态,周水兰开始去了解不同的行业。遇到一些新兴行业或者新鲜名词时,她就会去查资料了解。例如在2000年,国内物流行业刚刚起步之时,仅仅凭借某杂志物流行业的一组数据,她就判断这将是一个很不错的行业——当时我国企业物流成本在销售额的占比约30%左右,而美国的这一数据约为11%,这中间有19%的差额。在人工和原材料成本都日趋同质化的情况下,这一领域的利润增长空间是非常可观的。而在一次北京出差办事公交途中,经过中国人民大学附近时,无意间瞥见的一张标有“人力资源”的指示牌,吸引了周水兰在下一站下车,步行回头一探究竟,并产生浓厚兴趣——2000年左右内地城市职场对“人力资源”这一概念还极为陌生。所以,即使也会迷茫,但周水兰一直在不同行业中找寻自己的定位,并思考自己对不同行业的看法。

至于为什么选择进入市场研究行业,周水兰认为既是偶然,也是必然。

1997年,周水兰接触到一家咨询公司,那似乎是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度的产物,所以与其说是咨询公司,不如说是包装公司——一家进行项目可行性包装的公司。尽管面试时面试官提到的企业托管、资本运营、战略管理等专业词汇她都不是很明白,但面试过程中她却体验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兴奋。

“当时面试时隔壁房间时不时传来很激烈的争执声,但这种争执似乎又并无不愉快。面试结束时好奇心迫使我朝门缝里看了一眼,发现里面有一个椭圆形会议桌,是几个西装革履的专家教授在讨论问题。他们并没有不愉快,只是在理性的争论。那种氛围当时就觉得这样的公司能让我学到东西,我一定要来。”

拽着一封以“高山仰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落款的求职信,成功赢得人事经理的认可,周水兰开始踏足市场研究咨询行业,在这里,得到多位专家前辈的指导与提携。然而,随着参与项目程度的不断深入,对项目方案的科学性、过程的客观性以及一手(微观)数据的采集方法等问题开始困扰着周水兰。如何保证项目的客观、真实、科学、规范,在当时的工作环境中极少有人能给周水兰一些实质性的指导。

2001年,仅因“邂逅”了一份专业设计的消费者调查问卷,周水兰进入江西首家民营市场调查机构——江西星际市场调查有限公司(江西华星国际市场研究咨询公司的前身),正式开始从事市场调查工作。基于之前的咨询领域从业经验,进入华星国际第二年,周水兰被任命为公司总经理。在华星国际的六年,是周水兰觉得最充实的一个阶段。她将华星国际的经历当做是从事市场研究工作的起点,觉得从那时起事业才开始真正走上轨道。本着对行业的热爱,周水兰在担任职业经理人期间,甚至在有了自己创办的公司后,仍热衷于把自己定位为一名市场研究行业的从业者,而不是外人所称呼的经理、总经理、老板等概念。

 

四、创业——仅为有一个“做自己想做的事”的平台

2006年底,带着对前平台的无限感激,也带着对行业与个人发展的长远考虑。周水兰离开华星国际,并于次年创立了优兰德市场研究咨询有限公司。这一年,周水兰33岁,已经是一个6岁孩子的母亲,一般的女性此时可能会更多地把时间精力放在家庭上,但周水兰偏偏在这时选择了创办公司,并且能够合理的兼顾工作、家庭、生活三者的时间,这是一般人很难做到的。

“我觉得当我从事一份感兴趣的职业时,就会发现所谓的如何判断取舍的顾虑其实是多余的。因为失去或得到什么,常常不取决于工作本身,而取决于你自己怎么对待工作。

用周水兰的话说,“市场研究工作能让我吸取更多知识的养分,是自己一直找寻的工作”。这也是她一直能坚持下去的原因,但她认为“只有把生活经营好了,你才能更好的工作,生活没有经营好,即便全身心投入工作,你的工作也好不到哪里去。”因些,周水兰给自己定下一条铁律:每天即使工作再忙,只要不出差,每晚8点半之前必须到家,享受与女儿待在一起的亲子时光。“因为晚上8点半到9点半是女儿的时间,早上6点半到7点半也是我女儿的时间。工作没做完我会加班,凌晨45点甚至更早起床去把它做完。这就是我工作和家庭的一个平衡。”

