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研究协会 会员登录 | 入会申请
  人物专访
人物专访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人物专访 > 专注需求四十载,今朝破浪再启程
专注需求四十载,今朝破浪再启程


专访益普索集团全球主席兼CEO Didier Truchot(朱贤特)先生

访谈手记:还有一岁就要进入古稀之年的Truchot先生有着一颗与年龄不符的活泼的心。在访谈过程中笔者时长被他法式幽默的风趣所感染。Truchot先生喜欢举例子,手边的矿泉水,房间里的灯,都被他拿来平易近人地进行类比。在这样一种轻松的氛围中,Truchot先生将益普索40年的故事及其对未来的展望娓娓道来。
        洗尽铅华,益普索四十年磨一剑
        在时下火热的万众创业背景下,不难发现Truchot先生也是一名创业前辈。1975年,29岁的他在法国巴黎一手创立了益普索,时至今日,这家公司迎来了它四十岁的生日。从创业初期的筚路蓝缕,到如今全球营业额超过16亿欧元的市场研究行业巨头,Truchot先生是一名当之无愧的创业家。
        “刚开始的时候我们也是很艰难的,就像一个人的一生一样,婴儿时期总是危险最多”,Truchot先生表示,“我的合作伙伴接连离去,第一位呆了9个月,第二位呆了2年。”当时欧洲的市场调查行业竞争十分激烈,益普索作为一家初创公司,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我一直认为,我们面临的竞争对手越多,说明这个市场是有活力的,竞争对手都涌到这里来,他们并不傻。关键是我们要把客户的需求满足好。”正是秉持客户需求之上的理念,益普索成功渡过早期难关,在市场调查业站稳了脚跟。
        2011年对思纬(Synovate)的收购是益普索集团40年发展历程中的又一具有历史性意义的重要里程碑。“要收购一家体量差不多是你一半的公司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Truchot先生说,“当时最大的难点是两家公司40个不同地区市场之间业务的整合”。尽管两家公司在业务范围、专业强项上有所不同,但为客户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的使命是一致的。四年内,在益普索全体成员的不懈努力下,益普索的业务在体量和质量上都在不断提升。“我并不担心短期的业务波动,因为我们在长期的战略上作出了正确的选择。”
        相比于全球业务,益普索中国区业务的蓬勃发展更是令人叹为观止。自2000年进入中国,在短短的十五年内,益普索已经发展为全国最大的市场研究公司。“这多亏了我的伙伴刘立丰先生”,Truchot先生微笑着说,“我们需要一位既懂得西方全球的话语体系,又懂得在中国做事的一套规则的合作伙伴,非常幸运我们选择了立丰。他让中国成为将益普索全球资源和中国本土化市场相结合的成功案例”。
        因地制宜,巧解全球运作与本土化之争
        Truchot先生认为,对于欧洲的跨国企业而言,有两个地区市场总是特殊的,一个是美国市场,一个是中国市场。因此,如何处理全球运作的一致性和中国的本土化之间的矛盾就成为了跨国公司在中国必须经历的一课。“就像生活总是不完美的,一致性和本土化之间也没有完美的解决方法,只有不断地取舍和平衡”。
        针对研究方法和研究模型的本土化问题,Truchot先生强调:“对于益普索而言,主要客户的需求是做多国跨国研究,这时全球一致性很重要。必须要有控制,不然在每个地区市场的研究都是乱的,比如在非洲做面访,在中国做手机大数据,在美国又用一套别的,这一就不能满足客户的需求。客户就会反过来质疑你,为什么你在三个地区要用三个不同的方法和模型。”
        “我们希望给客户提供最好的解决方案,但最好的解决方案并不一定意味着是本土化的数据呈现”,Truchot先生表示,“客户希望得到的不是数据,而是解决方案。在全球建立标准化的数据产品,是为了向世界上不同市场的客户提供更加直观、有效的解决方案。”
        当然,益普索近年来也在本土化方面做出了一些努力。比如加强全球各个分支机构研究人员之间的跨国交流,共同分享数据模型的本土化创新。又如在服务本土客户时更加注重将复杂的全球数据模型进行直观的可视化呈现。这些新动向都体现出益普索因地制宜地为全球各个地区客户提供最好解决方案的努力。
        迎风击浪,笑对互联网大数据之围
