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研究协会 会员登录 | 入会申请
  人物专访
人物专访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人物专访 > 大规模自主数据库是在线调研的基础
大规模自主数据库是在线调研的基础

        一、多方尝试最终回归市场调查业
        从平安保险到央视市场研究
        梁圆:在还没踏入市场调查行业前,我最早从事的是寿险推广。我是中国平安保险第一批拿到寿险资格证的,在当时的环境下寿险还是不很流行。这段经历实际上对我整个人生都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从说话的接触、人际交往的技巧到礼仪等都得到了很好的训练。在推广寿险的“扫门”过程中,我不断给自己建立信心,也在此过程中逐渐成长起来,后来因缘际会之下还当过项目的主任。但因为当时年纪小,在管理年长员工时很难获得他们的响应。其实换个角度想,那也是一种突破,在相互交流上学到了很多的技巧,尤其是与人相处最核心的一些东西。在管理上,大家可以达成共识,在不同的角度上考虑问题,并紧紧围绕公司的某一个角度看事情,对整个团队来说才是好的。在做寿险的几年,也认识了后来创建英特维的何总。他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之一。认识他的时候,他正从事销售行业。受他的影响,我从做寿险转做汽车直销。
        正是在销售汽车时我接触到了市场研究,发现对这很感兴趣也比较适合,因此开始了进一步接触。当时我与何总的接触交流很多,并在项目上有合作,最终跟随他到CTR做了一年的督导工作。在项目管理上我是比较有经验的,但对管理体系和管理意识观念比较弱,因缘际会到CTR之后对我自己能力有巨大的提升。当时的CTR是全国最大的调查中心,体系管理及建设上都是数一数二的,产品线很清晰;在运作这一块很多项目分工都很细致,一个环节扣着一个环节,给了我很大的启发。
        离开“央视”转做“羽绒服”
        梁圆:现在回头看我这一路走来,人生有几个重大的转折点。每个人一生都有几位导师,而影响我最深的两位,第一个是何建新何老师、另一位是来自台湾的老先生,与后者相遇是在一次做项目回来的飞机上。老先生是生意人,虽然那时我在CTR工作还算不错、学习到了很多东西,但在跟他接触后才让我真正感觉到生意是如此奥妙的一个东西。很多东西说起来简单,操控起来却又如此精致。他长期在海外生活,在台湾和美国都生活过,有着丰富的人生阅历。所以那个阶段我跟他交流非常多,包括多年的生意经验与做人基本原则,都使我又有了新的眼界。在一次与他到东北的旅行中我们偶然发现做羽绒服的市场前景,这最终促使我离开CTR与老先生一起到东北经营生意。
        在东北做生意的这段期间,我从老先生身上学习到很多东西,其中最主要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在与人的交流中,很多时候是凭第一印象。这是一种感觉,第一眼的判断认识上很多时候就已经决定了我们的将来。从一个人的谈吐和对一些经历的交流中,就能深深了解一个人。因此不论从事何种行业,判断力是极其重要的,对人对事有好的判断,才能在职场上有好的表现。另一方面,诚信是能够维持长期合作的核心。比如在东北经营生意期间,老先生把很多事情都交给我打理,连公司都是以我的名字注册,完全是两个人之间的信任感。这件事情后,我们的关系比亲人还要更亲近。我们都听过“人为了圆某一次撒的谎,可能一辈子都在编谎”的道理,这个道理我们都懂,但做起来是十分不易。尤其是现在这种环境,信誉度是十分重要的。
        在线调研点燃回归热情
        梁圆:在东北的生意持续了两年多,后来因为我们的决策失误和当地的政策变化导致了整个生意失败。当时是我一生中最失落的一年——大家都很低落。而就在我失落且没想法、没目标的时候,何建新何总再度拉了我一把。他将我介绍到市场调查协会中帮忙做专业主管培训。从事一段时间后,一个契机将我的热情再度点燃,那就是益派公司的规划创建。当时在线调研刚开始要起步,对于在线调研整体发展的状态,大家都抱有很高的预期。我更是笃定在线调研是市场调查行业的下一个金矿。