与大多数创业者只能一心扑在公司上不同,周水兰觉得创业后自己反而能够自主安排时间,能够把时间合理分配在更多的地方了。“原来我的时间可能只是放在工作和家庭上,创业后我会把时间分配到工作、家庭、兴趣爱好、学习等不同地方。比如说我在当职业经理人的时候,只能用业余的时间看看书,但是自主创业以后我可以适时给自己安排学习充电的机会:读MBA、学心理咨询、参与各种与工作有关或个人兴趣等方面的考证与学习。

“年青的时候我时常在思考:是否有一种工作能通过一定方法、理论、工具及特有的思维模式,能够让生活甚至社会变得更美好、更和谐。现在看来,市场研究这一工作是基本帮我实现了的,或许因个人能力及公司规模的局限性,这种作用影响力暂时还没那么大,但它确实能在一定程度上推动经济的良性发展、社会的和谐共生。优兰德“帮助政府与企业更优秀”的理念便是缘于这一初衷。

基于这一初衷,自创平台最大的获益就是在“行所当行,止所当止”上有了更大的自主性。

 

五、行业——廿年平淡无其,难改入行初衷

总结起在江西从事市场调研的从业经历,周水兰觉得《白夜行》中雪穗的一句话很能够代表自己的心声:我的天空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凭借着这份亮,我便能把黑夜当成白天。我从来没有太阳,所以我不怕失去。

“江西作为一个经济欠发达的中东部省份,同样不是市场研究行业生存的沃土,这个行业在江西一直在‘夹缝’中生存,甚至都不能说是夹缝,更准确地说是在‘阴沟(注:背阳处的沟渠)’里生存。无论在政策扶持与导向、还是社会认知与接受度、客户意识及人才等方面,有太多不利行业发展的因素。”

但这些对周水兰而言,仅因“喜欢”便都不是问题,周水兰经常笑谈自嘲道“自己是一个介于商人与非商人之间的另一类物种”。

“你不做,我不做,这个行业在江西永远都只能是‘零’,只要有人在做,它就是‘一’,至于‘一’以后的事就是整个行业的事了”。

尽管市场调研行业面临着很多问题,市调行业在江西的发展也受到诸多限制,但周水兰还是坚持不会离开这一行业。

 

结束语:

面对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成为自己想成为的样子”一直是周水兰向阳而生、积极前行的动力。而面对本土市调行业发展的困境,“对行业的热爱及行业价值的理解”则一直是周水兰始终行走在行业道路上的信仰之灯。

 

刘向清(CMRA) 

罗云丰(北京大学)


(图片:周水兰提供)

周水兰简介:

  市场研究从业人员,优兰德市场研究咨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国信息协会市场研究业分会(CMRA)常务理事、中国市场信息调查业协会市场研究分会(CMRA)会员、中国统计学会第十届理事会理事。 

 

优兰德公司简介:

优兰德市场研究咨询有限公司,2007年成立,是一家专业为客户战略决策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的社会经济咨询服务机构。业务涵盖数据采集、商业研究、第三方评估及第三方监测等领域,致力于推动民间统计调查咨询的发展,为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公众提供最具价值的咨询意见和解决方案。

秉承“客观、真实、科学、规范”的经营理念,优兰德以严谨的服务态度、良好的职业操守以及深谙本土市场特征赢得客户、合作伙伴、业内同行的尊重和高度赞誉。

企业使命:帮助政府与企业更优秀

经营理念:客观、真实、科学、规范

服务理念:相对独立、自主研究,最大程度追求服务结果的客观性与科学性

企业愿景:成为客户认可与尊敬的贴身外脑




友情链接
中国信息协会    国家统计局    涉外调查许可证办理    中国数据分析师官网    APRC    ESOMAR    GRBN    
 
CMRA微信公众号   CMRA微信号

关于协会 | 会员专区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十条21号北京一商集团大厦308室 电话:010-64087451

Copyright 2015-2024 www.cmr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信息协会市场研究业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8038404号-4 京ICP备1803840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