        “在我看来,大数据并不是一种新技术,而是新的数据来源”,当被问到互联网大数据对传统市场调查行业的冲击时,Truchot先生笑道,“就像我年轻时刚刚踏入这个行业时,那时候的数据来源都是面访;而到了后来慢慢地出现了电话调查、互联网调查等等方式。现在的大数据也是一样,它为我们增加了新的获取数据的方式,但并没有给客户带来直接的解决方案。”
        Truchot先生认为,提供解决方案的能力依旧是传统市场研究行业应对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关键。过去当数据来源受到限制时,那些数据采集公司提供了很多价值。但现在数据来源变多了,实际上研究公司的价值才真正体现出来。“大数据带来的也许是更多问题,而不是更多解决方案”,他强调,“解决方案是关于我们怎么去理解数据,获得洞察,并告诉客户这些洞察能够怎样帮助他们的企业。而现在的大数据让市场研究行业越来越呈现出一种浮躁的倾向。我们更多地在数据来源上选择社交媒体,社会聆听和用户行为数据,而不去挖掘这些数据背后真正的知识(Knowledge)。所以我对我们的研究团队的建议是,我们要掌控大数据带来的转变,但必须建立在一个个案例和一个个客户的知识积累上,稳定扎实地去做”。
        谁主沉浮,Game Changers时代已然来临
        科技的发展推动着市场瞬息万变:市场研究的业务环境正在发生快速变化;客户对研究公司的需求发生着变化。同时,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和瞬息万变的业务环境,Truchot先生从容地说:“我们从未惧怕变化,我们甚至欢迎改变。面对现在的市场环境,益普索只有一个强有力的申明,那就是‘Game Changers’的时代已然来临,益普索要做这个时代的‘Game Changers’。”
        据悉,益普索在成立40周年之际提出了Game Changers策略,其三大支柱包括:提高运营效率,推出更多的新服务新解决方案和客户合作的新途径。“但与此同时,益普索将继续保持纯粹的角色:保持纯粹,不忘研究的初心。另外,益普索强大的中国根基是不会改变的,对中国本地市场的全球专业支持是不会改变的”,Truchot先生强调到,“我深信,成功的公司必须敞开怀抱接受各种合作伙伴及信息源,并睿智地运用这些信息和资源。我将以开放的态度,期待与客户和伙伴的合作,一起成为Game Changers!”
        展望十年,不变的益普索三原则
        对客户需求和解决方案的强调贯穿了Truchot先生整个访谈,用他的话来说,这两点对于益普索来说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展望未来十年益普索的发展,Truchot先生表示:“说实话我也不知道10年之后的世界是什么样子,因为我不是预言家。但是对于益普索而言,无论是10年还是40年,有一点我是坚信的,那就是只要我们坚持益普索的三原则,我们将仍是一家成功的公司,而且会比现在更成功”。
        “第一,始终专注于客户的需求,并用专业的知识满足这些客户需求。第二,坚持益普索的价值观,正直Integrity, 富有好奇心Curiosity, 合作Collaboration, 客户优先Client First and 和企业家精神Entrepreneurial Spirit。在这样一个信息社会,我们必须让公众知道,我们公布或者披露某件事,并不是因为我们自身的利益,而是我们的研究结论告诉我们是这样,我们在做我们该做的事情。第三,提升全球各个研究团队的合作能力,益普索全球有16000员工,我们需要所有人都能享有共同的企业文化和信念。”
        “如果能够坚持这三个原则,我们有什么理由不相信益普索在未来十年仍能够蓬勃发展呢?”Truchot先生坚定地看着笔者说道。

采访/编辑:肖轶、刘向清




友情链接
中国信息协会    国家统计局    涉外调查许可证办理    中国数据分析师官网    APRC    ESOMAR    GRBN    
 
CMRA微信公众号   CMRA微信号

关于协会 | 会员专区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十条21号北京一商集团大厦308室 电话:010-64087451

Copyright 2015-2024 www.cmr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信息协会市场研究业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8038404号-4 京ICP备18038404号-5