        因此在事业经过几番波折后,我最终回归到了市场调查行业中。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在线领域的调研的确非常吸引我,也因为当时益派以在线调研为宗旨的成立让我有这个机会重新回归市场调查,点燃当初心中的那块热情。
        二、在线调研的发展与即将到来的转型
        在线调研是必然趋势
        梁圆:在线调研刚开始一直是属于一个推广阶段,从06年做到09年,这三年多的时间我们主要都在做在线业务的推广。一开始是比较辛苦的,主要因为当时还没有现在的环境,互联网还没有像今天这样普及。我们从在线调研出发,主要是从以央视资讯为核心出发的,当时的电视节目研究为了能够实时地反映观众的需求,发展出了在线工具。在这个环境发展下,在线调研的方法就逐渐被建立发展起来。
        在线调研能够在这几年内迅速发展,主要是因为它比传统调研方式有效率,低成本且符合大众所需。很多人在争论传统与在线调研的可信度,从我的观点来看,在线调研的可信度是比普通线下要高的。普通线下分析的东西太多、环节太多,而且调查的时间很长,其结果的准确性就很容易受到质疑。线下的数据是较为被动式的,而在线是主动式的,从被访者的角度考虑也理应有更高的可信度。另一方面是访问员的问题,在线上调研可以依靠逻辑来区分假数据;但是传统调研往往为了漂亮的数据而作假,造成决策的失误。因此在线调研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大规模自主数据库是在线调研的基础
        梁圆:一个好的在线调查服务最重要的基础就是有一个较完整、具有一定规模的活跃在线样本库。益派有这样一个完整的平台。这个系统平台的样本库是必须经过身份及习惯验证等属性信息,如此才能确保数据的全面性与完整性。我们一般所使用的在线调查是配合抽样调查为主,在执行上如果有自己的一个基础平台,信息的采集会更快速、更有组织。另一方面,除了自身样本库资源外,益派在在线调研这块能有竞争优势是因为IT技术的资源。在我们的在线调研网站,问卷系统、抽样系统、会员管理系统等在数据库的基础下提供了许多特有服务;且因为借由在线调研,可以提供全国范围的24小时快速数据采集,在短时间就可以收集大量数据做出统计分析。
        在线调研从PC端向手机端迁移
        梁圆:在线调研是一个趋势,在国外无论是日本、美国都是很平稳上升的。但中国的在线调研情况很特殊,起步很慢,近几年突然迅速上升又突然间下降。造成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从2006年开始推广PC端在线调研,在三年中将其迅速推广,包括企业客户、市场调查行业内客户等的认知度都迅速提升。但正因为起步晚、发展快,加之整个环境也在变迁、手机终端迅速发展,PC端的在线调研趋势逐渐下降,最终可能会完全被手机终端所取代。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对整个调查行业来说都是一个变化。益派现在手机终端的系统平台研发已经趋于稳定。一个好的样本库并不是越大越可信,而是要有我们所需要的内容。在今天社会上,通过传统的样本渠道收集信息越来越不易,但通过手机是一个很好的办法。手机移动互联网的应用已经发展到一定的数量级,前景非常不错。
        在线调研与专向研究相结合
        梁圆:在2009年后互联网逐渐普及的时候,益派整个公司愿景的定位是基于互联网的技术、IT技术,为市场研究提供三个比较核心的价值:品质、速度、创新。随着在线调研因推广逐渐成熟,我发现一个公司仅靠数据采集分析,营业额增长太过缓慢、活得也过于艰辛。我们所做的市场研究,不能单纯只提供数据,更应该思考的是有哪些手段能让我们的成果更容易让他人接受。因此在各方考虑之后,我们从推广销售逐渐往专项研究转型。益派的核心是想结合互联网及IT技术的发展,给大的市场研究提供更好、更快速且低成本的服务。这个核心就像一个平台,在它的基础之上围绕各种方法,比如电信系统、事实呈现系统、手机调研平台、二维码等。在线调查是益派的基础,但同时我们也在寻求正向的转型。从数据的分析处理到方法的改变及创新,针对不同领域客户的需求,将基础数据平台与新方法结合。唯有不断变化,使自己的系统变得更完整、更立体和多维化,才能更具有竞争力。我们所谓的研究转型就是指在研究上创新,建立数据与客户需求间的桥梁。
        用基础系统资源提供多领域个性化服务
        梁圆:益派在在线调研这块涉及的领域非常广泛,在跨领域的调研中,主要依靠的是长年所累积下来的基础资源平台。这一个基础资源平台首先基于益派自有的在线调查网站,每天都实时地搜集大规模的消费者数据。以这些数据资源为基础,再加上理解不同客户的不同需求,可以很高效率地为不同领域的客户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服务。
        在系统平台中无数的模块建立上做出变革,对客户服务的变革,很多事情的处理都是富有变化性的,一些小的修改或一些新的研发所呈现的结果可能完全不同。在市场调查行业中,有些公司是做某些领域的专业研究,而我们公司属于多方跨领域的公司,在团队成员的结构分布上较广,员工在不同领域上可能都有一定的经验和建树。我们益派一路走来接触过一些从没遇过的项目,虽然公司没有经验,但团队中有人有这个经验。另一方面,在这个行业做事,要有愿意钻研的心,对不同行业需求的满足方式进行钻研,也可以经常到图书馆查资料,包括对一些专业专家也做深访;都是让我们对不同领域的有更深入的理解的方法。这是一个相互学习的过程。
        三、大数据的兴起与市场调查行业的未来
        碎片化的大数据亟需整合
        梁圆:近几年大数据发展迅速,行业中对大数据的看法不一。其实大数据对未来是一个很有前景的趋势,但大数据主要的缺陷就是数据获取的途径及数据积累的类型完整度还不够。每个人都说使用大数据,但真到实际运用首先需要数据的完整性,才能真正很好地使用它。举个例子来说,一个人骑自行车,你不能仅仅用人的腿力来分析骑车,而是应该因不同地形、不同天气状况多方面来考虑。现在主要问题是大数据的全面性和完整性是很不容易达到的,每一家企业垄断一段资讯,造成资讯的碎片化。
        未来如果许多公司企业的合作或合并,资料库的增加会将市场调研公司整个带动起来。当然,市场研究公司不可能将大数据资料整合到任意程度,还要结合企业和客户的数据,因此范围相当广泛,到现在也还是无法很完整,需要几年时间来走向成熟。近几年因为大数据的发展,很多做市场调研的公司都人心惶惶。在我看来,未来大数据很有可能会取代市场调研,但是这是需要一个长时间的过程。而在此过程中,市场研究公司也需要做出相应的变化,不论对市场还是对研究方法,都应该从多方面去进步。
        模式化、模型化是市场调查的未来
        梁圆:益派资源体系的建设不仅是一个普通方法的变化,而应该是潜在研究领域的突破。现在的市场研究领域里大体有两种类型公司,一种是像益派以资源建设为核心,另一种是以服务和产品为核心的公司。在未来,资源限制对市场研究的影响是很大的。有更大的资源基础为核心,才能够拓及更多专业领域,提供更广泛的专项服务。
        在未来的方法改变上,一种普通的调研方法将会演化成一种市场研究,通过一个综合平台将市场调研模式化、模型化。到时候只做某领域调研的市场会越来越小,因为只需要一个综合平台,就可以做各领域的调研,这是在未来可能慢慢的会看到的趋势,现在只是刚刚开始有这种变化,现在整个市场正在尝试。这是一个前景,但是需要一段较困难的过程。



采访/撰文:彭雪松、梁皓云、王易晨

原话录音整理:环球舆情


友情链接
中国信息协会    国家统计局    涉外调查许可证办理    中国数据分析师官网    APRC    ESOMAR    GRBN    
 
CMRA微信公众号   CMRA微信号

关于协会 | 会员专区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十条21号北京一商集团大厦308室 电话:010-64087451

Copyright 2015-2024 www.cmr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信息协会市场研究业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8038404号-4 京ICP备18038404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